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 23:24:35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精實團隊的打造-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煉-詹翔霖老師

 精實團隊的打造-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煉-詹翔霖老師

 

第一項修煉: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

「自我超越」的修煉是學習釐清並加深個人的真正願望,集中精力,培養耐心,並客觀的觀察現實。它是學習型組織的精神基礎。「自我超越」的人,能夠不斷實現他們內心深處最想實現的願望,他們對生命的態度就如同藝術家對藝術作品一般,全心投入、不斷創造和超越,是一種真正的終身「學習」。

 

第二項修煉: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

「心智模式」是根深柢固於心中,影響我們如何了解這個世界,以及如何採取行動的許多假設、成見,或甚至圖像、印象。我們通常不易察覺自己的心智模式,以及它對行為的影響,在管理的許多決策模式中,決定什麼可以做或不可以做,也常是一種根深柢固的心智模式。如果你無法掌握市場的契機和推行組織中的興革,很可能是因為他們與我們心中隱藏的、強而有力的心智模式相抵觸,學習發掘內心世界的圖像,使這些圖像浮上表面,兼顧質疑與表達的交談能力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以開放的心靈容納別人的想法。

 

第三項修煉: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

如果有任何一項的領導理念,幾千年一直能在組織中鼓舞人心,那就是擁有一種能夠凝聚、並堅持實現共同的「願景」一種共同的願望、理想、遠景或目標的能力。一個缺少全體衷心共有的目標、價值觀與使命的組織,必定難成大器。

 

第四項修煉: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

團隊確實能夠共同學習;在運動、表演藝術、科學界,甚至企業中,有不少驚人的實例顯示,團隊的集體智慧高於個人智慧,團隊擁有整體搭配的行動能力。當團隊真正在學習的時候,不僅團隊整體產生出色的成果,個別成員成長的速度也比其他的學習方式為快。

 

第五項修煉:系統思考(System Thinking

當烏雲密佈、天色昏暗,我們便知道快要下雨了。我們也知道在暴風雨過後,地面的流水將滲入好幾英里以外的地下水中,明天天空又要放晴。這一切的事件雖有時空的差距,然而事實上他們都息息相關,且每次運行的模型相同,每個環節都相互影像,這些影響通常是隱匿而不易發覺的。惟有對整體、而不是對任何單獨部分深入的加以思考,你才能夠了解暴風雨的系統。

 

企業和人類的其他活動,也是一種「系統」,也都受到細緻且息息相關的行動所牽連,彼此影響著,這種影響往往要經年累月才完全展現出來。身為群體中的一小部分,置身其中而想要看清整體變化,更是加倍的困難。我們因而傾向於將焦點放在系統中某一片段,但總想不通為什麼有些最根本的問題似乎從來得不到解決,系統思考已發展出一套思考的架構,它既具備完整的知識體系,也擁有實用的工具,可幫助我們認清整個變化型態,並了解應如何有效地掌握變化,開創新局。

 https://www.pixnet.net/pcard/chanrs/article/be47ca30-0a9a-11ed-9ebf-17bb3cee14d2?utm_source=PIXNET&utm_medium=pcard_article&utm_content=7752657173802c71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