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19:22:29晨心

對不起.謝謝你 番外篇 (12)

十二月六日 星期五 回家

凌晨五點鐘,我正在往倫敦希斯路機場的路上。

我搭的車子是私人計程車,和一般計程車不同的是,他們不是那種英國獨有的賓士計程車;而是和一般小客車。司機一般而言都是非裔的人居多,我前方這位司機也不例外。

從倫敦的姐姐家到希斯路機場,要價四十英鎊,折合新台幣約二千四百元。在英國,什麼都貴;至少不用花更多的錢住機場飯店,或是一個人在機場打發一整個晚上。

清晨的倫敦帶著濃厚的霧氣和冰冷的空氣,總是帶給我一種滄桑的淒美;路面的混亂則見証著人們前一晚的瘋狂,即將來臨的白晝則又代表著某個即將開始的希望。

這場景和此時此刻的我,又何嚐不是一種應証呢?

我看著窗外一片灰色的風景,依然不敢相信我任性地作了回台灣的這個決定。

說這個決定任性,是因為雖然第一學期已告一段落,但我在英國仍有許多事情需要處理:比方說,十二月中旬之後,第一學期前兩科的報告成績將陸續出爐;而這必須本人親自到辦公室經過身份辨識才能拿到成績。另外,一月初緊接著就是我們大考的日子;這段時間,雖然名義上是聖誕假期,但對研究生而言,卻是需要分秒把握的溫書假。

問題還不止如此,因為成績可以回英國後再看,考試也可以在台灣的家中準備;但麻煩的是我宿舍的室友們在這段期間都要回家過耶誕節,屆時宿舍將不會有任何人在;除了房子內的財物安全堪虞,連續二週沒有開暖氣的環境對衣物也不好。

更糟糕的是,我的室友們嫌房子太老舊,原本已在蘊釀下學期搬出去;在前陣子廚房的天花板突然蹋下來後,他們對於搬出去儼然已是勢在必行了。

也就是說,我從台灣回來後,就直接面對四大科目的驗收考試;同時還得面對搬家的事。

想到這兒,我對古勒漢又多了一份親密感。因為他在知道我的問題後,便很大方地讓我將所有的東西放在他家裡,也表示我可以在他家住到我找到新住處為止。雖然我們依然沒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但在異國有個人可以信賴的感覺是很受用的。

我搭上前往經由法蘭克福轉機回台灣的飛機,踏上和榮恩重逢的旅程;但飛機起飛的同時,我發現我對英國這塊土地,已經因為古勒漢多了一份感情。

十二月七日 星期六 背叛的前奏曲

從法蘭克福到台北的十三個多小時,正好和去程的時間相反;從台北出發至歐洲,是利用兩地時差之間的夜晚,而從歐洲回到台灣,則是利用兩地時差間的白天。不過,這倒省掉了我在飛機上老是睡不著的問題。

頭一回搭華航,驚訝地發現經濟艙也有電動玩具可以玩;我不時以播放電影和電玩來忽略長途飛行的漫長等待。

「好奇怪哦!」我身旁的老婆婆湊過來,指著螢幕問我說,「這顯示的是不是還有多久才會到台北啊?」

「是啊,」我沒好氣地回答,「這就是代表還要八個多小時才會到。」

「哦…」老婆婆又坐了回去,「真慢,我又不像你會玩電動玩具;我們老人家又看不懂。」

「你可以看電影啊!」我有點不耐煩,但依然耐住性子地搭腔。

「不了啦,」老婆婆說,「我去德國看我女兒,出去太冷,成天在家看電視,看到都不想看了。」

老婆婆話匣子一打開,害我電玩也打不下去了;對於需要花精神的「四川省」,可沒辦法邊聊天邊玩。

「你這年輕人不錯喲!」老婆婆說,「一般年輕人都不理我這老太婆,你還會跟我聊天。你有沒有女朋友啊?」

天啦!不會吧!

「呃,」我打算趕緊把話題結束掉,「有啊!我就是回台灣看女朋友的。」說完趕緊又把電玩打開來玩。

「好奇怪,」老婆婆又湊過來,「剛剛不是七個小時嗎?怎麼現在還是七個小時?」

救命啊!我努力地不去想時間,這會兒身旁卻坐了個活鬧鐘。

「剛剛是八個多小時,」我有點不高興了,「現在七個小時,表示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你不去看時間,感覺會快一點哦!」

「可是我好想趕快回台灣嘛!」老婆婆說,「國外東西吃不慣,好想快回台灣吃家鄉菜。」

妳不是唯一想趕快到目的地的人,所以請妳不要再看時間了;因為飛機不會因為這樣比較快到。

我沒再搭腔,決定埋首於「四川省」,好讓漫長的時間感覺起來能快一點過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等了十幾個小時,空服員終於開始廣播大家都想聽到的那段話;「各位旅客,我們現在已準備降落中正國際機場…」

我感到相當雀躍,電玩也不打了,才發現身旁的老婆婆已經睡著了。

等到可以解開安全帶,我搖醒老婆婆,「到了哦!趕快起來了!」

「啊?到啦?」老婆婆一付吃驚的模樣,「真的不去看時間,感覺比較快哦!」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我可能修了五十年,才能和老婆婆相鄰而坐。但我也確信,我們的緣份應該隨著這段旅程的結束而結束。

我大步地踏出登機門,往提領行李的方向走去,此時後面卻一陣追趕聲,「喂!你別走那麼快,我跟不上你啊!」

不會吧?「老婆婆,你不用再跟著我啦!我們在台灣了哩!」

「一起走比較有伴嘛!」老婆婆說,「再說,我也不知道怎麼走。」

我真是被打敗了,我想,這可能是我前輩子造孽的報應。

領完行李,步出海關,瓊芳正在出口處等著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準備好告訴我你一直以來欲言又止的事了嗎?」在搭統聯回台中的路上,我開口問瓊芳。

「我不想當那個壞人啦,」瓊芳避免正面回答,「你等一下直接問當事人就好了啊!等一下是由阿曼達幫你Check In,你自己問她嘛!」

「這麼說不就很明顯了嗎?」我心裡震了一下,但仍努力掩飾我的情緒,「阿曼達和榮恩在一起了,是嗎?」

「我不知道,」瓊芳仍努力地否認著,「我們旁觀者是這麼認為啦,但當事人一直否認啊!所以才叫你自己問他們。」

我別過頭去看車窗外的風景,這下子視線所及的招牌看板全換成了我熟悉的中文,但我卻感到不太適應。

「你還是很在意榮恩,」瓊芳說,「不是嗎?」

「說不在意是騙人的,」我仍是一付武裝起來的樣子,「但我覺得他們若真的在一起,也是好事一椿。」

「你能這樣想就好,」瓊芳說,「我只是一直怕你會受傷。」

「那麼,」我接下去問,「他們是怎麼開始的?」

「一開始就是大家在旁邊瞎起閧啊,」瓊芳說,「結果後來好像假戲真作了,我們也嚇一跳。」

原來,我的朋友們是幫兇?

「你也知道阿曼達是有男朋友的,」瓊芳說,「所以這一點,我們始終比較無法認同。」

我們就這樣聊著飯店的事情,直到我們抵達台中。

走進會館,發現會館的櫃檯已換了另一個新的櫃檯,阿曼達則堆起了微笑招呼我。

「副理,」阿曼達仍用過去的頭銜稱呼我,「你的房間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我深呼吸了一口氣,開口問道,「你有沒有什麼事要告訴我啊?」

阿曼達一付在她預期當中的模樣,「有啊,想等你回來再告訴你啊!」

「現在我回來啦,」我努力將臉部表情維持在微笑的樣子,「說吧!」

阿曼達低下頭寫登記卡,巧妙地閃避掉看著我的眼睛說;「我們在一起啦,不過只有自己人知道哦!榮恩不喜歡讓飯店其他人知道。」

「嗯,」我得趁我笑容消失前趕快離開現場,「收到!那晚上吃飯時見囉!」

我開始覺得,晚上不會是個愉快的聚會;從阿曼達一付已經以「榮恩夫人」自居的模樣,甚至對我沒有半句抱歉,我開始懷疑,我在台中的這群朋友,有什麼人對我是真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