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13:37:44。陳 阡陌

如果這是生活

生活這一個詞語像早已失去了它的意思。

到底人生存是為了什麼呢?我在想、在思。如果人們都相信生活就是為了要生存,而工作就是為了生活,那生活的意義是否就是每天在勞勞碌碌、營營役役地工作、工作再工作至死?

我堅決拒絕承認這就是生活。

如果人人從出生開始那一天起便註定了這一輩子要走的路,那我與你、你與他、他與她的路又有什麼相異?既然每個人的生活就是同一個步伐、同一個調子,那就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了誰也可以繼續運行下去,而且是不受任何重視或是阻礙,噢!這是生活嗎?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不!

我知道亦相信世界的真理就是沒有人會因為沒有誰就活不下去,這是可悲但卻是不可否認的真諦。很討厭嗎?就是這樣的討厭,而且毫無反抗的餘地。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時是一個人,離開也是一個人。過程亦是千篇一律地上學、放學、上班、下班、回家、睡覺,離不開這樣的規範,可悲但又不自知的生活,不知不覺地每天重複上演、落幕,人就是這樣毫無知覺地擔演著這個早已賦予在生命中的角色。啊!就是無知無覺地活著,這是人類、這是生活。

我對生活仍是充滿盼望,我不是無知無覺地活著。

每個人都這樣想著、反復地自我催眠自己是有感覺的,但可笑的是在另一邊廂卻有人堅持相信沒有感覺就是生存最高、最標準的方法,鮮明地對比著「有與沒有」。觸過礁的人相信保護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減輕感覺、呆板地活著的人抱著自我的信念確信自己活得精彩又快樂又美滿。

繼續自以為是吧!嘿嘿。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是的。上帝在笑了,因為每天也有不少人在生活當中思考著生活的意義。這樣,正如在風暴之中尋找風暴,既然在生活之中,還會看到生活的真貌嗎?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