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9 01:14:51冷無霜

這一件事的無聊?

最近迷上了某大交友網站,透過網路,去理解所謂的「交友」的樂趣何在?

一開始真的覺得滿無聊的。我不需要交友,生活上穿梭來去一海票的人,上戲、下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人與人之間的堅持、人與人的……,諸如此類。都讓我十分厭倦。

我很不喜歡聽到人的聲音,跟聽到人的吵雜,跟聽到人的堅持己見,跟聽到人的滔滔不絕。

工作上總得被迫去接觸各式各樣的人,骨子裡,我卻又對人有著矛盾的冷感。

我很喜歡Tori Amos翻唱Depeche Mode的那一曲「Enjoy The Silence」,歌詞中有云:「言語像是種暴力,打破了寂靜。」而我正是這麼覺得,人跟人之間透過了言語,世界似乎只會變得更加混亂,透過了話語,原本清楚的,變得不清楚。溝通只能透過了說話,卻無法保證它能更美好。

在交友網站的世界裡頭,我是另一種的「心術不正」。我壓根就不需要交友、也不渴望交友、更不會真的去交友。我玩這個東西,純粹是好玩,好玩,加上想要體會,體會,再加上想要觀察。

如此簡單的「心術不正」。

我想到,第一次的交友經驗,是在高中,班上有個女同學想要登欄交友,卻又害怕丟臉,拖著我去某雜誌刊登交友啟示,好奇加上新鮮,我做了,登了個玉女式的筆名,加上不食人間煙火的簡介,過沒多久,信件如同雪片般飛來。

呃,糟糕的是,當一個「心術不正」的時候,絕對不會因為她的大受歡迎,而沾沾自喜,相反的,我拆開一封一封信的時候,伴隨著,往往是我嘴角上揚,厚顏的狂野大笑。

我的同學,「情書」靠我幫她擬寫,頂著當時校內新詩比賽冠軍光環的我,寫情書?那有什麼難?憑著我三言兩語,我的同學接連跟著我,成為該雜誌的兩枚青澀蘋果花,信件,繼續如同聖誕老人發送的禮物般地奔來。

我同學的筆友很妙,有不知從哪裡得知,遠自日本發信過來,一個二次戰後退役的老頭,中風,需溫柔的看護,家有恆產,掛了之後,可以讓享有兒孫般的優厚款待,附上了一個坐在輪椅上的照片的老頭趙,誠懇期待「有心」的女性回信。

同學顫抖地闔上信封,而我,早已經捧著肚子狂笑,只差沒有滾出教室門外!

這是印象深刻的一次,還有一次,是一個啤酒肚的捲毛港仔,寫信給我同學,他帶了一個拉風的經典雷朋式墨鏡,兩腳開開撐直到的各一邊角落,兩手垂垂地掛在照片中的沙發兩側,一臉跩樣的神情,好似80年代尾聲的「英雄本色」小馬哥。

港仔,在信上操著港式文法地說,他急徵「一夜情」!問我同學願否到香港跟他嘿秀?

這一次,我又再度捧腹,笑到幾乎滾出教室外頭去。

跟我朋友的「精采」比較起來,我的筆友都顯得無趣、正常了許多,除了一個一直鼓勵我用功向善的大學生,而我卻老問他哪間大學好玩兼好混?理念相左一番之後,就這麼樣地中斷了信件來往。

然後,我就陷入了聯考苦讀的夢魘,無興趣再風花雪月地玩交友了。

再度接觸所謂的交友,已經相隔了十年了。

這一次,透入到交友網站當中,跟著大夥熱烈起舞,又是因為了好奇心。老是聽朋友說著他跟七年級美眉網上傳情的故事,老是看著身邊人透入網海中難以割捨,我很好奇,也就這麼搞了一個,看看箇中滋味到底為何?

玩了一個多月下來,我發現,交友網站有趣的地方,不只是在於認識朋友,而是一種表演慾的發洩,從貼照片、從寫簡介、從跟留言板上的路人甲溝通,一字一步都是一種表現慾的呈現。

也難怪,很多使君有婦、使婦有君,甚至明明就是藝人或公眾人物,還開開心心地貼著自己的大頭照,繼續跟網友們哈拉扯淡,玩得不亦樂乎。

原因還是,一種表演慾。

隱身在網路世界,可以一人分飾兩角,可以躲到這個虛擬站中,透過遊戲、或指是打屁,假扮國王跟皇后,真的很好玩!「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玩樂,始終是人的本性。

交友網站上什麼怪人都有,神經衰弱的苦情花、才華洋溢卻不敢貼真照片的雷普利、甚至還有人在裡頭擺攤算命,熊熊佔據了交友網站的男性人氣冠軍,打敗天下無敵手,也給天下男性省思:「會算命,真的比較好把妹!」

玩了一個月下來,心得有了之後,我又開始有點發懶了,懶得去點選別人的網頁,簽心加速配人氣等等的。我的真實生活已經充滿各種四射的人來人往,又開始察覺了「這一件事的無聊」?

聽著我的「Enjoy The Silence」,心術回正的我於焉關上電腦,下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