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19:19:06晨心

對不起.謝謝你 番外篇 (9)

十月十七日 星期四 您好,請多指教

今天是「資源管理」的最後一天課,原以為是什麼有趣的課程,結果是我最痛恨的會計;而且還是管理會計。這對過去也只修過初級會計的我,自然是一個頭兩個大。

最後一天課,不例外地教授也發下二週後的報告題目;我實在是看不懂,會計可以寫申論題?還得寫一仟伍佰個字,看樣子不傳回台灣搬救兵不行了。

不過,今晚有比報告更重要的事;我得趕快回家準備晚上和古勒漢見面才行。

在學校買了個三明治裹完腹,便衝回家洗個澡;也換上一套較不休閒的衣服。

至於為什麼我那麼慎重其事,我也不知道。

就在我要替頭髮上膠時,古勒漢打來了;「嗨,只是打來跟你確認八點卅分的邀約。」

咦?不是約八點嗎?

「呃,我還以為是八點呢,」我說,「不過,沒關係,就八點卅分吧!」

古勒漢似乎有點抱歉,「我記錯了嗎?不好意思,我今晚有個會要開,八點卅分對我來說會好一點。」

「沒關係,就八點卅分吧!」

突然多出來卅分鐘,我便到客廳和我那群聯合國的室友們聯天。

「喲,」較年輕的德國人說,「我們的台灣好學生今晚不用寫報告,要出去約會呢!」

「嘿,」我不好意思地笑笑,「不是什麼約會,只是個朋友。」

「男的還是女的?」宿舍裡唯一的英國女生湊過來問道。

「男的!」我吐了吐舌頭。

「那就沒什麼意思了!」原先開口的德國人說,「你好好玩吧!」

和室友一起抽了二根煙,我又回浴室用漱口水漱了一次口,以清掉口腔的煙味;因為他在網路上的自介說他不抽煙。

看時間差不多了,我便走到門口去等;今天晚上風有點大,但我沒有適合的外套可以配合身上的襯衫,只好打著哆嗦在門邊等。

一輛銀色的車在離門口不遠處放慢了速度,我猜是這一輛了;我試圖著看駕駛是不是個光頭,卻看不太清楚,因為車前窗被霧氣弄得霧濛濛的。

那台銀色車子停了下來,車窗緊接著搖了下來;「嗨!」駕駛湊過來打招呼,是古勒漢沒錯。

我趕緊關上大門,跳進車內;「嗨!」我笑著跟古勒漢打招呼。

古勒漢眼神沒再瞄我一眼,我倒是趁機多看了他一眼;他比相片好看許多,車子裡也算乾淨,還有放芳香劑。

古勒漢和過去我會面的老外不太一樣,他少了份熱絡,若不是對我沒興趣,就是可能不太會社交吧?

「你去過『面具』嗎?」古勒漢看著前方的路開口問道。

「呃?那是什麼?」我看著前面的路,覺得天冷,裡面的氣氛也亂冷的。

「哈哈…」古勒漢大笑,「利物浦最有名的同志酒吧,你沒聽過啊?」

「呃…」我有點尷尬,「因為交通不方便的關係,我晚上不太常出來;再說,課業也很重。」

古勒漢笑了笑,「那我可有好多東西要教你的呢,改天再帶你好好看看利物浦。」

我們在聖湯姆士街停了車,我再度縮著身子走出車門;東張西望地搞不清楚方向。

「在這邊,」古勒漢笑著,「看你們亞洲人怕冷成這樣,總是讓我覺得很有趣。」

我看了看古勒漢,的確,比起現在只穿一件T恤的他,我是穿太多了。

『面具』和台灣的同志酒吧很不一樣,年齡層很廣,從十幾歲到五十幾歲都有;入口直通舞池,隔壁是一個交誼廳。

我幫自己和古勒漢各點了一杯可樂後,我的煙癮不幸開始作祟。

「呃,」我小心奕奕地說,「你介意我抽煙嗎?」

古勒漢臉上略過一絲不高興,但仍然有禮貌地說,「不介意,抽吧!」

後來因為音樂實在太過於大聲,我們決定移到交誼廳去。

我們的話題有點搭不太上,我也開始越來越慌亂;我雖然沒有對古勒漢一見鐘情,但我也不想在第一次見面就給人壞印象,我不斷地換話題,但古勒漢則一直在看酒吧附贈的免費雜誌。

「啊!」古勒漢指著雜誌裡一個身材健美的陽光男孩說,「這是我喜歡的型。」

我瞄了一眼,我想我眼前這個人若不是太單純,就是在暗示他對我沒興趣,因為雜誌裡那個人和我的型相差十萬八千里。

話題搭不上,加上他很少和我有眼神接觸;我想,今晚是要不歡而散了。

「呃,」我決定為今晚劃上句點,「你想走了嗎?」

古勒漢看了看錶,嘟了下嘴,「哦,好啊!」

「不好意思,」我向古勒漢致歉,「我不是那種喜歡踏吧的人。」

古勒漢笑一笑,「你不用道歉啊!想走,我們就走啊!」

回程又是一片死寂,直到車子快開到我家時,古勒漢終於打破沈默,「呃,你想到我家坐坐嗎?」

我看了看錶,九點半;「哦,可以啊!還不是太晚。」

腦海裡突然浮現過去一個老外朋友說,通常老外約人到家裡,就是暗示要作那檔子事;而若答應到對方家,也就代表接受對方的暗示。我不確定我想和古勒漢在第一次見面就作那檔子事,但若他要求,我想我並不會拒絕。

古勒漢的家真的離我家很近,大約只差了兩個公車站;進了古勒漢家,我也發現他家比我想像中還漂亮,相當溫馨的一個房子;不過,我最喜歡的是他房子的暖氣,和我住的宿舍那冰冷的感覺完全不同。

「你還是很愛你前任男朋友,」在古勒漢為我們各沏了一杯茶,在我身邊坐下來後;我開口問道;「是吧?」

古勒漢的臉上略過一絲哀傷,「嗯,他是我第一個男朋友;這樣結束對我而言很痛苦。」

「那麼,」我問,「你有沒有想過,和他一起去泰國呢?」

「他是有邀我,」古勒漢說,「但我的人生在這裡、我的工作在這裡、我的家庭在這裡…我不可能離開英國;再說,他在他的國家沒有出櫃,我無法躲躲藏藏地過生活。」

我開始發現這個人的生活理念和我很接近,或許,這是個好的開始。

古勒漢開始對我回憶他和他前任男友的點滴;我邊聽邊想,這個傢伙並沒有準備好迎接新的關係,他目前只是想找個人填補生活的空缺而已。

這種情形我在剛出道時就碰過一次,我不想再當第二次替身。

「為什麼你會傳訊息給我呢?」我問,「你很明顯地還沒準備好迎接另一段關係,為什麼你要這麼作呢?」

古勒漢的表情變得很複雜,「為什麼說我還沒準備好?我準備好認識新的朋友,也準備好讓另一個人走進我的心裡了啊!」

我對眼前這個死鴨子嘴硬的人感到好笑,但同時,也對他產生了某程度的同情。

「從我們進來到現在,你唯一有興趣的話題,就是你的前任男友;」我笑著說,「而你卻跟我說,你準備好新的關係?」

古勒漢連忙道歉,「對不起,我沒有想那麼多;樹宇過去也是這麼說我的,我總是想得不夠多。啊…我又提到他了。」

眼前這個人,有著同志難得的專情;我的思緒開始天馬行空,當這個人的情侶,應該是很幸福的事。

「學校的功課有趣嗎?」古勒漢問,顯然他試圖著把話題轉到我身上來。

「呃…」我尷尬地回答,「比我想像中困難得多,也不是很有趣。」

「困難?」古勒漢不解地說,「不可能吧?你的英文比樹宇好太多了;但我過去從沒聽樹宇抱怨過功課太難啊。」

「我的英文比他好?」我驚訝地說,「我很訝異你這麼認為,因為我以為泰國人的英文比較好。」

「不是我以為,」古勒漢更正道,「我知道你的英文比他好,而且我想,你的英文在亞洲人裡面算是很好的。」

我意外發覺,我們比起剛才在酒吧來得自然地多,話題也很搭得很好;一直到十一點半,我們居然都沒有冷場出現。

我瞄著牆上的時鐘,想著下一步可能會怎麼走;不料,古勒漢就在這個時候表態,「走吧!」古勒漢起身,「時間不早了,我該送你回去了。」

我必須承認,對於古勒漢連提議發生那檔子事都沒有提,我有點失望;但也覺得這對一段友誼而言,會是個好的開始。

「明天一起吃晚飯好嗎?」在快開到我家時,我向古勒漢提議。

古勒漢表情有點為難,「明天不行,明天是我的生日;再加上有童子軍的活動,可能會弄到很晚。」

「明天你生日啊?」我有點訝異,「那就先跟你說聲生日快樂囉!」

「謝謝,」古勒漢笑著說,「你家到了,我們再聯絡,嗯?」

進了房門,我換上浴袍;正當我打算再洗一次澡時,發現時間已過了十二點。

「生日快樂,希望今年你能有個不一樣的生日。」我從手機打著簡訊,傳給古勒漢後,走進浴室,打算洗掉今天晚上縈繞在我心裡那股莫名的淡淡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