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10:48:18浩瀚的海洋

好書推薦: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by龍應台教授!!

從小就接觸, 學習所謂的”民主”的我,
對於這個抽象的概念,
總是很難用文字清楚地描述之,
直到我讀到了龍應台教授的新書....

龍教授的文采我想不用贅述,
而她描繪的民主,
真的寫到我的心坎裡,
好生佩服她用字的精準與文字的洗鍊,
無怪乎《冰點》副主編盧躍剛先生曾謂:
”龍教授下筆能知道限制, 卻超越限制”.

對於這本書, 我自認無法評論,
只能推薦, 特別是她形容民主的這段:

”民主,就是手上有一本護照,隨時可以出國,不怕政府刁難;
民主就是養了孩子知道他們可以憑自己本事上大學,不需要有特權;
民主就是發表了任何意見不怕有人秋後算賬;
民主就是權利被侵犯的時候可以理直氣壯地討回,不管你是什麼階級什麼身份;
民主就是,不必效忠任何黨,不必討好任何人,也可以堂堂正正地過日子;
民主就是到處有書店,沒有任何禁書而且讀書人寫書人到處都是;
民主就是打開電視不必忍受主播道德凜然地說謊;
民主就是不必為了保護孩子而訓練他從小習慣謊言;
民主就是享受各種自由而且知道那自由不會突然被拿走,因為它不是賜予的。

民主並非只是選舉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維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氣、舉手投足的修養,個人迴轉的空間。”

摘自龍應台, 2006,《請用文明來說服我》P16, 時報出版社.

上述民主這段出於書中〈為台灣民主辯護——與華人世界對話〉一文, 電子檔請見: http://www.tangben.com/WYluntan/06duih.htm
浩瀚的海洋 2006-09-14 02:47:45

一定要去看, 我覺得很有啟發性,
強力推薦, 等你看完我們可以交換心得,
他書中是一篇一篇的, 所以可以分好幾次看,
壓力不會那麼大!!

娜娜 2006-09-13 18:19:23

她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人耶
我也很佩服她

有空來看看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