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3 21:21:36三倍速衝刺

[音樂記事]SPITZ - 蜂蜜

十分喜歡的一個日本搖滾團體,算是一個蠻老的團了,ハチミツ(蜂蜜)是スピッツ賣的最好的一張原創專輯。

スピッツ最大的特色就是主唱草野正宗那有如微風和清泉的清新嗓音,配上旋律優美,帶有淡淡日本式哀愁味的民謠風樂曲,在日本的流行樂界是一股清流。這張專輯是在1995年發行,算是他們最紅的時期的一張代表專輯,從91年出道到現在也已經過10幾個年頭,雖然早就不是當紅團體了,但從以前到現在仍持續一貫水準的音樂經營。

整張專輯11首歌43分鐘,其實是蠻短的一張專輯。

每天早上起床到出門上學之間都有約50分鐘的準備時間,那段期間就是梳洗、吃早餐、整理包包之類的事,當然也會順便聽張CD再走,在那短短的約50分鐘裡面,這種長度的專輯就剛剛好在出門前可以聽完。這張CD最常被我拿來聽的時間就是在這樣的時候。第一首ハチミツ是輕快的樂曲,聽著就跟著振奮起了精神,梳洗完後吃早餐時剛好是愛のことば當背景音樂,整理東西時是優美的ロビンソン和Y,出門前聽完最後一首君と暮らせたら然後背上包包出門去。也因為這樣的關係,這張是スピッツ所有專輯中我聽的最多次的一張。

當年這張專輯能夠大賣,除了收錄當紅單曲ロビンソン和淚がキラリ☆之外,整體的樂曲水準平均又平易近人,把屬於スピッツ美好一面的風格完整呈現出來。不只是兩張收錄單曲,其他的專輯曲也都能有不輸單曲的水準,特別是愛のことば和Y這兩首。這種每首歌在裡面都占了一定份量,缺一不可的感覺並不是製作每張專輯時都辦的到的。而這樣子總撥放時間不長的專輯,重複撥放的時間也間隔的比較短,也是一種間接的宣傳效果吧。配合上他們的曲風一聽起這張專輯就會覺得很輕鬆愉快,這附加效果當初製作時可能也想像不到吧。

能夠讓音樂配合到自己當下的生活情境,讓音樂引出更多生活中美好的部分,這感覺真該試著去體會看看。
緣駅CH&恒 2006-06-06 08:14:58

呵呵,我是SPITZ的FANS哦,谢谢你,写得很好<蜂蜜>就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专辑,你可以到我报台看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25880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