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14:42:20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創新創業的業種與趨勢-創意型、新需求型、新市場的新興產業-詹翔霖遠見專欄

 創新創業的業種與趨勢

創意型、新需求型、新市場的新興產業

學校有下課;公司有下班,而事業是永遠沒有下課與下班的區別

 

創業者有時會為了降低經營風險,大多以傳統服務業、零售業等較傳統的基本謀生交易型的創業型態居多,其實青年應該嘗試以新市場、新特色、新服務的開創思考及新技術結合的優勢方式,來投入創意型、新需求型、新市場的新興產業。

 

台灣的創業者擅於提供創新的產品與服務,不過由於市場跟進模仿者很多,而且早期創業者使用的技術高達72.2%都是已經問世一年以上(一年以內為27.8%),導致競爭十分激烈。但是若與國際數據相比,台灣採用之核心技術相對仍然較為新穎,核心技術問世一年內的比例為27.81%,排名全球第七,高過於大部分的國家。不僅遠高於南韓(2.71%)、馬來西亞(3.94%),亦高於以色列(19.9%)、中國(9.34%)及美國(7.39%)、日本(6.69%)。顯示台灣創業者在技術採用方面相當超前,也勇於應用新興的前瞻技術。

 

創業的路是充滿挑戰性的,在還沒跨出之前做好事前規劃,隨時修正到最佳狀況,當開始執行時,遇到各種問題,一定要用力的堅持做好每件事,親朋好友的建議自己要做好判斷,對的事就要堅持,錯的事千萬不要固執,只要全心投入,用對的方法作對的事直到把事做好,但相對來說,由於新技術較不穩定,可能面臨較高的技術風險,新創企業及創業者應在研發方面要有持續的投入,並善用法律法規的專利來保護與掌握主關鍵核心技術,如此方能在市場競爭中取得領先的優勢。自然就能獲得自己創業的成就感,並且讓自己保持敏銳的敏感度,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保有最好的關鍵核心競爭力。

 

建議有心的創業青年,在創業前一定要先透過學習或職場歷練來認識自己的優劣勢,並能夠抱持多問、多看、多學、多做、多想的"五多"學習態度,多方充實自我創業知識,再評估創業的可行性,畢竟學校有下課;公司有下班,而事業是追求永續經營的終極目標,是永遠沒有下課與下班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