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8 00:13:29陳九

Time to leave

19-12-2005

寫過音樂會、寫過展覽、寫過郊遊,就是從沒寫有關電影的。很久沒有看過戲,對上一齣是再說一次我愛你,老掉牙的故事,卻用上過多的菲林格,拖拖拉拉的,悶壞人。對Time to leave多少有點期待(中文片名繹作最後的時光,還是喜歡英文名多點,因為中文名太直接了,而且我常常將此名和舒淇的最好的時光混淆),男主角患上癌症,只餘三個月命,然而他卻暪著家人、氣走情人、靜靜等待生命的流走。唯一明白他的只有他的祖母,因為兩人同是走到生命的盡頭。原來要對家人甚至情人坦白也要大量的勇氣,是男主角本身不能接受,還是害怕別人不能理解、不能接受?“你會如何面對死亡?”,雖然這也是一個老土的故事,但拍出來一點也不煽情。原以為當中有些催淚鏡頭,怎料全片也是平淡非常,反而是有些兩男一女在床上的笑位。

叫人沉重的只出現在最後一幕,日漸消瘦的男主角聽了情人的勸告跑去曬太陽,步伐踉蹌的他買了浴巾泳褲,蹣跚的走到人群中,週遭的人都忙於玩樂,映得他格外孤獨。看他拖著那像剛從難民營逃出來的雙腿慢慢沒入海中,然後帶著滿意滿足的笑容返回岸上享受日光沿。隨著日落西山,遊人遠去,他就這樣維持著這個笑容和姿態,直到太陽沉下來。這就是他要離去的時候。

坐在車上,望著十字路口熙來攘往的車輛,我想我們能夠控制的東西太少了,就只數粒在公路上出現的碎石或者是別的粗心大意的司機也可能令我提早離開。所以我決定要多做些一直也很想做的事……

就是多點看書、多點寫;快些考牌、快些揸;多去遠遊、多去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