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2 15:22:51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內捲化是台灣式螃蟹效應的競爭進階版-競爭態勢的策略管理課綱-詹翔霖副教授

 內捲化是台灣式螃蟹效應的競爭進階版-競爭態勢的策略管理課綱-詹翔霖副教授

 

內捲是近幾年來網路上特流行一個詞,用於形容某個領域中發生了過度的競爭,導致人們進入了互相競爭、內耗的狀態。 捲(英語:Involution)是一個社會學概念,用以形容社會文化重複勞作、發展遲緩,與之對應的是evolution,即演化;在前面加上了「in」後就變成了向內進化,也就是內卷。

 

內卷被拿來形容「白熱化的競爭」,也就是在資源有限理論下,人或企業們為了得到資源,而進行非理性的過度競爭。中國網友就用了一個比喻來形容:當大家都擁有葵花寶典後,如果你不練,就會被打敗,於是所有人都練了,但這樣一來,每個人都會了,也就沒有特別之處了,也沒有人從中受益。

 

抓螃蟹的時候,只要竹籃中有一隻以上的螃蟹,那麼當有一隻螃蟹想往上爬、掙脫時,其它螃蟹就會攀附上來,拉得所有螃蟹都無法逃生。放在產業中,這個狀況是所有公司都不樂見的,是因為惡性競爭態勢,反倒導致產業整體利潤下落、競爭力下滑形成快魚吃慢魚情況,進而輸掉這場市場競爭。

 

企業因應思維

1.溫水煮青蛙

2.蝴蝶效應

3.鯊魚效應

 

分組三主題

1創新三矩陣分析--黑天鵝效應

2.新市場延生戰略--鯊魚效應

3.多元與多角戰術--鯰魚效應

 

 

個案討論

1珍珠奶茶

2.鳳梨酥

3.智慧型手錶

4.純網路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