2009-06-11 17:54:54玉米供煮

98在校生祝福辭

立敏:全體在校生請起立。

立敏:我是五年一班董立敏。

宜庭:我是五年四班李宜庭。

一起:我們兩個人今天一起來為六年級的學長學姊祝福!

宜庭:聽說去年的畢業典禮致祝福辭的同學講得很好,而且還把代表祝福的飲料──「百事可樂」帶到台上一口氣喝掉。

立敏:他們驚人的肚量和嚇人的祝賀方式,獲得了大獎?

宜庭:什麼獎?

立敏:他們獲得了第一特獎──今年准他們畢業。

宜庭:哎喲!那我們今天可得好好講,免得明年畢不了業。

立敏:閒話少說,趕快言歸正傳吧。

宜庭:是是是!那麼首先我們是不是應該先陪畢業生一起來回顧這六年的小學生活。

立敏:對啊!我想……學長學姊應該還記得剛入學時,對小學校園裡的一

          切都感到新鮮有趣,像走出洞口的土撥鼠,張著兩顆眼睛骨碌碌的轉呀轉的。那時覺得教室好大,上課不可以吃東西、上廁所要關門、整個學校像是個超大型迷宮真是太奇怪了!

宜庭:我一年級時也這樣覺得。

立敏:那時可能走回班上卻看到教室佈置換了、座位換了、老師換了、同學也換了,仔細一瞧這才發現自己走錯教室……

宜庭:我也有走錯一次的經驗。那一次是中午,我還差點把別人的午餐吞下肚。

立敏:而且,當時看著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長得高、跑得快,眼神充滿尊敬、羨慕與崇拜。

宜庭:對呀!我一年級的時候也是這樣。

立敏:然後,再大一點,校園的每個角落,滿布著大家的足跡。

生機盎然的生態池裡浮萍、風車草是教材;游來游去的小魚是觸摸玩具。

宜庭:小聲告訴妳,我也有偷偷抓起來三次,但是我聲明,我可是有放回去的喔。

立敏:超大棵的榕樹底下,是分享心事和跳繩、踢毽子的快樂園地。

宜庭:對啊,現在,榕樹上還有我踢上去的兩個毽子。

立敏:在後樹林有喜雀、有象鼻蟲,更曾經有恐怖的蛇和紅火蟻。

宜庭:我也曾經被嚇得拔腿就跑,外加大聲該該叫!

立敏:怎麼?您是被踩到腳的狗喔,還該該叫咧!

宜庭:對不起,是花容失色、驚聲尖叫啦!

立敏:曾經我在禮堂裡偷偷的看著學長學姊舉辦合唱比賽。

宜庭:我們今年也比了喔!

立敏:您們前年飆舞飆得很精彩。

宜庭:去年我們也組隊參加比賽,這是因為受到您們的感染,決定大家一起來。

一起:啊1,啊2,啊1234。(英文)

「聽──講,Lucy時常做運動,身體健康身體好,學姊──妳是哪會這麼好。」

宜庭:您們參加了健康操比賽,我們也沒跳過。

立敏:去年你們去了英語村遊學。

宜庭:今年我們也去了說!

立敏:這是蛙式,這是仰式,這是蝶式,這是自由式,去年你們有游泳教學。

宜庭:今年我們也在青溪國小上課。

(以下……變慢、壓低聲音並營造「灑狗血」的情緒。)

宜庭:聽到這裡,學長學姊你們會很放鬆、很放鬆,然後進入一個平和的境界,腦筋一片空白,聽到底下這一首「世界名曲」的時候就會有許多的畫面浮現。

立敏:喔,我知道,妳這是在催眠。

宜庭:恭喜,答錯!這叫做喚起記憶。這首大家想忘都忘不掉、會引起所有人共鳴的歌是這麼唱的……

一起:「桃園文山中華好少年、迎著晨曦勇敢向前,即時努力不怕困難,學以致用身心健康。」

立敏:聽到這個歌聲,忍不住會想起一起在操場風吹日晒咬緊牙關進行拔河和大隊接力的情形。

宜庭:聽到這個歌聲,忍不住會想起在操場共同完成千人直笛演出的盛況。聽到這個歌聲,你們都會想起文山所有教過你的師長,上過的音樂課、電腦課和閱讀課;你們更會想起教室裡的琅琅讀書聲,球場上的廝殺聲,走廊上的談笑聲,滿心期待的下課鐘聲……這些校園聲響組成了美妙的「八部合音」。

立敏:聽到這個歌聲,忍不住會想起掃地時,拿起掃把組樂團。大家下課時打打鬧鬧、上課時的「春眠不覺曉」、午休時的鼾聲連連……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如今回味起來,就像一首懷舊老歌,怎麼唱也不厭倦;就像一罈陳年好酒,怎麼聞都香醇。

宜庭:如今你們就要跟文山、跟師長、跟同學、跟學弟妹們說再見。想到這裡心中真有萬分的不捨,少了你們,我們一定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習慣的。

立敏:但是,「離別,不是感情的分散,而是力量的擴張。」現在,三百多隻鳥兒將展翅高飛,迎向未來。

一起:我是李宜庭,我是董立敏。我們兩人謹代表全體在校生祝福今天即將畢業的每一隻鳥兒都能唱出美麗的樂章!謝謝大家。

立敏:全體在校生請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