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16:30:29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我是一名心靈的行者,如實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本質, 透過這份見證的力量,支持著伙伴走上自己的道路。

員工諮商輔導-移情(transference)─詹翔霖老師

 

我是一名心靈的行者,如實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本質,

透過這份見證的力量,支持著伙伴走上自己的道路。

 

邂逅總是伴隨著別離,這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宿命。

 

移情是精神分析學的重要概念之一,最早由佛洛依德提出。

移情是指人很常將自己對某人的情感投射到他人身上,而這種這程是無意識的 unconscious)。

 

這關係到病人所關注的典範。也就是說心理學分析所認為的移情,實際上是講患者在童年時對一個客體的情感,這個客體尤指父母,在治療過程中轉移到另一個客體或另一個人身上,通常這個人是病人的心理分析師。「負向移情」表現為病人辱駡醫生等;「正向移情」則是病人投擲到分析師身上的情感是積極的、溫情的、仰慕的。正向移情有利於治療。在心理分析的治療過程中,還會產生反移情。反移情指的是分析師對患者無意識的移情而產生一些無意識的反應。

 

 

在接受精神分析時,許多人也會把對他人(通常是很重要的人)的情感投射到治療師身上。它可以是負向移情,包括對治療師感到憎恨,反應出防衛的行為;可以是正向移情,即對治療師產生依賴與仰慕。因此移情是能幫助治療的工具,也是治療過程中最大的阻礙。反移情 countertransference 便是指治療師與病患之間的情感角力。治療師需要調節情緒,發掘這些感覺會否與患者潛意識的期望或恐懼等情感有關,洞察這些對治療有利的細節。

 

正因為心理治療要以關係為中心所進行,移情成為了治療的關鍵,它可以為患者形成動力,讓他們繼續接受治療。而且,移情是無法避免的現象,它對任何人來說也是以往關係的重現,因此我們可以學習利用覺察自己情感的來源,加深對自己的認識。

 

 

 

針對移情可以參考書籍 作者:岳曉東

 

《走進哈佛大學心理諮商室》,時報出版

書第一部分先介紹什麼是心理諮詢。

 

心理諮詢不是教訓他人,而是啟發他人。

心理諮詢不替人做決定,而是要幫人自行決策。

心理諮詢的首要任務是心靈溝通,而非心理分析。

心理諮詢確信人皆可自我完善,並非畫地自限。

心理諮詢增強人的自立能力,減少對他人的依賴。

心理諮詢使人更相信自我。

心理諮詢使人學會多聽少言。

心理諮詢可以幫助他人成長,也可以幫助自己成長。

 

第二部分整理經手的個案,包括自卑、愧咎、職業選擇、失戀、作弊、同性戀、離婚、心靈創傷等,記錄諮詢過程,並對結果加以分析,文中可見作者在處理這些心理案例的過程中,展現出專業的諮商技巧。

 

第三部分記錄了作者與其督導的相處故事,說明了督導制度在心理諮詢師的專業成長過程中產生的關鍵作用。

 

我是一名心靈的行者,如實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本質,

透過這份見證的力量,支持著伙伴走上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