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 21:47:28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PAC人格結構理論/交互作用測驗分析-通溝分析PAC分析-詹翔霖副教授

PAC人格結構理論/交互作用測驗分析-通溝分析PAC分析-詹翔霖副教授

 

伯恩的PAC人格結構理論於1964年提出了人際溝通分析的概念 (Transactional Analysis),而「PAC」正是其中的的核心。將人們的溝通方式分成三類:

 

家長型 (Parent);成人型 (Adult);兒童型 (Child)

 

PAC人格結構理論/交互作用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簡稱:TAPAC-分別代表ParentAdultChild的首字 )

 

 PAC理論又稱為相互作用分析理論、人格結構分析理論、交互作用分析、人際關係心理分析 、自我狀態模式(Ego-State model ,由 由人際溝通大師、加拿大心理學家 Eric Berne (艾立克‧伯恩) 19世紀50年代在《人們玩的游戲》(Game People Play)一書中,提出了這個著名的理論。他將傳統的理論加以提升創立了整套的PAC人格結構理論。是一種針對個人的成長和改變的有系統的心理治療方法。

 

  無論人們是以堅決還是非堅決的方式相互影響,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作出回應時,存在一種社會交互作用。這種對人們之間的社會交互作用的研究叫做交互作用分析。

 

  這種分析理論認為,個體的個性是由三種比重不同的心理狀態構成,這就是“父母”、“成人”、“兒童”狀態。取這三個間的第一個英文字母,Parent(父母)、Adult(成人)、Child(兒童),所以簡稱人格結構的PAC分析。“P-A-C”理論把個人的“自我”劃分為“父母”、“成人”、“兒童”三種狀態,這三種狀態在每個人身上都交互存在,也就是說這三者是構成人類多重天性的三部份。 指出每個人性格裡都有3種的不同小我,這種性格屬性也會反映在一個人的說話應對上,讓他在面對不同情況時,產生嚴厲批判、理性問答或模稜兩可的說話方式。

 

P “父母”狀態以權威和優越感為標誌,通常表現為統治、訓斥、責罵等家長製作風。當一個人的人格結構中P成分占優勢時,這種人的行為表現為憑主觀印象辦事,獨斷獨行,濫用權威,這種人講起話來總是會以「你應該」「你不能」「你必須」等命令句開頭,或「笨死了」「連這個也不會」等嚴詞批評。

 

A “成人”狀態表現為註重事實根據和善於進行客觀理智的分析。這種人能從過去存儲的經驗中,估計各種可能性,然後作出決策。當一個人的人格結構中A成分占優勢時,這種人的行為表現為:待人接物冷靜, 對自己負責, 慎思明斷,尊重別人。這種人講起話來總是: 「我個人認為」「我的想法是」「根據狀況」等分析式語句開頭。

 

C “兒童”狀態象嬰幼兒的衝動,表現為服從和任人擺佈。一會兒逗人可愛,一會兒亂髮脾氣。當一個人的人格結構中C成分占優勢時,其行為表現為 說話時的反應出自直覺,會展現出自然、冒險、愉快,甚至是沒有主見與不負責任的一面,不只好奇、好玩、好問,也容易任性、 遇事畏縮,感情用事,喜怒無常,不加考慮。這種人講起話來總是“我猜想……” ,“我不知道……” 「我是」, 「我想」, 「我不管」等自我中心的說法開頭。

 

根據PAC分析,人與人相互作用時的心理狀態有時是平行的,如父母--父母,成人--成人,兒童--兒童。在這種情況下,對話會無限制地繼續下去。如果遇到相互交叉作用,出現父母--成人,父母--兒童,成人--兒童狀態,人際交流就會受到影響,信息溝通就會出現中斷。 上述三種心理狀態在個體心理與行為中,有不同表現,因而形成不同的個性特點。在每個人身上,三種心態的比重也不相同,形成了不同的行為特徵。

 

最理想的相互作用是成人剌激--成人反應。交互作用(語言、動作或非語言信號的交換)可以是互補式的或非互補式的。

 

在公開交互作用中,如果發出者和接受者的心態在回答中僅是方向相反,則交互作用是互補式的。反之則是非互補的。

 

 

以下問題,憑直覺回答,是 2分、不一定1分、否 0

 

1.你會打斷別人的談話,訴說自己的想法嗎?

 

2.你會對別人嚴格要求,批判嗎?

 

3.你會嚴守約會時間嗎?

 

4.你會懷抱理想並去實現他嗎?

 

5.你會重視社會規則、倫理道德嗎?

 

6.你會強烈要求別人盡他的職責嗎?

 

7.你會對小小的差錯也在意嗎?

 

8.你對他人的教育嚴格嗎?

 

9.你認為要求得到權利,先盡義務嗎?

 

10.你經常說「應該、不能、你要。。。。。」 CP:(1-10)總分

 

11.你對別人有強烈的關懷嗎?

 

12.你重視義理與人情嗎?

 

13.你能常常發現別人的長處與優點嗎?

 

14.當別人拜託時,你很難說不嗎?

 

15.你喜歡孩子或者喜歡照顧別人嗎?

 

16.你對他人的錯誤寬容嗎?

 

17.你很容易通融和商量嗎?

 

18.你能傾聽別人談話產生共鳴嗎?

 

19.你喜歡做菜、打掃衛生、洗衣服嗎?

 

20.你喜歡參加公益性貢獻性的公益活動嗎? NP:11-20)總分

 

21.你會評估自己的損益並採取行動嗎?

 

22.你很少感性的談話嗎?

 

23.你做決定時是否經過分析或者深思熟慮?

 

24.你會詢問正反意見作為參考嗎?

 

25.任何事情都喜歡根據事實做出判讀嗎?

 

26.你的談話是理性多情緒化少嗎?

 

27.你能很快做出決斷而無需煩惱嗎?

 

28.你在處理事情時,是快速而效率的嗎?

 

29.你對未來的事情是否會冷靜的預測後而行事?

 

30.你身體不佳時,是否會愛惜自己而不勉強工作?A:(21-30)總分

 

31.你認為自己任性嗎?

 

32.你的好奇心很重嗎?

 

33.你重視娛樂並追求滿足嗎?

 

34.在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你會難受嗎?

 

35.你經常使用「哇、耶、太棒了」等感嘆詞嗎?

 

36.你會以直覺判斷事物嗎?

 

37.你興奮時候會得意忘形嗎?

 

38.對你想說的事情你會沒有顧慮的說出來嗎?

 

39.你容易生氣嗎?

 

40.你容易掉淚嗎? FC:(31-40)總分:

 

41.心裡想的事你經常會說出口嗎?

 

42.你希望別人喜歡你嗎?

 

43.你為人客氣處世消極嗎?

 

44.你是否經常不堅持己見妥協呢?

 

45.你難受的時候經常強忍下來嗎?

 

46.你會照著別人的期待而努力嗎?

 

47.你會注意在乎別人的臉色和言談嗎?

 

48.你會常常壓抑自己的感情嗎?

 

49.你會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嗎?

 

50.你覺得現在不像真正的自己或應該有的自己嗎? AC:(41-50)總分:

 

紙上畫一個折線圖:

 

1.圖表的x軸標上五個 條目:分別是CP(控制型父母自我),NP(撫育型父母自我),A(成人自我),FC(自由型兒童自我),AC(適應型兒童自我)。

 

2.圖表的Y軸上標上數值(0-20分),最小刻度可以是2分。

 

3.依次每一個自我狀態的分數值輸入,並將所有點連起來便是一個折線圖,這就是每個人的自我狀態圖。

 

 

 

﹡「PAC高」

為專制幼稚型。氣行為特徵喜怒無常、難與共事、支配慾強,有決斷力,喜歡聽頌歌和被照顧捧揚。

 

﹡「PAC低」

 

為專制型。其行為特徵是墨守成規,照章辦事,家長作風,不合潮流,養成下屬依賴性,是早期工業革命時代的經理人員。

 

﹡「PAC高」

 

為幼稚型,其行為特徵有幼稚氣,用幼稚幻想進行決策,喜歡尋求友誼,對人有吸引力,是討人喜歡但不稱職的經理。

 

﹡「PAC低」

 

為正統成人型。其行為特點客觀而重現實,工作刻板,待人較冷漠,只談公事,不談私事,難以共事,別人不願與他談心。

 

﹡「PAC低」

 

父母成人形。其行為特徵易把「父母」心態過渡到「成人」狀態,經訓練學習和經驗積累,可成為成功的企業家與管理人員。

 

﹡「PAC高」

 

為成人與兒童型。將「成人」和「兒童」心態結合在一起,是理想的管理人員,對人對事都能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