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16:50:38尚未設定

D罩杯紅豆餅

你一定吃過紅豆餅吧?那種把雞蛋麵糊倒進銅模內烘烤、填入紅豆餡、再以餅盒封實,又名車輪餅的點心,知道了厚!那你有沒有吃過D罩杯的紅豆餅?

*不被滿足的感覺
D罩杯?紅豆餅什麼時候分罩杯了?你一定很好奇吧!我跟你說─有!紅豆餅也分罩杯的,像我家附近小學門口那攤,每到放學就圍著一群小朋友,生意雖然不錯,但是我遠遠看就知道那了不起只是B罩杯,吃起來一定不過癮。我告訴你,公館汀州路上那爿出了名,但是沒人知道寶號的紅豆餅鋪,就有外形飽滿、內在充實、口感一流的D罩杯紅豆餅。

紅豆餅罩杯分級制是這麼由來ㄉ:有一天,我經過一個紅豆餅攤,時間大約是下午四點多鐘,正是女性大腦內部重要的甜食慾望區甦醒的時刻,我於是掏出銅板買了一個(大腦內的「非必要食品滅絕師太」還在執勤,不敢多買,只要一個!)

接過裝在紙袋的紅豆餅,我立時生出一種「不被滿足的感覺」(記得那個搞信任的汽車廣告嗎?過份年輕漂亮的太太把著新車的方向盤對老公說:「我有一種不被信任的感覺。」我那時臉上的表情就跟她差不多,只不過我的台詞換成「我有一種不被滿足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那紙袋雖然暖烘烘,但嚴重欠缺份量感,好像我遞出去的十塊錢銅板都比它要有份量,我無可奈何咬著發育不良的紅豆餅,發誓再也不光顧這個攤子。                                                          
無巧不成書,第二天傍晚我到公館辦事,走在羅斯福路的商店街,穿梭於熙來攘往的人群中時,我的大腦雷達忽然發出一則提示,然後跑馬燈的所有燈泡都亮起來,閃呀閃ㄉ在茫茫腦海中排出以下訊息:「好吃的紅豆餅>>>向左拐進汀州路,將發現傳說中超級無敵、不排隊吃不到的紅豆餅!」

*欠缺是追尋的開始
我發誓(學屈臣氏廣告,右手掌張開放在耳朵─也是右邊,的旁邊)我前一天被那個乾癟紅豆餅打敗之後,心裡已經把這件事─放─下─了!是真的,至少那天晚上,那天夢裡,第二天上午、中午和截至跑馬燈閃閃熾之前一秒鐘,我都沒有再想到紅豆餅這三個字或它的氣味它的長相它的價格它的由來等等,當然更沒有計畫要反敗為勝─我是說用一個「吃到美味紅豆餅的成功經驗」以掃除乾癟紅豆餅帶給我的挫敗感受;但─是─,如果我真的把紅豆餅完全丟在腦後,那現在這個提示又是怎麼來的呢?

腦後?讓我想想,也許我真的是把它丟到腦後,而那裡有一個過濾機制,把思維渣滓和可回收處理的不明意識加以分類,然後把前者拖曳到垃圾桶,把後者歸入一個被命名為「潛意識」的資料夾裡。很顯然地,「失敗的紅豆餅經驗」被存入潛意識的黑箱,並且,不超過二十四個小時,就被開啟使用了。

瞧!潛意識多麼行蹤詭秘,多麼法力無邊!搞不好我之所以到公館來,並不是真有什麼要緊事兒要辦,而根本就是來填補前一天的缺憾,不然明明可以上午來的,幹嘛拖到傍晚才到?有可能,但是不要想太多,潛意識就是「潛水的,沒讓你發現的意識」,不然怎麼叫潛意識呢?趕快前進汀州路排隊要緊!

想知道紅豆餅的正確位置,很簡單!到汀州路、往台電大樓方向、貼著右手邊騎樓前進,走到被一條隊伍擋住的地方,伸頭向前看一看,大概沒錯,就是那傳說中的紅豆餅家!果然,我不是第一個客人!(好奇!要怎樣才能當第一?)

*飢渴的人蛇
這個隊伍起碼排了十個人,男女老幼、社會賢達、江湖上各路人馬都有,而且個個虎視耽耽、飢渴難耐。人太多,看不見店家做餅,只好研究顧客。小情人,我不怕,倆人分一個,感情不會散;歐巴桑,我很怕,外孫內孫親戚五十、點心加宵夜,排一趟隊不買二十個回家不划算!拜託,手下留情!

隊伍不怕長,就怕不動,還好這條飢渴的「人蛇」蛇腹一段一段地被滿足了,現在我到了隊伍前段,看得見店家忙活了!原來這個三、四坪大的老舊鋪子有三個人在工作(勞力密集),猜想是老爸爸、老媽媽和中年兒子。三個圓形大烤爐佔去大半空間,三人卡在爐前,沒位子好移動,鋪子裡溫度很高,老爹和兒子都僅著汗衫而已。每個烤爐是一串同心圓,二十來個小圓銅模,一次大約可烘烤十個餅,應付客人應該不致供貨中斷。

鋪子前面,香氣襲人,混和著紅豆、奶油、雞蛋和煎餅香。老爹熟練地拌麵糊,一盆盆豆餡、奶油餡也備好一旁。老婆婆用長嘴壺將乳白色的麵糊注入銅模,從流速可以看出它的濃稠;中年男子用撥刀將豆餡填入,綿密細緻的餡料順勢滑入,麵糊的邊緣滋滋作響,分不清餅香還是餡更香,等另一個餅蓋子合上,車輪餅就出爐了!

「二十個紅豆!」

小胖子,原來你是那個二十個!太各混了!阿姨打你喔!

饒你五十大板,反正我也買到了!你瞧瞧、捏捏、放在掌心掂掂、偎在腮邊嘸嘸,多麼充實溫暖啊!餡兒鼓鼓、外酥內Q、香濃滑潤、甜而不膩,三個賣你二十元,這不是住在台北的安慰的幸福的補償的不可承受的D罩杯,是什麼呢呢呢???

被擋住去路的路人甲,你不要犯嘀咕「這是什麼玩意兒?這些人在瘋什麼?」乖乖排到隊伍後面,把香味吸個飽,輪到你的時候,不要說「D罩杯來幾個!」老闆聽不懂的喔~

圖片連結http://tw.lifestyle.yahoo.com/040610/137/pqi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