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15:48:09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沒一蹴就成的創業者-詹翔霖副教授

沒一蹴就成的創業者-詹翔霖副教授

 

談到創業,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見解,然而真正付諸執行的個案實在是屈指可數。原因就是害怕創業的人總是多過願意承受創業壓力的人,這種心態是無可厚非的,但是那些害怕創業失敗的人若能轉化心態,就能以不同態度來體驗創業這計畫與夢想,會發覺創業的想法其實並不是那麼可怕的。相反地,創業可以讓自已更能安排時間及駕馭自己的人生。尤其是,當看到自己的創業點子慢慢實現,那種成就之情並不是局外人所能夠心領體會的。

 

 

許多年輕人也十分嚮往未來能夠成為一位創業家。但是在GEM之調查,「創業是一個值得嚮往的生涯選擇」這個問項,台灣的自我評比(68.4%)要低於整體效率導向經濟體(efficiency-driven economies)的平均值(72.8%)。甚至在「創業成功的人具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及受到尊重」這個問項,台灣的自我評比(57.5%)在全體經濟體中居於倒數第四位。在儒家文化相關的四個經濟體中,台灣在這兩個問項的評比表現,只優於日本,卻落後於中國大陸與韓國,就數據上顯現的現象,過往台灣的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三大主流,仍是以培養知識份子與專業工作者為主要目標,再加上由前述創業機會、創業能力、害怕失敗的調查數據,足以顯示並非多數台灣人均嚮往創業這個生涯選擇,因為無法體認與接受創業失敗準備。

 

 

故有了部分的創業者往往在創業過程等到生意清淡;交不出店租了;發不出員工薪資了;拖延廠商貨款了…等經營有困難後,才認真思考夢想事業與實際經營的落差,在重新修正經營路線了;產品與服務的調整了等等符合市場與顧客認同後,才會真正建立起自有獨特經營的模式,少有一蹴就成的創業成功者,大都都在不斷調整營運作業與多次修正下奠定事業根基,這其間有著許許多多成功創業的小秘訣,而這些秘訣並非都來自創業成功個案的經驗,很多是從失敗的例子中去反省、領悟而來的。

 

 

 

沒一蹴就成的創業者-詹翔霖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