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9 04:01:20冷無霜

我的畫畫課

繪圖:冷無霜
圖名:兩分鐘內的畫畫老師



有些事情,會累積成為不經意的某些感觸。比方說,畫畫這檔子事。

我把畫畫當成遊戲,一種好玩的、任性的、自我的遊戲。

拿起畫筆的這一瞬間,世界不見了、聲音不見了、快樂不見了、悲傷不見了。

剩下的是一種全然的安靜。

像是一個緊緊包圍的天地。我看到的,不再是我看到的。我相信的,不再是我相信的。

這裡頭有些我從來沒有發現的色彩、未曾感覺過的陰影,與從未了解的純粹。

靠著畫筆,擺脫對於複雜人世的疲憊與不安全。

莫名其妙地,感受到了一種簡單的美,莫名其妙地,不再需要任何的掌聲。

(不需要任何的佐證,它是直的、彎的、黃的、綠的?)

不重要。

這一些道理,是我沒碰到畫筆之前,所不知道的。

我的畫畫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說出了好幾句絕妙佳言。

冷無霜原本想把他紀錄下來,用成一個對話錄。

然而,他不是蘇格拉底,我不是柏拉圖。

他只是一個靠教畫維生、養家糊口的美術老師,做著執著發瘋的藝術家夢。

而我,只是一個厭倦日復一日的生活軌道,靠著畫畫,去貼近自己內心聲音的無聊都市人。

我們是平凡人們,百無聊賴,開始試著從原始、直接的一吐為快,拼貼出一些道理。

我的老師說:

「看一張畫,要去看它的虛與實,要能抓住繪畫的主體,去辨別畫布上其餘的部分,其實是不重要的虛而已。一張好的畫,就是能夠成功地表達,一個畫面的完整,跟其中的虛實關係。所以,在畫畫的過程當中,要選定你想要表達的主體,其他部分是不重要的,它只是拿來襯托主體的!」

「每一張畫,每一個東西之間,只要你瞇起眼睛看、仔細的看,任何物品在一塊,一定有都它的對比,一定有一個是比較亮的、另一個是比較暗的。只要你認真感覺它,就會發現到它們的不同、看得到它們的差異。」

「要模擬得像,就不要來學畫了!去學攝影就好了。叫模仿,不叫畫畫!畫畫,就是要能表達你心中的世界,不必在意像不像,不必在意跟別人的是否一樣?其實,越不一樣,越好!越像自己,越好!」

「忘掉單純畫畫的感覺,是很痛苦的。我畫了一輩子的畫,一直到有一天,開始嘗試拋棄掉我的寫實,想要畫點超出規矩的東西,然而,卻陷入了掙扎。我已經受到太機械式的專業訓練,畫不出小孩世界中的素描模樣,所以,反過來,現在開始追尋單純線條構圖之下,的那種自我的世界!」

「不快樂、不自由,畫畫就變成了枯燥的複製過程了。」

其實人生跟畫畫有著某種異曲同工之妙,也有許多牽連組合。

人與人之間,其實有著許多剛強柔弱的關係。

兩個人在一起,仍舊可以分辨出來,哪個明?那個暗?

每一個「主體」之外,透過光線,都會看到他的「陰影」。

塗鴉,意外地讓體會到些許人生的態度。

透過畫畫,讓我開始去思索裡頭的五顏六色。分辨著光鮮背後的灰敗。沉重之外的亮度。

畫筆,也許就像是一個人的腳。

而人生,

也許不過就是一張期待上色的畫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