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14:33:05查理布朗

我的英國之旅(補) 95.03.30


94年12月7日 經過近12鐘頭的飛行後 抵達倫敦Heathrow機場
主要與公司工程師前往討論客戶新產品開發事宜 預計行程為一個星期



在飛機上 累了就睡 醒了就吃 倒是個克服時差的好辦法
星期四五兩天的工作討論 大抵上算順利 對我這ㄍ菜鳥來說 表現ㄉ算勉強可以



星期五晚上工程師MIKE邀請我前往參加當地劇場的巡迴演出 連同他的太太RIE與十歲的兒子SAM 當晚演出的戲碼為白雪公主 主要的觀眾是小朋友 對於他的熱情邀約 我自然開心赴約 整場劇沒有太多的冷場 劇中演員帶動整場氣氛 結合現代流行的風趣配上經典的戲碼 即便擄獲所有小朋友的心 而我就像小朋友一樣 跟大家一起互動玩了起來 劇中最經典的台詞 "Behind you!"與"don’t eat it!" 便是轟聲全場的高潮(不過英國口音跟美式差很多 其實有很多我都聽不懂....)



12/9 週六 PAUL夫婦帶領我們搭乘倫敦的觀光巴士遊覽倫敦市區 走馬看花 確是一種享受 但期間我發現無法容忍的事情........

講中文的人口佔全世界四分之ㄧ 而世界聞名ㄉ倫敦鐵橋上 約有八個國家語言介紹 沒有中文但卻有日文介紹 這使我直接聯想到種族歧視

外國人對中國普遍認知 知識不高 所得低 工時長 好爭論 不團結水準低習慣差 禮貌差 口氣大 好吹噓 就像那天星期五晚上中國餐廳的中國人一樣 哇啦啦的 像在開鬥爭會議一樣 連帶我們台灣人也要被冠上中國人的帽子 實在丟臉 所以自我介紹時一概說明我是台灣人 免得被人先入為主 反觀日本 民族意識強 有國家觀念 雖然是世界大戰的戰敗國 卻能在短時間內立足於國際上 難怪外國人都一付看不起中國人的樣子(唉 離題了)

這天晚上PAUL的父母邀請我們享用英式傳統晚餐 女主人BARBARA煮的馬鈴薯讓我讚不絕口 沾上特殊的Cranberry醬 真是人間美味 後來ㄉ甜點-手工牛奶冰 更是一絕 香甜滑口 口感十足



週日一早 PAUL帶我們到他們家附近的”大”公園溜狗 廣大的公園就是一座大森林一樣 有三個大中小湖泊連帶有沼澤 溪流 高爾夫球場 足球場 棒球場 森林裡的原木保護的極好 環境幽雅舒適 空氣雖冷卻清新 此時的葉片皆已泛黃偏橘 些許結霜 整片的樹林讓我好有感覺

中午到飯店附近的百貨商店區逛逛 買些小禮品 中餐仍然到MacDonald解決 可憐的工程師第一天來就掛點了 水土不服 吃喝都不行

這天晚上到工程師PAUL家享受耶誕節大餐 矮矮的建築 狹窄的樓梯 暖和的室溫 每間房間空間雖不大 但溫黃的燭光所呈現的室一片祥和的氣勢

PAUL的太太SHELA所做的傳統烤火雞.馬鈴薯.煎肉塊.香檳 如此豐盛 真教人食指大動阿 以往只有在電視上看的到的場景 想不到也能親身體驗



星期一的晚上 我一個人到CRAWLY的市區溜溜 由於不是世區 所有的商店娛樂大概5:30便打烊 只剩下一些小酒吧與餐館 遛遛路邊的當地租屋資訊(因為2006年可能要搬到英國長駐) 想不到租屋一個月要600英鎊 一棟房子約要價15萬英鎊 且這僅是市郊的行情



英國的氣候約跟中國寧波差不多 約0-8度 只是這裡沒有像寧波的海風 使的這裡的太陽格外溫暖



英國人的工作與生活可以用愜意來形容 就這家公司而言
早上7點到9點都是上班時間 不打卡 中午break time大家隨意午休 外食或食用外賣麵包三明治 下午4.5點隨意下班 我想這公司應該是採責任制吧 不像中國 鐘一響 人全部跑光 好像多待上一秒都是自己的損失



英國消費高 大概是台灣的3~4倍 所得高 年收從百萬到兩三萬台幣都有

據PAUL工程師說 扣除生活所需.政府課稅.醫療保險.房貸車貸 可儲蓄的部份大概只剩不到20%



在CRAWLY, 平時過馬路 要自己按紅綠燈鈕 過一會便會慢慢轉變燈色 讓我印象深刻ㄉ是英國人民守法有禮 行車規矩好 禮讓優先 不亂按喇叭 這幾點跟中國有很大的差距



這一趟出差 著實讓我開了眼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古人言之有意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