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11:28:38查爾斯

巴爾札克特展


我之前真的不認識「巴爾札克」
上個月某天翻開這個特展精美的摺頁
裡頭洋洋灑灑地詳列各類相關活動
從書籍閱讀、戲劇表演、紅酒咖啡品嚐到兒童閱讀圖畫
我便知曉這個人來頭必定不小
直到踏進特展後我才為之震撼

關於他的長相想必你非常好奇
這是當時報紙對他外表的描述
哈....我想重點是最後一句吧....

不得不大力稱讚文學館的用心
凱旋門造型的特展入口
無非是對這位「文學界拿破崙」展現無比的景仰
更帶給觀展者無比的震撼

文學館耗時兩年策劃
三百多件來自法國各博物館的相關館藏
其中包括巴爾札克的手稿、用具、書籍、雕塑及畫像
以及個人生平事蹟與法國當代大事年代對照表
光是這些館藏就讓我覺得不枉此行

巴爾札克以《人間喜劇》為主題創作九十幾部小說
書中出場人物多達二千五百人
反映出十九世紀當時法國的社會風貌
也因此被視為法國社會的百科全書
由於人類複雜的想法
無法像生物一樣被分門別類
展場中巧妙地利用元素週期表
反映科學與文學的融合與對立
讓我們更貼近巴爾札克細膩的構思

猜猜看這兩幅巴爾札克的人像素描
對於繪畫極有研究的一定知道這是誰的作品
但就算你沒有涉獵隨便猜可能也猜得中
答案是--------------
---------------------
---------------------
---------------畢卡索
哈~我不禁想起小時候愛畫畫亂塗鴉的我
當時的畫風可能也很接近畢卡索哦

巴爾札克以細膩而貼切的文筆
描述人與人之間各種互動
讓人們誤以為他就潛藏在彼此的周圍
好像連說悄悄話都能被他聽見
然而巴爾札克說
我眼前的人們就像在演一齣舞台劇
而我是一名觀眾卻也是角色之一
或許這這是他作品衝擊人心的關鍵所在吧

觀展最後
很慶幸台灣文學館留在台南
也成為我閒暇時最常去的地方之一
更感謝文學館的用心
讓我們見證巴爾札克偉大的壯舉

上一篇:淺遊台南測候所

下一篇:府城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