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9 16:29:44冷無霜

香港!(海洋公園之~魚哪!!!!!)

圖解:
白令狼鰻。生性害羞,生來就有保護色,讓牠隱藏於石頭之間。雖然個性害羞,然而一但同類遭受攻擊,會異常團結,群起圍攻之。(攝於香港海洋公園)



到動物園看動物,是種頗有趣的感覺。每一次到動物園,見到了各式各樣的動物,懶懶洋洋趴散在人工的樂園裡頭,籠子外頭,一群遊客歡天喜地地喊著:「看哪!」冷無霜的心中,總會閃動著一絲好笑的獪黠念頭:「看哪!動物耶!」

(看哪!又一群叫做人類的無聊傢伙,指指點點牠們身上的斑點、塌鼻、矮腿、粗臂……。這群四肢糜懦、既無鋼牙利齒、又無快捷飛腿的沒用東西,用那比蘋果大五倍的圓形腦袋,想出一堆虐殺方式,吞吐生剝。而今又對著籠中的動物,肖想大自然的美景、徜徉在本來生根於自然的荒謬情境當中,看哪!這群無言以對的動物們呀!)

冷無霜到香港行一趟,雖無友人建議我攜帶如同電影「喜福會」的白羽毛、舊皮箱,然而跟母親同遊,母女關係當然有好許多。為了看貓熊,我們來到了香港著名的海洋公園,離上次我到這裡,已經十年了吧!再度重遊,除了烤死人的大太陽之外,其他的景物依舊,印象卻始終模糊。

海洋公園有什麼?除了遊樂設施之外,當然有:魚。

先是到了鯊魚館,看到了的各式白鯊悠遊姿態,映著水族箱裡微微擴散的燈光,藍藍黃黃地交織著一片無垠美好的水中世界,這樣的美景,真的會讓人幻想是其中的一員,跳進箱子裡頭,隔離現實的疲累,盡情的擁著水底的氧氣過活。尤其在穿越過鯊魚館的水道,看著鯊魚從著玻璃水道,在我們的頭部游過去的同時,那股自由自在的模樣,真的令我想著:「為何我是兩條腿,而不是兩對鰭?」

(為何我一定得管這麼多的帳單、卡費、生活費?而不能靠著屁股一扭,就能換個方向,往另一邊的水道快活游去?)

然而,這樣的浪漫念頭,隨著我到了下一個水族館,就盡情破滅了。

首先,人,很多。

人,他們,比魚多。

沒耐性的我,夾雜在一堆高呼亂喊的人群裡頭,看不清楚魚兒的模樣,心裡頭的不耐煩滋味慢慢湧現起來。

硬是擠進前去看呢?喔,我做了。然而我的臉幾乎快要貼向的水族箱的玻璃時候,卻發不出一聲驚奇的:「哇,魚哪!」我硬是卡到的好位置,讓我自己覺得有點蠢。隔著玻璃,魚群們又翹翹頭、扭扭臀的從我面前游了過去。

(魚……哪!)我在心裡頭,小聲地模仿著身邊的小學生,偷偷地在心底頭鼓了聲小掌。

「那隻大的,香港人叫做龍,非常好吃耶!」我的掌聲未完,老媽的旁白,在我的耳側響起。

「我們前兩天吃的,是這種嗎?」一個中學女生,在我的左手邊,溫溫柔柔地問著她身旁的另一個人。

…………。

冷無霜像個傻子一樣,貼近著玻璃窗,看著「食物」,從眼前游來游去。

我的腦中突然想起前兩天,跟著家人吃大餐的畫面,服務生端來了一條大魚,然後就轉身忙去,我拿起了小小的湯匙,輕輕地刮著魚身,突然間,姨父對我說:「哎唷,不要自己弄啦,待會他還會來弄!」

喔。果然過不了好久,服務生來了,拿起了兩隻大湯匙、剿著、鏟著、切著、割著……。一下下,一隻完整的魚,就成了嘩嘩啦啦的稀巴爛!

我看著服務生冷漠快速的分割,看到傻眼。等到他再度轉身閃人時候,姨父親切地說:「好啦,可以吃啦!」

「哇,搞成這樣,你們也吃得下去唷!」我說著,母親白了我一眼,說:「胡說八道些什麼,快吃!」

「可是,可是……。」我繼續小聲地囁嚅著,大圓桌上十幾個家人,沒人再理會我。

好吧。如今場景跳到了兩天後的海洋公園,我的臉不是對著餐盤上的死魚,而是水族箱裡,悠遊來去的漂亮魚群。

甚煞風景的!在人滿為患,跟討論哪隻用來吃的聲語當中,我的眼前又游過了一隻大大大魚……。。

隱隱約約,牠的活魚眼似乎瞪向了我。

晚上,家人再度聚餐,這次我們到了一家名叫「金龍船」的餐廳去吃大餐。

冷無霜一時沒有防備,光是聽這餐廳名字,就該知道,今晚我們要吃的是啥?

面對一盤盤上菜的魚,我搖頭如倒蒜地說:「今天,我不吃魚!」

「為何呀?」表嫂問著。

「嗯,這是『屍體』。」我答。

「什麼呀?妳在想什麼呀?畸形!」姨媽用著廣東話念著我。然而,我可是吃了秤頭鐵了心:本人今晚拒吃「魚」,這種動物!!!!!

等到上菜完畢之後,我仍舊空著一半的肚子。

最後,姨父終於幽幽地跟我媽媽說:「哎,這麼好吃的餐廳,妳們今天真的不該去海洋公園的!」

「啐!」母親從她的嘴裡,噴出了一根魚刺說:「誰管她呀,她是神經病!」

被自己老媽罵成神經病的我,再度像個傻子,面對一桌的魚的「屍體」,

深深深深,

無言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