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0 22:04:26coco

筆直的海岸線 觸電與沙丁魚罐的交會點 -Episode 1

我一直深信,肉體的疲勞會導致精神的渙散,輕則使人邏輯失序、語無倫次,重則導致神遊物外、身陷危機而不自知!

當我回過神時,我正處於自強號兩節車廂的連結處,不過我一點都不孤單!約莫二十個有被虐傾向的傢伙,正跟我一起分享著兩三張辦公桌一般大小的地板面積,以及在其之上,蒼蠅都難以飛進的擁擠空間!而我到底為何被錯置在這樣的一個時空呢?原因只有一個,但是我實在不想稱呼它為「自討苦吃」!

那是個起點陽光耀眼、一小時後卻變得寒風細雨的乘車體驗。P跟我結束了三天兩夜的自行車宜花之行,帶著一身疲憊跟總計二十多公斤的自行車及裝備,要再次回到烏煙瘴氣的大台北都會;雖然我們只買到一小時的座位所有權,但仍舊從沒有停止,繼續佔據它更長時間的遐想,直到我們被強行驅離!
---

暫且讓我把時間再拉回兩天前。

第一次把後貨架裝在愛車上,並掛上耀眼的亮藍色馬鞍袋,這趟自行車之旅確實讓我在出發前興奮了好一陣子!原因之一是預期會變得濕冷的天氣,給足了面子予當天是壽星的我,雖然陰霾卻不落雨,溫度也大致算是舒適。在以前騎機車回基隆的相同道路上,改變的不只是週遭的景色,還有這些景物往身後逝去的速度。不過感受著風和緩地拂過臉龐,數著自己的呼吸及腳踏的轉速,這種靠著己力前進並融入環境的愜意時光,竟也出乎意料地快速流逝!

出發後不到一個半小時,我們已身處基隆市中心。親愛的爸媽,很抱歉我又再次過家門而不入,雖然我無志像大禹一樣為社會犧牲奉獻。

稍事休息後我們朝著海岸線前進;這次行程中第一個讓我看了後倒吸一口氣的上坡,在過了我國中母校不遠後展現在前方。雖然不到一小時前,在台北往基隆的省道上,幾個連續上下坡的路段也曾讓我經歷到,想下來推車的難忘回憶,不過論陡度來說,眼前的大挑戰還是略勝一籌呀!

騎腳踏車上斜坡是一門大學問,而且就跟作膝反射測試一樣,會使你的腿不由自主地抖動,差別在於騎車上坡還會伴隨著不定期的大腿抽筋及氣喘如牛。雖然我自認腿力不差,騎車技巧也稍有水準,但有時總還是無法掌握正確的換檔時機,而使得行進時速降到跟快步走差不多。

不過說也奇怪,不知是因為我鬥志高昂,抑或是故鄉的磁場使我變得更強,這段看似艱辛的上坡,竟然在我分心回想國中時在這兒追著公車跑的往事時,一下子轉換成讓人暢快的下坡,就這樣我開始聞到海水的鹹味並開始感到熱量不足。

說實在的,上坡與下坡的亙古不變組合,確實也是自行車旅行吸引人的一個要點。在咬牙切齒、心中罵起自己自作自受的同時,不也因為知道在這之後將體驗那往下失速的刺激感,迎著風像馳騁在萊茵河沿岸鬼嚎的高盧戰士,所以產生莫名強烈的期待感及征服慾望;在下坡的那一刻我們返回了兒時,不自覺地在嘴角漾起單純的滿足感,即便眼前又是一道四十五度的上坡,也會下意識地放鬆雙腳去感受那御風的快感。

行經海洋大學後,就一直能感覺到海的存在。略為潮濕的空氣,似乎有鹽的分子懸浮在其中,那是在全世界所有的海岸,都能感受到的氛圍。我們經過漁港,行經峭壁及消波塊之中的筆直道路,時而飄起如細絲的雨,伴隨著朝著同方向呼嘯而過的車輛,背景音樂如果是Matthew Lien的「Rains on Seashore」的話,那就是部不折不扣的情境式紀錄片吧!

時而會從陷在車陣中的對向車輛,傳來誠懇充滿鼓勵意味,或是純粹為了打發塞車時間的無聊舉動,各種不同意涵的加油聲。起先我還會被突然的喊叫聲嚇到,漸漸會時而出聲附和,或甚是舉手致意;途中也偶而有幾個跟我們一樣,奉行雙腳萬能的同好騎乘者,彼此都很有默契地互相招呼,默默地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及肯定;我想,這又是另一個在漫長旅程中的,讓人感動的片段!

過了中午,在某個小鎮解決過午餐後,我們繼續朝著南方前進;天氣有變糟的傾向,我也因為吃得太飽兒有點使不上腿勁;就如同每次開車在小巷子迷路而逆向鑽進單行道,而警察總是恰巧從另一個小巷子冒出來一般的禍不單行,之後的一段路彷彿要跟我們做對一樣充滿了上坡與下坡的連續組合,真正的悲慘於焉到來!

自行車的大敵除了上坡外,另一個不可能不提到的,應該是「逆風」吧!在面對逆風時,感覺就像有隻隱形的手在胸口檔著你一樣,再怎麼努力踩踏,都無法有效率地前進。而在逆風的情況下騎著上坡路,要不是看著碼表的數字有緩慢增進,我差點有在原地踏步,甚至還稍稍往後退的錯覺哩!好不容易到了下坡路段,迎面而來的風所造成的壓力,也大大消減了那飛馳的快感及征服坡道的喜悅;在這猶如鬼擋牆的一段時間內,我們耗費了之前的兩倍體力,卻也許只前進了一半的距離。

雖然因為逐漸累積的疲勞,P跟我都變得比較沉默,但是偶而撇過頭望著那一片灰濛無際的海岸線,深呼吸幾次後彷彿又快速充電了一次;看到對向長長的車龍,也不禁覺得自己還是穩定地朝著目的地前進,真是件舒暢的事呀!

接近午後四點半,我們抵達了目的地-礁溪;在過度充滿外地觀光客的溫泉飯店大街上,我有種又回到大都市的錯覺。與方才的鹽味及無拘束對比之下,這兒的人工味道讓人產生短暫的不愉悅,也破壞了原本超脫凡塵的興味。

在尋獲我們能接受價位的住宿點,並安置好一切後,夜幕也開始慢慢低沉,為這一天的種種好壞參雜,下了一個暫時的註腳;異地的夜晚,正等著我們用不同的心境去品嘗及體驗。

夜晚的礁溪街道,就跟我們一般熟知的北中南各大繁華市區一樣,在五顏六色招牌霓虹、小吃攤販傳出的食物熱氣及香氣的包圍下,讓人有點迷失其中的感覺。街道兩旁林立的溫泉飯店、旅館,各自使出渾身解數招攬原本不屬於這小鎮的遊人,想盡辦法要讓他們覺得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

擁擠的街道及熟悉的營生,沖淡了身處異地的新鮮感,這似乎也是過度觀光化的一項缺憾吧!

簡單的晚餐後,我聯絡上昔日的同事K,很幸運地,她能撥空開車帶我去體驗不一樣的夜晚。

我們朝著山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一些隱約可看到的果樹、水田及小木屋式的餐廳後,來到了一段看似很長其實不然的山路。我們的目的地是坐落在山腰上的咖啡館,從那兒可以俯瞰蘭陽平原,就跟在台北市郊的貓空可以看到大台北盆地一樣,只是主角由茶館搖身變為咖啡館。

雖然最著名的那家店,訪客多到還必須排上幾十分鐘的隊,不過我想應該是在地人才比較知曉這個地方吧!當大部分外來遊客還在礁溪街上與溫泉名產打交道時,很感謝K的好主意,讓我看到點點燈火在一片開闊的平原上,交織出一片平靜。空氣的溼度有點高,不過尚未有降雨的跡象,反而在平原上方產生一道氤氳,伴著流動的空氣,點點燈火也開始閃爍起來。

我們在另一家不需排隊的店找到戶外的位子,在這美好的景觀及山區特有的空氣為伴下,我們聊著很多趣事及對未來的規劃;即使對挑剔的我來說,咖啡的味道有點不合格,這還是一段值得一再回味的愜意時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