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 15:08:35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提升自我職埸競爭力-高階管理進階班-自我優勢競爭課綱-詹翔霖副教授

 提升自我職埸競爭力-高階管理進階班-自我優勢競爭課綱-詹翔霖副教授

 

人類的心態是否可以後天培養,還是先天就已注定?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Dweck)認為,人們的心態可以分成『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

 

《心態致勝》作者、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將人們用來解釋世界、認知周遭事物的框架稱為「心態」(mindset),也就是說人們採取什麼心態,往往就決定他是什麼樣的人,前者認為自己的素質是固定的,後者則相信透過努力,可以改變自己不會的事情。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聰明才智天注定,永遠無法改變

認定自己的成功在於天賦優於一般人,相信能力天注定,無法後天培養,在凡事命定的世界裡,失敗與挫折可以用來界定人的高下,失敗就代表著不聰明。就像前述遭遇挫折的同事,將失敗原因歸咎於自己不聰明。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天賦只是起點,成功要靠努力

認為天賦只是起點,就算是天才也得經歷一番努力才能成功,相信人的才能可以經由鍛鍊改變,認為成功是指做到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比別人好,將挫折與失敗視為挑戰,只有盡一切努力才有可能成功。就像每一次遭遇挫折,總能從中找出改善辦法,不斷自我精進的工作者。

 

審思課題:

杜維克強調,心態就像人體的肌肉一樣,愈是用它來學習、專注於積極的思考,就愈強大。

 

@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1.身處在時下變動的時代在工作之餘, 也需要藉由學習得到繼續前進的動力,適時適地的掌握時代趨勢與新知,是強者不斷自我提升的路徑之一。

 

@生命週期的成長學習

2.在不同職涯階段學習新技能來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藉由參與各式演講、工作坊等,拓展視野、吸收新知持續學習提升職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