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4 17:38:26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人從來就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敘事治療的生命之樹繪製-詹翔霖副教授

 人從來就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敘事治療的生命之樹繪製-詹翔霖副教授

 

如果命運能選擇:有效建立自我認同 重塑人生方向的「敘事治療」

 

生命樹(Tree of Life)是敘事治療另一常用的集體隱喻手法。它是由當事人親手繪畫及命名的,每棵樹都充分展現當事人的性格特徵、個人喜好、生活體驗,以及值得懷念、記錄的事情,透過生命樹各部分的隱喻分享珍貴的人生故事,並同時建立積極的生活信念。

 

繪畫生命樹並不是情緒受困擾人士的專利,任何人也可動筆創作,回顧似被淡忘但珍貴獨特的生命片段與人生信念,繼而重新規劃往後的人生藍圖,但求無悔今生!

 

敘事治療(narrative therapy)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的敘事治療是指以後現代敘事思想為理論基礎的心理治療理論與實踐;廣義的敘事治療可以包括轉化敘事治療、敘事評估、敘事藝術治療等,同時斯賓塞(Donald P. Spence)(1982)認為廣義敘事治療可以包括精神分析,他將佛洛伊德稱為「敘事傳統的大師」,因為他善於將來訪者「支離破碎的聯想、夢和回憶的片斷」編織成連貫完整的故事,然後用來理解「本來毫不相關的經歷」和記憶。

 

狹義的敘事諮商特指由懷特和艾普斯頓(廖世德譯,2001/1990)提出的敘事諮商理論和模式,透過他們所提供的對話技巧,能在實務工作中幫助案主敘說並豐富生命故事,從中找到亮點、理出意義,為過去或當下的問題提供出口,發展出其他新的可能性;佛瑞德門和康柏斯(易之新譯,2000/1996)則將敘事/故事的解構與發展作為心理治療的脈絡。

 

敘事治療可說是一種治療的立場(a stance)而不是一種理論(not a theory);敘事治療強調理解人怎樣敘說自己的知識,包括口語和非口語的表露;敘事治療重視脈絡(context)甚於內容(content);敘事治療也是去理解人怎樣敘說自己知識的一門學問,敘事治療是心理師與來訪者共寫(co-authering)故事的再建構(reconstruction)過程。

 

參考資料-Dulwich Centre網站:

 

「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是一種有希望與激勵人心的取向,用來與經歷困境的兒童、青少年與成人工作。此方法是由REPSSI (www.repssi.org) 與杜維曲中心基金會(Dulwich Centre Foundation)共同發展。REPSSINcazelo Ncube及杜維曲中心基金會的David Denborough一開始發展出「生命之樹」取向是用來協助在南非與HIV感染的兒童工作的同僚。此取向證實很成功與受歡迎,現在被用在各年齡層及世界各國。

 

此取向能使人們用一種讓他們強壯的方式來訴說他們的生命。作法是讓人們畫自己的「生命樹」,藉此可以說說他們的「根」(他們來自哪裡)、技術與知識、希望與夢想、以及生命中特別的人們。接著,參與者把樹聚集在一起形成「生命樹林」,然後在團體中討論影響他們生活的「暴風雨」以及他們如何回應、及保護自己與他人。

 

「生命樹」取向能夠讓人們訴說他們的生命,但不需重新經歷創傷,而是可以增強他們與自身歷史、文化及重要他人的關係。

 

「生命樹」主要步驟☆☆

 

所需要的是一大張紙與筆,在每一個步驟時反思那些主題與問題,然後畫出樹的一部分並在畫上面註記。

 

樹根代表血源;樹幹代表個人的能力;地面代表日常參與的活動;樹枝代表期盼;樹葉代表生命裏重要的人;花朵是美麗的回憶;果實是生命的成就;種子是送贈別人的東西。

 

第一部分:根部

 

根是一個隱喻,代表你來自何處、你的家庭歷史以及那些教你最多的人。可以包括你的出生地、上過的學校、老家庭故事、及成長過程中你所學到最重要的功課。

●你生命中有哪些根?

●這些根對你來說有多重要?

●你的根是否影響今日的你?

●你是否感到這些根影響你的[主訴症狀]

●你是否有最喜歡的記憶?

●你對於這些根的知覺是否隨著時間改變?

●如果你是從別的國家來這裡,你的原來國家是否仍是你認同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地面

 

地面是隱喻,代表你現在的生活以及每日所參與的活動,例如:跟誰住、你的工作、教育程度、每天去的地方。

 

●你的地面在生活中是什麼樣子?

●什麼事物會持續在每天影響著你?

●你跟誰住?

●你是否有最喜歡去的地方?

●你的[主訴症狀]是否影響你的每日生活?

●你的地面非常穩定或時常改變(可以用平穩或很崎嶇來表現)?

 

第三部分:樹幹

 

樹幹象徵著我們的技巧與能力。這些是自己感覺(或別人認為我們)擅長的。例如:是個好朋友或傾聽者、在學校某個科目很強。

●你有哪些技巧或能力?

●你會彈奏樂器/畫圖/寫作嗎?

●你很有條理嗎?

●你善於照顧別人嗎?

●這些能力對你來說有多重要?你是否在別人身上也重視它們?

●你是否想到缺點比想到能力更容易?

●是否有一些技巧是別人認為你有的(問別人)?

●是否有一些能力是可以幫助你克服[主訴症狀](例如透過藝術來表達)?

 

第四部分:樹枝

 

樹枝代表你的希望、夢想與渴望。

●如果你有三個願望,那會是什麼?

●你是否會祈求健康、幸福、成功、金錢、家庭?

●你是否渴望成為護士、演員、獸醫…等?

●這些渴望有多容易達成?

●要達成這些需要什麼?

●你的[主訴症狀]是否影響了你所祈求的及你渴望成為的?

●你是否對生命中其他人有夢想與希望?

 

第五部分:葉子

 

我們現在要來畫葉子,用來展現你生命中重要的人們。包括朋友、家人、同事…等人和在你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你或許會想要用「落葉」或「風中之葉」來對那些已經過世的人表達謝意。

●誰在你的生命及復原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他們對你的影響是什麼種類?

●如果他們對你有幫助,是用什麼方式?

●你是否對每個人有特別的記憶

●你是否感覺你也在他們的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

●你認為他們是否會繼續參與你的生活?

●你的[主訴症狀]是否影響你跟他們的關係?

●你們的關係在未來會如何改變?

 

第六部分:果實

 

現在要來增加果實(任何種類,包括花與樹菓),這將象徵著你從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中所收到的禮物。包括實質的禮物或是表達仁慈。

●這些人是否提供肩膀讓你可以靠著哭泣、支持、讚美或擁抱?

●你的父母教了你什麼?

●他們是否曾經給你實質的禮物對你意義重大?

●這些禮物如何幫助你?

●你給他們什麼當做回報?

 

第七部分:樹林

 

如果你與其他人一起完成這個作業,把你的樹跟其他人的樹排在一起貼在牆上,變成樹林。輪流對大家介紹你的樹並在其他人的單子上寫下正向回饋。

 

第八部分:暴風雨

 

花一點時間想想,什麼會對你的樹造成威脅。我們用暴風雨做為隱喻。包括家庭衝突、心理健康困擾、自我傷害、缺乏資源、失去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等。

●你曾在過去經歷過哪些暴風雨?

●你如何處理?

●你認為未來還會有哪些暴風雨?

●你是否認為你的[主訴症狀]曾是你生命中的暴風雨?

 

第九部分:動物

 

現在來談談暴風雨時可能會跑來的動物。這可能是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或服務,在危機的時候非常有益。

●在危機中誰對你好?

●哪些服務是有幫助的?

●哪些動物可以代表他們?

●他們有哪些特徵?

●你是否對於身處暴風雨中的別人扮演動物的角色?

 

第十部分:寫信

 

你畫完樹及增添動物之後,花一點時間寫幾封信,給那些你在創作你的樹時想到的重要人們。你可以感謝他們或表達你一直想對他們說的。你不一定要把信寄出去,但如果可以與他們分享你的想法可能會很有幫助。你也可以寫信給已經過世的人,如果有一些話來不及對他們說。

 

原始的生命樹的設計在最後一步驟是「歌唱與頒發證書」,用來慶祝並將當下的感受更具體化。上述是該治療師針對飲食疾患者所帶的團體而設計,那些問句可以隨帶領者的目的做修改。更完整的作法可參考以下延伸閱讀,包括一些關於生命樹的實徵研究報告。

(來源:https://alexisstone55.wordpress.com//narrative-therapy-pr/

  

人從來就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敘事治療的生命之樹繪製-詹翔霖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