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1 00:10:39Ilenia

羅馬印象

抵達義大利第一次遇到的三天連續假期即是復活節,於是我順便翹了星期五的課,搭了火車前往羅馬。

搬到Perugia之後,我總是跟不上這個小城市的緩慢步調,或許是因為身處實在太過精采義大利, 所以我總是不甘浪費一丁點的時間在週末甚至非週末飛也似的逃出這個寂靜的小山城。

羅馬市內的公共交通系統還算便利,如果你到旅客中心要一份地圖,你就會發現羅馬有可以帶你到大部分的景點、分站點密佈的地鐵與公車線,但是我還是選擇了我最喜歡的旅行方式 - 走路。

Via Del Corso 意思是 main street ,也就是最主要的街, 許多著名的景點與各家名牌精品店都可以在這條街、或與它分支的左右街上找到。延著Via Del Corso起頭步行,我最先抵達的是西班牙廣場(Piaza di Spagna),廣場的附近集結了眾多的名牌精品店與各種小販和街頭表演,根據旅遊書上說,西班牙廣場的臺階最適合悠閒地作日光浴,但也許每一本書上都做了這麼一個建議,所以臺階早已被烏雲般的遊客給覆蓋,而街頭藝人的手風琴聲,也被隨處響起的相機喀嚓聲給淹沒。

再往下走,轉入 Via Delle Muratte 就可以找到頂頂有名的許願噴泉,或許正是因為,背對噴泉擲一枚硬幣是每一個到此遊客的心願,所以同樣的在週末的這一天擠滿了人潮,於是我只好留待下一次了。

我花了兩個白天將 Via Del Corso 的頭尾走盡,經過了萬神殿 (Pantheon),經過了威尼斯廣場,經過了最古老的測謊器----真理之口 (Bocca della verita’)、壯觀的圓型大兢技場,與無數頹立的繁榮帝國的遺跡、神廟,最後一天在 Santa Maria Maggio,這個繁複地鑲嵌滿壁畫、浮雕與金飾的巴洛克式老教堂裡流連了整個半天。

傍晚時分,沈鬱頹圮的龐大帝國遺骸仍不可思議地站立在稍晚的天色下,即使大多已破落殘缺,但仍可被其莊嚴與過往繁盛的生命力所震攝,很難以相信人類可以將創造力與想像力發揮至如此淋漓盡致,在那樣久遠前的時代創造出這樣精密結構的建築。

但這些都是過去的羅馬,是吸引世界各地人潮趨之若鶩前來朝聖的古羅馬帝國殘骸,已不復記憶。

其實現今的羅馬市,相較於義大利的其他城市反而略顯疲態,現今的羅馬並不富裕,他們必需花費大量的資金經常維修和加強這些古蹟,於是相對的,更是無力去維持他們的市容與地鐵。

羅馬像是一個送往迎來的開敞門廳,各色人種在街頭停滯、討生活,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不間斷的來來去去,羅馬接應不暇,也沒有更多的經濟能力去整頓他們髒亂的街道、被噴滿各色噴漆的牆壁,和陳舊狹小、陰暗汙穢的地下鐵。而人民並不富裕的羅馬,也因為層出不窮的扒竊和搶劫變得惡名昭彰。我深深的為古羅馬帝國繁盛的成就所震憾與感動,但是對於現在的羅馬卻感到遺憾。

太過龐大的羅馬背負著太長的記憶,一磚一石都日夜低語著漫長的故事,此行匆匆只能概略讀過,心領還無法全然神會,腦裡有了概然的輪廓以便下回再續,順便擲那枚未擲的心願。

上一篇:吃吃吃

下一篇:Salone del Mobile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