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15:50:36Howl Yuan

我的留學人生



現在,我想是時候來解釋一下我的留學人生了。

 

意思是我其實還沒真正開始,但光要開始這件事情就充滿波折,以至於我變成放羊的孩子,出去的日期一換再換。為了簡單明瞭的呈現這段波折,我決定用時間軸來呈現

 

20132

 

決定要留學。

開始補托福。

在達觀國中代課教書。

 

 

20137

 

代課結束。

專心準備托福。

*我們家附近有家咖啡店叫早秋,下午一點營業到凌晨兩天。

 那時候為了唸書,每天都從他們開始營業坐到打烊。

 

 

20139

 

第一次考托福,成績88

 

 

201310

 

第二次考托福,成績80

 

 

201311~20141

 

準備備審資料,試鏡片段,聯絡學校等等。

 

 

2014117

 

飛紐約,十分勇敢的第一次出國,挑再冷死人不償命的1月和紐約,連旅遊平安險都沒有保。

 

 

2014123日~2014130

 

開始Audition, 試鏡的學校依序為CalArt, NYU, UCSD/ New School(同一天), Rutgers, USC, U of Washington, UCI.

 

CalArt:

第一間超緊張,連英文都說不好,結束之後我就覺得這間應該掛了。

 

NYU:

Audition的人都感覺盛氣凌人,Audition跟看診一樣,外面都是病人。

 

New School:

評審很官腔,也是唯一一間要我用中文演的。

 

UCSD:

看完他們想看的就讓我滾了。

 

Rutgers:

天真的以為他們學校離紐約很近,因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凌晨五點出

門,搭地鐵到Penn Station還要換鐵路)。不過校園很漂亮是真的。

 

USC:

接待人員長得很像侏羅紀公園第一集被傘蜥蜴噴死的那個人,渾身商業氣

息。

 

U of Washington:

面無表情的系主任看完我的呈現之後抄了張字條給我,跟我說

我們西雅圖見!

 

UCI:

要群體暖身還要玩即興,其中一個遊戲是要兩人一組的對話,但開頭的字要照著字母的順序走,但我一時緊張不僅說話結巴連英文字母的順序都忘了。

結束之後我的夥伴還問我從哪裡來?我真的很想開窗戶直接跳下去,要是玩ㄅㄆㄇㄈ我一定超強()

 

 

2014227日~201431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Callback:

一天的課程觀摩,一天的工作坊,看了他們的製作,也跟老師稍微聊了一下。順帶一提在上Viewpoint的時候我都站得很前面,因為那是我熟悉的東西,不過在上莎士比亞的獨白的時候我就躲到人群中了,結束之後老師還跑來跟我說你莎士比亞講的真好,我心想他是哪隻眼睛看到的?

 

 

201432

 

搭飛機回台灣。

 

 

20143102014316

 

接到U of Washington的拒絕,換言之這趟美國行全數陣亡,再加上另外一件不幸的事情發生,讓我有被double-killed的感覺。

 

 

20143月底

 

決定丟英國的學校。

 

 

20144

 

在所有申請都丟出去之後,突然接到消息,說英國不承認托福的成績。個人心裡無限髒話,朋友開始勸我要去算算命。

 

 

2014524

 

在沒日沒夜的準備雅思一個月之後去考了一次,心裡也打定主意就考這一次,不過由於前天去花蓮幫忙巡演,凌晨一點才回家,早上腦袋跟大便一樣,對於結果其實沒抱太大希望,想不到還有6.0(爽!)

 

 

20146月~20147

 

陸續面試了幾家學校,分別是University of Hull, Brunel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Chichester

 

University of Hull:

教授好正!課程裡面也有我想學的東西。

 

Brunel University:

面試的是個老太太,貌似連skype都不太會用,不過正因為是老太太,她說英文說得很慢,所以大致上我都聽得懂也回答得出來,她誇我英文說得真好的時候我心想:你也救了我阿!大家彼此彼此。

 

University of Chichester:

面試的是個男教授,過程基本上都算愉快,發現自己漸漸能掌握面試的要點,和他們想要問的問題。

 

 

20147

 

上述三家的offer都拿到了,原本的計劃是:現去Hull上他們的先修語言課程,在這段時間在英國走走看看,去幾家還沒有消息但我很想去的學校(ex. Royal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逛逛,看他們上課,和老師聊聊,一方面能更了解他們的課程,另一方面增加自己被錄取的機會。

 

但聽到“原本”就知道有“後來”,因為如果這樣打算的話我必須先申請Hull的學生簽證,但他們說要申請學生簽證就比須繳1000英鎊的定金(約五萬台幣),當然啦!如果之後換學校的話我是無法退的,所以screw you hull,我決定去Chichester

 

 

20148

 

Chichester來信,說因為今年的學生太少(太多學生延後一年入學),所以今年的正規課程不開,我可以選擇:(1)跟他們一樣延期(2)選擇別間學校(3)還是來上,但是是針對我個人的課程。

 

這次是我自己覺得我該去算算命。

 

 

20148

 

為了節省麻煩和時間(在確定學校之後還有一堆麻煩事,ex.學生簽證,宿舍等等問題),我就直接打電話去學校問,他們說權益不變,課程基本上也是原來的,只是會更針對我(我的理解是像11的課程),所以我還是決定Chichester

 

到這裡我已經對於申請學校感到厭煩,也不想再瞎攪和下去了,我只想要趕快確定學校,然後去念,就這樣。

 

 

20148月底

 

學校的CAS發下來,我要去辦學生簽證,還有搞定住宿之後我就可以出去了。

 

 

幾本上是這樣,我不能說之後就沒有變數,但現在至少比之前確定許多,抱歉讓許多朋友以為我是放羊的孩子,我也希望每次我在臉書上說我大概什麼時候出去我就真的那個時候可以出發。

 

 

不過往好處想,現在我似乎可以去當代辦,因為我對於英美的研究所申請模式都熟到不能在熟,而且各種狀況我都碰到,外加兩張英語能力證明(托福和雅思)

 

 

我實在不能否認,在這個過程中消磨掉我許多心智,畢竟在這兩年多之間,太多次當我以為我自己準備好的時候,往往才發現自己準備的還是太少,當我以為事情已經確定的時候,都會有大變動發生。我開始質疑我自己為何如此執著,不出去就世界末日了嗎?中間消沈了好一陣子,失去方向,感覺被放逐,心情低落,感謝這段時間和我相處的朋友和家人,忍受我的怠惰。

 

 

如果說創作真的有什麼值得讓人興奮的地方,那就是對於未知的想像:我能做什麼?這看起來很有趣!一想腦海裡的事情化作現實就讓我感到興奮,對於那些空白正是讓我們如此前進的動力,最近我開始試著找回一點點當初的衝動,去抵擋那些漫長的等待所帶來的挫折和沮喪。

 

 

如果有翅膀,那我們為什麼不飛呢?

 

 

希望往後的日子我都能這樣,時時保持著奮起的動力。

 

 

註:話說雖然英國國境局說只接受雅思的成績,但學校發的CAS還是用我的托

    福,這件事情似乎為未來留下的伏筆,到底結果會如何呢?且讓我們繼續看

    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