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18:02:45pui pui

再見多B

自二月摯友致電給我後,我和她已有半年沒聯絡。期間我一直"想"找她, 可惜天性難違(懶), 所以要到今天才致電給她。
寒暄一番後, 我便問候她家的老貓多B。自從今年年頭見過牠後, 屈指一算已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沒見過牠, 甚念。可是... ...

「多B不在了。」

原來多B患了未期癌症,命不久矣。本來她們一家打算上個月帶定牠到相熟的獸醫診所進行安樂死, 可是那天早上, 牠等不及了, 就在家人面前走畢這一生。

得悉多B的死訊令我很傷心, 因為多B陪伴我們渡過少年時代, 亦因為牠, 我才喜歡貓。
牠的死, 就好像帶走了我的少年回憶。

在我小學五年級時, 摯友家的貓跳窗溜走, 一家人都十分傷心。不久她父親便在工作地方 - 工廠後樓梯找到三隻初生小貓, 並帶回家撫養。不過其中兩隻過了不久便死了, 只剩下生命力極強的多B。自此牠便成為家中的寵兒。

多B雖是一隻普通得很的家貓, 但個人覺得牠比名種貓可愛乖巧得多。牠影響了他日我對家貓的觀感。

當時大家家境清貧, 而且居所位置相距不遠。所以我時常到摯友家作客, 日久了便和她們一家混熟。閒時常上她家做功課或閒聊一整天, 而多B 則常常在我面前逛出逛入。有時索性在床上睡覺, 無懼我們的聲浪。

記得初次見多B, 牠只有一隻老鼠般細小。不過日子有功, 漸漸長成一隻有十多磅的肥貓, 抱起牠時亦感吃力。這當然啦, 牠十分饞咀, 每當我們吃東西時, 牠便定定的站在我們面前, 然後一聲一聲"MEOW"叫哀求我們。畢竟我們太心軟, 總是敗給牠這種姿態, 所以嘛... ...

年少時的多B很頑皮, 試過從家中的窗戶跌下去。幸好摯友家住四樓, 再加上牠因受驚過度而呆坐在一樓的簷蓬上, 她們才迅速把牠找回。返家後她的母親還特地煲一碗雞湯予牠定驚哩!!!
摯友家裝修時特別把窗戶加高, 令到多B 爬不上去。自此再沒有發生"飛貓事件"。

最記得中三時, 多B因為沒有絕育的關係, 所以四處撤尿"宣示主權".(公貓嘛)
本人曾親眼目睹牠在綱琴底及書櫃內"辦事", 氣得摯友把牠痛揍一頓。甚至試過有一天跳上前一天才新買的電視機背後撤尿!!!雖電視機沒有立刻報銷, 但自此之後畫面對上就長期呈現一條紅線。摯友的媽媽氣極了, 揚言要把牠扔出街。這不過只是一時之氣, 過後還不是仍然疼惜牠。
最後多B絕育了, 回家後呆坐在家的中央, 樣子十分滑稽。

畢業後, 友人到日本留學兩年, 我亦開始擁有自己的生活圈子, 所以便沒有再上她的家。 兩年後摯友回歸後再見多B, 牠老了很多, 減少活動之餘, 還整天都在睡。偶爾才走出來散散步, 坐在友人腳邊, 彷彿想湊一下熱鬧。

上年年初, 摯友的爸爸又拾到兩隻小貓 - 小白和小黃, 家中好不熱鬧. 但多B 可能感到家中地位受到威脅, 所以對兩貓不瞅不睬。及後家中各人為安撫牠, 便吩咐各人回到家時一定要第一時間向牠打招呼. 客人亦不例外。所以每次上她家都首先去和多B玩一會兒, 之後才逗小白和小黃兩姊弟。
年中摯友的二姊把全身黑色長毛波斯貓小黑寄養在娘家。雖說是寄養, 實際上是不要牠了。小黑外表雖比較凶, 但生性溫純, 所以小黃常常欺負牠, 甚至把牠痛毆一頓。多B此時便發揮其"江湖地位" , 本著「路見不平, 拔刀相助」的精神。每次一見小黃對小黑動粗, 便立即上前揍牠。妙在小黃打不還手, 夾住尾巴逃回房中。

不過這一切一切, 均往矣。

雖對多B依依不捨, 但畢竟都是笑喪。在人間活了接近18年是十分難得, 打算找天到摯友口中的"美麗墓地"去拜祭多B。謝謝牠陪伴我們渡過一段青蔥歲月。

多B, 好好安息吧。我會永遠懷念你。

(P.S.: 很遺憾年前和多B的合照因電腦中毒而失去, 因此手上並沒有牠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