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1 18:00:37冷無霜

「專題系列」:幼稚園老師現形記 (二)

【現形二】小朋友,再說話?我把你們通通貼起來!!!!!


通常,下午一點之後,幼稚園裡頭會洋溢著一股安祥、寧靜的氣氛……。

小惡魔,喔,不,小天使們,剛剛吃飽喝足,睡了一個短短淺淺的午覺。鬧鐘響起,他們的眼睛才剛睜開,迷迷濛濛間,看不清楚四周的環境。所以,這時候的小天使們,是疲軟無力的,是唯唯諾諾的,是,你不管跟他們說什麼,他們都會說「好」的時候。

我喜歡上下午一點鐘左右的課,因為陽光正燦爛,幼稚園裡頭淡淡洋溢著花香、杯盤剛洗好的洗碗精膠著味,跟散散漫慢的正午光線,把整個小小園區,搞得像是個平和人間。

所以,每當我下午時分,到R幼稚園上課時,心情總是懶洋洋中,帶了點輕快的喜悅。

R學園的「兒童」們,很應景地,跟午後的陽光一般地聽話、溫馴跟平靜。

那天我難得地提早到了R幼稚園,閒來無事,跟園裡年紀最大的阿嫂級的老師,扯淡閒聊。

嫂嫂老師,滿頭白髮,不說話的時候,一張臉可嚴峻得很。

「我年紀快50歲啦!很難得在幼稚園中,看得到像我這麼『資深』的女老師吧!」嫂嫂老師,嚴格的嘴部曲線,自滿地上揚起來地說。

(沒錯,50歲,這把年紀應該都是園長了,的確很難得出現『女老師』哪!)

「呵,冷老師,你覺得我們R學園的小孩都很聽話吧!」嫂嫂老師說。「對呀,真的都好乖唷!」我快速地應答著。

「這都是我的功勞哪!告訴你,那些年輕老師根本都不知道怎麼教小孩!幼教科系畢業又怎樣,嫩哪……!」嫂嫂老師感嘆地說,嘴角揚著更高了,R學園的乖巧氣氛,她全歸功到自己的身上了。

「這些話,我只跟妳說哪,冷老師。」嫂嫂老師說:「因為妳只是個兼課的才藝老師,也不是科班出身的,我才告訴你這些實話。」

「我哪,父母都是日據時代的人,從小我就是受正統的日本教育。告訴你,倫理規範這種東西,沒有人比我更清楚、更嚴格的啦!」嫂嫂老師滿臉驕傲著,彷彿一匹絕無混種的貴族馬,昂首地說。

「這些小孩子,是運氣好!碰到我,我給他們的,都是最嚴格的教育。妳要知道,三歲定終身哪!讓這些小孩子胡亂來,將來長大了還得了?就是因為教育不夠嚴謹,我們現在的社會,才會如此混亂哪!」嫂嫂老師哎哎地搖頭說。

(嗯……。原來如此,有一個受日本教育的「資深」女老師在園中,難怪R學園的小孩子們都像小日本鬼子似的,謙和有理!)

「所以,冷老師,妳得跟我多學學,如果妳對當老師有興趣的話,得要以我為榜樣,給下一代最好、最嚴格的教育才行!」嫂嫂老師說。「好地!」我應和著。

到R學園上課,的確是件輕鬆、愉快的差事。有著像嫂嫂老師這樣的「輔導長」在園中,「兒童們」個個像是接受到良好的軍事訓練一般,說站絕沒有人坐下,說閉嘴絕沒有人開口!

我,就這麼,徜徉在午後的陽光中,輕鬆自得地跟「兒童們」傳授,「數學」這門「才藝課」!

(雖然,還是怪怪的。嫂嫂老師始終沒有忘了他「輔導長」的精神,三不五時,從黑板轉頭回班上,赫然發現嫂嫂老師像是幽魂一般,突然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冷冽地監視著我與「兒童們」的上課狀況!)

(通常,我都會心頭為之一驚!再強做鎮定地繼續上課……。)

就這麼愉快地過了幾堂課之後,有天我接到公司通知,R學園的「數學才藝」課要換時間啦!

調了時間之後的課,被排到了下午三點。

三點?不是個好時間。通常越接近下課時間,「兒童」們越像是不斷想要破繭而出的昆蟲幼蟲,喧鬧、扭動不休。

(但,在嚴謹的R學園當中,這狀況應該還好吧!)我告訴自己說。

果然,即便是快要到了「快樂放學去」的時段,R學園的「兒童們」,仍舊規規矩矩,絲毫沒有出現他們的「幼蟲情結」。沒有人急著跟妳吵說,他們要閃回家當父母眼中的寶,不想再受妳滔滔不絕的講課轟炸。

然而,這一切的平和,畢竟只是個假象。

某天我上課前,聽見學園裡的老師,背地私語地說:「老太婆難得請假,不來上課耶!」(老太婆?當然指的是「軍事純種馬」,嫂嫂老師囉!)

結果……。

那天的上課,R學童們,個個走了樣!把他們的「幼蟲情節」發揮到淋漓盡致不算,簡直就像是正在分裂中的細胞核一般,三秒鐘就「卜-卜-卜」地變一個花樣!

「不要說話了!」「不準講話啦!」「別再說話啦!」「不準吵啦!」……。我的勒令,簡直比放屁還要無形沒力。

(哼!不管了!你們這些小幼蟲!就你們像下課回家是吧?告訴你們,老師這隻成蟲也想飛出你們這區噪音工廠!不理我?哼!那我就上我的,我也不理你們!)

下了決定後的我,開始對這群化學變化中的小鬼完全無動於衷!繼續在講堂上演講我的,他們則在下頭,扭動玩樂他們的!

突然間,嫂嫂老師殺了進來!

「吵什麼吵!我不在你們就敢亂來!!!!!」嫂嫂老師像是橫衝猛撞的馬車,「蹦」地一聲,撞進教室裡頭般。

當場,我這隻成蟲跟台下的十來個幼蟲,全都傻了眼!

「氣死我了!你們居然背著我不好好上課!」嫂嫂老師,的右手忽然現出一捲那種搬家打包用的的透明寬大膠帶,左手現出一把大剪刀,「卡!啪!卡!啪」地,剪一張、貼一張、剪一張、貼一張!

貼……在「兒童們」的嘴巴上!

「再說話呀!再說話呀!我把你們通通貼起來!!!!!」嫂嫂老師發揮了年輕時代被情人背叛之後的狠勁,報復心強烈地,把一堆「兒童們」的嘴,當成了撕裂她心的禍源,迅速確實地、一張不漏地,全部用透明大膠帶貼了起來!

「哼,全都貼完了!」嫂嫂老師回神過來,手上依舊是膠帶跟剪刀,然而臉上的表情,卻是投報親切笑容地說:「冷老師,妳可以繼續上課了!」

(………………。)

接下來,最後不到20分鐘的上課時間裡,我,就在一堆嘴上全被貼了大膠帶,且其中三、五個小孩的臉上淚水直流不息當中,上完一堂「才藝課」。

而,白頭嫂嫂老師?則繼續寒著一張臉,聳立在教室的牆後頭,盯著全場直到下課。

像是那則關於糖果屋的童話,不甘心被兩個死小孩推入火爐熊熊燒死的巫婆,這一次,嫂嫂老師,可是從被小鬼呼嚨的夢魘當中,板回一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