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12:43:53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Beck的認知治療(cognitive therapy, CT)- 思考轉化法-詹翔霖老師

Beck的認知治療(cognitive therapy, CT)- 思考轉化法-詹翔霖老師

Beck的認知治療(cognitive therapy, CT)- 思考轉化法-詹翔霖老師

 

使用這些問句挑戰你的自動化想法,確定回答每個問題,你將找到許多不同的看法。

1.我能確定__________嗎?

2.我百分之百確信__________嗎?

3.我有什麼證據證明__________嗎?

我有什麼真實但相反的證據?

4.最糟可能發生__________嗎?

那有多壞?我可以如何因應那個呢?

5.我是算命仙嗎?我都可以預知未來的不幸嗎?

6.對於__________是否有其他解釋呢?

7.__________是否一定導致或等於__________呢?

8.是否有其他觀點呢?

9. __________指的是什麼呢?__________是否真的表示我是個__________呢?

10.聚焦在這個對我有幫助嗎?

 

 

正向思考是能看清現實,並從中釐清問題,並能找出真正轉機

樂觀和正向思考原本都是健康的人生態度,讓人不怕困難和更勇於嘗試,幫助人找到內在的心理能量,這能量隨時可以作為對抗挫折的緩衝、掌控住逆境與困難,使個人在遇到困難時不會輕易落入憂鬱狀態,而是一套解決問題的方法。幫助人在遇障礙時轉換情緒、調整心態;即使面對無法控制的改變或狀況,也能不讓情勢來決定自己的反應及影響生活。

 

正向思考是接受自以真實情緒,也能包納接受正負面的信念

人生自有高處與低處,沒有人能永遠處在正面能量的高處,雖然挫折跟失敗都是負面經驗,這些負向經驗卻可能帶來巨大的力量與「機會」,中國諺語-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當事情不如預期,覺得委屈時,適度使用正向思考,可以幫助人痛定思痛,修正錯誤,定出更有效改善或解決的策略,告訴自已—路不是走到盡頭了,而是該轉彎了--詹翔霖副教授「成功,從承認失敗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