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13:02:14changyiyao

牛山之旅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感謝楊敏玲老師的這門課,我們才有幸踏出腳步,一探荒野保護協會再三廣為宣傳的花蓮仙境--「牛山」。

聽過荒野為牛山介紹的演講、看過荒野所拍的幻燈片,早已心嚮神往,想有一日能到牛山親身享受『萬物靜觀皆自得』的暢快。

果然,幻燈片是無法達到親眼目睹的那種氣勢磅礡、氣象萬千:遼闊無邊際的海平面、光芒高照的的耀眼太陽,一抹湛藍、晶瑩剔透的青天夾雜著白晰無暇、渾厚迷人的碧雲和地勢險峻但離離蔚蔚、綠意盎然的牛山,如此『山映斜陽天接水』的美景狀溢目前,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見,不枉我們來此走一遭。王安石說的真棒:『文章為案頭之山水,山水為大地之文章。』但願在我有生之年,能再多讀幾遍這大地的好文章。

當我貪心地將這些景致盡收眼底時,心情頓時物我兩忘,心境猛然豁然開朗,真有『登牛山而小天下』的快感,這次第,怎一個爽字了得。

還記得剛到海邊時,還不知所謂的牛山在何方,當老師叫我先去探路,才深深體會到『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種署光乍現、希望初降的愉悅。

再穿過一段暗無天日的爛泥路後,我們的腳步踏上一片草原,一鼓美麗的氣味撲鼻而來,走上牛山,遠眺海的另一端,目空一切的心油然而生,當時的我真想伸開雙臂高喊:『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坐在牛山上,聽著花蓮荒野的會長為我們介紹,他說過也許再過一段時間轉移後,牛山這片美景、這篇大地的佳文,將會因為某些因素,不再對外開放。如此一來,東台灣這一處世外桃源,真有可能如同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般,遂無後人問津... 。這將是多少後代的損失,也將是身為台灣人的一大遺憾。

李白曾經說過:「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今人古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我盼望:今人後人若流水,共看牛山皆如此。此刻,我們真應該好好保存這些無價的自然生態資產,讓夕陽芳草無情物,解作都為絕妙詞。

暫且不管牛山的未來會是如何,我們依舊要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現在的我其實對人生的方向真的很不明確,踏在牛山上,有那麼一剎那我疑惑了:問浮雲,浮雲無語;問海潮,海潮嘆息;什麼才是我要的答案呢?連蒼天也搖頭... 。或許,年輕氣盛的我們都該好好捫心自問,甚麼才是我們的少年野望。

這趟始於足下的牛山之旅,希望我自己能從中有所獲得;希望同樣年輕的大家,也能如此。


2001/6/6 changyiyao


上一篇: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下一篇: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