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21:33:46浩瀚的海洋

永不止息的童軍路~從B.P.的墓碑談起!!

1941年1月8日6點10分,所有童軍人最景仰的世界童運動之父B.P.,安詳辭世於他畢生熱愛的第二故鄉肯亞,享年84歲。
對童軍人來說,B.P.留給我們的是無法以筆墨形容的,精譬的著作、對理想的追求、全力以赴的精神、無窮的精カ、多方面的才能‧‧‧我們想得到的好,他幾乎都擁有,世代典範的身影,絕不是後世童軍所能企及。
B.P.身後留下4封有形的The last massage給後人:To Girl Scout/To Boy Scout/To My Brother Scouter及一封給普世大眾的信,這些有形的文字遺言,對後繼的伙伴來說,當然都非常重要,但另一個寓意深遠的遺物,卻被B.S.C.長年遺忘,那就是B.P.那特別的墓碑:【上方是B.P.及夫人的全名及生年,下方只刻著一個圓圈中間一個圓點以代替墓誌銘】。
對一個創立童軍運動的人來說,墓碑上該刻下怎麼樣的墓誌銘才能貼切的呈現他的偉大呢?以B.P.一生的事蹟,又得刻下多少的內容才足以形容他的精彩?最終留待後人憑悼,B.P.期盼的不是他的身影,或如同造神的歌頌,而是能帶給伙伴永遠深刻的啟示,於是在生命終點之前,他決心以一個簡單的符號來代表自己一生的足跡,一個能不必細讀就能帶給伙伴會心感動的心痕,就是如今他墓碑上那一個圓與中央那個點。
這個符號原本在追踪旅行中用來做【我已回到原點】的記號,B.P.以它做為【我已回天家】之意涵之外,同時隱含著細語叮嚀:
圓 它圓滿,既無起點更沒有終點,它代表了SCOUTING,不必在意它何時開始,更別讓它結束。
點 在圓心,它代表了個人(是B.P.也是你和我),也象徵了引領世界童軍運那永不熄滅的火。
記得1994在華盛頓州Camp Kilworth的夏令營,營火結束時的營火
邊夜話,當時營隊團長一開始就是以B.P.的墓碑做引言,話中不止一
次重覆提醒圍繞著營火的伙伴,別忘了自己是建構那一個圓中的一份
子,不管從哪裡開始都不該有結束的,更別讓圓中那引領童軍運動
的一點火光自心中熄滅,當時的我深深被那席話所感動,其後在另一次營火中又重歷一次相同的塲景,我才發現美國童軍很重視那無形的啓示(在精神層面心靈洗禮的重視度,中國童子軍是無法與之相比擬的),一個簡單的符號,代表了B.P.一生的縮影,與他對童軍伙伴深深的期許,它寓意深遠勝過千言萬語,它的重要絕不下於那四封最後的叮嚀。
誠然,童軍路一路走來是辛苦的,但也不可否認其中擁有著許許多多的歡樂與豪情,回首深淺不一的足跡,有汗水也有淚水,在隱約的歌聲中有著一幕幕綻滿笑容的塲景,只要想到你我小小的願景:
【願這個世界比我們來時好那麼一點點】
其中有你我深耕過的心痕,我們又怎能任它有終點。
讓那一圓一點的呢喃細語,永遠如訴,在你我的耳際
如刻,在你我的心坎!!
hohoyan 2009-10-04 06:01:53

As scout is not involve with adult political, please leave it as it is till the situation change and
don't differenital China and Taiwan.
Scouting is worldwild brotherhood.
Thanks

台兵衛 2008-12-27 22:11:33

中國童子軍改歌詞了

「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三民主義的少年兵」已改為「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

http://www.scout.org.tw/Scout.asp?subjectid=215
中國童子軍歌:
中國童子軍 童子軍 童子軍
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
http://www.scout.org.tw/Scout.asp?subjectid=216
中國童子軍諾言:
我願意參加中國童子軍,遵守童子軍規律,終身奉行下列三事:
   第一:敬天樂群,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難怪台灣學生老是精神錯亂

可憐的台灣兒童,加入中國童子軍成為中華民族的新生命,卻不知自己是台灣的新生命。

可憐的台灣兒童,加入中國童子軍還要宣誓「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卻不知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 義勇軍進行曲 ) 歌詞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前進!前進!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