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14:59:08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畫出自己的生命線-詹翔霖副教授-生涯規劃教材

畫出自己的生命線-詹翔霖副教授

 

生涯規劃工具—生命線

 

畫一條橫線,在偏右方標一個點,它代表了你的現在,左側就是你的過往的時間

再畫一條直線X軸是時間線,從最左方的出生一路綿延到現在;Y軸是心情指數,正分1-10分代表高峰、喜悅的經驗,負分1-10分代表低谷、憂傷的經驗。

 

接著要在XY軸間,找到自己生命故事的座標,寫下時間點、標題、故事,和這個事件對自己的影響,標出+10和-10,越往上代表了事情對你的正面影響越大。

 

進行自我探索,畫出自己的生命線畫想到一件事情,想想它對你的影響,然後在生命線上標註出來。這樣你會得到很多個點,再將這些點依次連起來,你的生命就在紙面上展現出來了。

 

引導思考問題:

・有沒有什麼轉捩點,徹底改變了你的人生?

・曾經做過什麼令自己、他人驕傲的事?

・有沒有哪個人,在某個時期陪伴、幫助自己,讓自己還能持續向前走?

・發生過什麼事件,讓你對世界的看法不再相同?

・找出你生命中的「極致」體驗:最難過的、最開心的、最滿足的、最後悔的..?

・有否做過什麼讓你覺得很有意義的事?

 

 

有些自已的故事,得花更多的時間思考,甚至需要拿起火炬,願意走進記憶的洞窟裏,追尋一些被遺忘、隱藏、乘載著最多情感、及不願意面對的過去。

 

但,無論過去的好與不好,都造就了現在的自己,也這些最難過的事,才是真正幫助自己成長的養分,在回憶自己的生命線時,有些曾經帶給自己傷害的事,是因為過去的自已,沒有力量守護自己,只能被動的接受,但現在的你回想起那個事件時,不必再用當時的視角去詮釋。現在的你,身形長大了,思考成熟了,有著過去沒有的力量。這樣的自己,會怎麼去重寫自己的生命故事,賦予它不曾有過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