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13:09:19BB

美食的辣味關卡

美食的辣味關卡

從好幾年前我就發現對於「有多辣」這個味覺上的感受,很難跟別人作溝通。不大能吃辣的人如果說某某菜「很辣」、「辣得要死」,但其實這道菜對於常吃辣、嗜辣的人來說,卻覺得辣得不夠勁、「一點都不辣」。這當中的標準,簡直差個十萬八千里,彷彿是雞同鴨講,就好像「夏蟲不可與語冰」一樣。

能吃辣、愛吃辣的人對於辣味的感受,大概可以把辣味等同於君臨天下,因為只要真正的辣味一出來,其它的味道就退到一邊涼快去了,只能作為陪襯或是烘托的作用。一般來說,作菜時常會用辣來提味,比如說烹煮白酒蛤蜊義大利麵如果加點辣來提味,味道會更好,其他中、西式海鮮的料理也可以找到類似的例子。不過對於真正注重辣味表現的人來說,那樣子真是太委曲「辣味」了。

我們可以說,所有的「美食家」統統要接受「辣味」的考驗。「吃辣」與「不吃辣」,簡直就是不同的世界,也是不同的境界,過得了「辣味」這一關,就像是登上美食群山的另一座高峰。最近看了「吃的大冒險」,更有這種感覺。

以前我是把自己定位在不吃辣的這一邊,在台灣一向只能吃微辣、小辣這種在吃辣的人看來很膚淺的辣度。後來曾到峇里島、泰國等地吃各種帶辣味的菜,自覺對於辣味還蠻能接受和欣賞的。一度(短暫地)我還以為我會逐漸喜歡和習慣「辣味的美」。

不過實際上的狀況是,腸胃一直在提醒我「受不了」!記得在泰國時吃辣味的咖哩和其他菜色時,又喝了啤酒,雖然在吃的當時覺得不錯,不過用餐之後,我的胃就整天一直都不舒服,下斷地提醒著「我沒辦法接受!」,這真的叫作自找罪受。從此我吃辣味的東西時就避免喝啤酒,才好過一些。不過後來我才知道,在泰國用餐時,我去的那些高級餐廳他們用辣都算是比較節制的,並且我還大都點些小辣等級以下的菜來吃,所以還能撐得得去。要是真正以一般泰國人對辣味的品味來吃泰國菜,不當場被辣死才怪(我是說我啦)!

另一個經驗是有一年到馬來西亞開會,飯店的咖啡實在太難喝,但因為那時早上有喝咖啡的習慣,每天都要喝咖啡才會覺有精神作事。結果在馬來西西那幾天,早上沒有喝咖啡,不過卻因為貪吃早餐桌上的各種辣味醬料和餐點,結果後來肚子整天都有火辣辣的感覺,自然而然地很「提神」,也不用喝咖啡了。當時心理只有一個感想:沒想到辣味也可以拿來作為提神之用。(其實也是自我虐待啦)

所以美食的辣味關卡,不只是設在舌頭,還有胃部,還有整個頭腦都是。不吃辣的人一旦讓辣味進入口中,就覺得到處都在響警報。也許對於能吃辣、愛吃辣的人來說是身體到處都是歡呼聲。這道關卡是不是能夠突破,也許看個人體質吧,或者是要不斷地訓練,一直到習慣成自然?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還沒有過這一關,也不期待自己要去過這一關。

「仰之彌高」,對於辣味,我只好抱著尊崇的心來看待它。

(幾年前的舊文章,重新翻出來看,覺得蠻有意思的,再po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