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0 22:00:00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面對寵物離世何處理悲傷情緒-悲傷五階段助人技巧-寵物生命紀念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面對寵物離世何處理悲傷情緒-悲傷五階段助人技巧-寵物生命紀念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當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抽離時,我們的世界彷彿徹底崩解,面對寵物去世這件事時,是否想好好的送牠最後一程,才是對寵物最好的祝福!

 

悲傷不是盡頭,只要你願意繼續向前走,最終會以「愛多於痛苦」來記住離開的人事物-詹翔霖副教授

 

1.接受失落的事實:認知死亡是真實發生,寵物不會回來

2.經驗悲傷的痛苦:忍受失落的情緒,接納哀慟的沮喪

3.適應寵物不在的環境:找回新的生活步調,學習承擔責任,接納改變

4.重新定位喪親經驗:將情緒的活力投注在生命中,找回愛和被愛的能力

 

 

羅斯模型(Kübler-Ross model)描述了人對待哀傷與災難過程中的5個獨立階段。絕症患者被認為會經歷這些階段。這一模型是伊麗莎白·庫伯勒-羅絲在她1969年出版的「論死亡與臨終」(On Death and Dying)一書中提出的。這五個階段後來廣泛流傳,被稱作「哀傷的五個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悲傷五階段不是線性的,有可能會在一瞬間經歷每個階段,或是不斷循環,了解悲傷的五個階段能幫助自己檢視目前的狀態,尋找因應的方法,更快走出悲傷。

 

 

1.否認:「不會吧,不可能啊!」「不是一直以來都好好的嗎?」

2.憤怒:「為什麼是我?這不公平!」「我能怪誰啊?」

3.懇求:「讓我活著看到我的兒子畢業就好。求你了,再給我幾年時間吧!」「如果她能醒來,我什麼都願意做。」

4.沮喪:「唉,幹嘛還要管這些事啊?反正我都要死了。」「我不想活了,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5.接受:「好吧!既然我已經沒法改變這件事了,我就好好準備後事吧!」

 

   面對寵物離世何處理悲傷情緒-悲傷五階段助人技巧-寵物生命紀念教材-詹翔霖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