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11:59:17查爾斯

通過教甄初試啦!

      

     在聽完主考官的解說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通過教甄第一階段的初試。哇~哈哈哈~~太爽啦!但是第二關的複試題目讓我很不悅,考官說每個人需要做一份動畫,主角是走在路上的自己並且在通過一座橋後,必須顯示出過去教學得獎成就最好的兩次頭銜,我回頭一看後面的複試者每個都陷入長考,看來似乎也跟我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使用動畫軟體,更別說要完成考試項目。

        回想過去從畢業後擔任實習老師,至今我也已經自己帶班將近五年,如果真要擠出個什麼頭銜,大概就是當初實習曾經獲得教育部標竿一百的獎狀,但當前的困擾是眼前的動畫軟體我根本就不會用,眼看其他考生利用各種方法完成自己的作品,有的從報紙上剪剪貼貼,有的寫了一篇關於這個主辦學校的簡報(拍馬屁的成分居多),看著留在試場內的考生愈來愈少,我卻焦急著做不出作品,最後決定要將我對孩子的教學理念一一寫在紙上,內容是這樣的:「我不曾在乎自己得到什麼獎,但我最在乎的是孩子是否明白自己正在做什麼,是否明白自己的本分,現在做的並不是為了誰而做而是為了將來的自己,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這才是學習最重要的事!」就在這存亡之際,我翻遍了考場四周竟然找不到任何可以書寫的紙張!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仍焦急著找不到任何紙張,仍繼續為這爛題目而憤怒,最後,我的眼前突然一片漆黑,感覺身體因憤怒焦急而扭曲,才明白這一切只是個夢,但我的腦袋仍然沒有停下來,不斷地想著為什麼要當個自己想像中的老師這麼難,每天盲目地讀著哪位學者闡述什麼教學理論,教育哲學家說了什麼話,還是像夢境中那樣必須得到個什麼獎,或是學生成績進步,才是一名好老師的定義?

        每天從學校回家,晚間仍要繼續到補習班教學,當然,那樣的環境與學校截然不同,是完全的升學功利主義,身分與心境也隨著下班時間轉換,而我自己卻又討厭這種教育功利主義,這兩種身分每天都不斷地在心裡拉扯,什麼才是真正的教育,這問題在我心裡浮現不下數百次吧,但我覺得我快要被自己撕裂了。

        每天如此汲汲營營於這些,是為了什麼?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此刻,我似乎還沒有真正明白。

        又或者,只是沒有勇氣,實現想要的生活。

上一篇:五底五保庇

下一篇:侷限

Monica 2011-05-11 21:20:11

分享一個訊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雲林縣潮厝國小100學年度辦理華德福教育實驗計畫自辦教師甄選,可以上網搜尋相關資訊!

靈老師 2011-03-27 10:02:18

抱歉~我以為是夢那句指的是要當老師難如夢的意思。
還想哪一家的考試這麼難,又不是資訊科老師的考試

靈老師 2011-03-13 12:36:41

今天突然看到你的這個"半好消息"~
至少是一個肯定,為過去的付出而肯定。
複試在何時呢?
加油(AND去拜拜一下吧)
希望能成功成為正式老師
這樣你才能有比較多的心力用在對孩子的教學設計上..

版主回應
是夢啦 >"< 2011-03-13 17: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