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13:10:08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適性就業講座課程-職涯啟示錄-盡人事聽天命≠做人事改天命-詹翔霖副教授

 適性就業講座課程-職涯啟示錄-盡人事聽天命≠做人事改天命-詹翔霖副教授

 

“盡人事以聽天命”與“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基本同為一理。

「盡人事而聽天命。」首先必須「盡人事」,否則餡兒餅決不會自己從天上落到你嘴裡來。但又必須「聽天命」。人世間,波詭雲譎,因果錯綜。只有能做到「盡人事而聽天命」,一個人才能永遠保持心情的平衡。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gy4bmxe.html

 

盡人事-可以理解為,盡一切人力所能為

 

聽天命-為此事能不能成功就要看上天了,這裡的上天是指,天時地利,萬事存在太多的變化和未知,沒有人能把控一切(規律),而人只能儘自己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謀事在人,此處謀有雙重意思,一是指謀略或是方案,二是動詞,行動或是處理事物、成事在天-事物時刻在變化,時間空間人心無不時刻在發生變化,而這些時刻都在影響著事情的成功與否。

 

出處《中庸》

 

孔子曾與弟子談及這世間的制勝之勇,他說:“知窮之有命,知通之有時,臨大難而不懼者,爲聖人之勇也。”

 

在孔子看來,一個人的戰無不勝取決於他的內心,而內心的強大則源於他在深知天命的奧義後,能養成願待時運的耐性,並最終去修得心靜如水的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