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 22:06:03BB

沒有所謂天生的領袖

這個標題是取材自最近我在讀的一本書:
「聽莎士比亞的就對了」
當中開始的第一個重點: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這本書一位心理醫師從文學的內容出發來談人生發展的三大重點:
一、重新認識自己
二、在人群中保有自我
三、從心所欲不踰矩--保持身心平衡
內容非常精采,但需要花時間去了解。

我想用佛學的角度來重新詮釋這個歷程,因為這種對照非常有趣,等於正過去的我和現在的我在交談。

書中第一個主題中談到,「沒有所謂天生的領袖」,因為「成為一名領導者的關鍵點,在於無時無刻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日常生活的表現就已經足以使他們累積成一名領導者,因為他們無時無刻都處於最佳狀態。」,莎士比亞說「這些人學習成為自己的主人」。

心理醫師在診療過程,常鼓勵病人,讓他們更看重自己,逐漸習慣去表現自我,以便能成功地實現自己的願望。所以要培養出一種重要的特質,這種特質就是成為領袖人物的關鍵:「無論何時,一定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更進一步地說:英雄人物不但有責任惑,而且會同時向旁人散佈他們戰無不勝的形象。他們能勇敢地面對任何的挑戰和所有的人。而在錯誤發生時他們不找藉口,也不怪罪他人。相反地,他們坦然面對失敗。英雄人物一向給人勇於認錯的印象。優秀的人身處險境時,他們就是採取上述的作法:將錯誤視為學習的契機。

值得注意的是:犯錯往往替人們帶來更高的附加價值。倘若你這次選擇了不逃避現實,勇敢地對錯誤負起責任,旁人反而覺得你越挫越勇。相反地,如果推卸責任,或是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這種作法會令其他人對你失去信心。

所以無論事情到了什麼地步,有責任感的人總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它,而缺乏責任感的人則是感到絕望與無助。尤其重要的是:若你因為不願認錯而造成他人對你的無法諒解,這些人日後也不會是與你並肩作戰的伙伴,最後你可能會因此而付出很大的代價。

書中先舉「奧塞羅」(Othello)中奧塞羅與伊阿高兩個角色來作說明。奧塞羅因為他的自怨自憎導致他的善妒,最後他的嫉妒達到極狂熱的地步,而令他殺死他所深愛的女人,一生以悲劇收場。但最後奧塞羅並沒有把所有的罪過都推到陷害他的人:伊阿高身上,他還是對自己的所做所為負了全責。奧塞羅不願意將自己定位在受害者的角色,所以他不將所有的錯怪罪於他人,包括使他陷入瘋狂狀態,並且令他面臨戰爭的伊阿高。

劇末,他只怪自己:「在你呈報這一切的不幸時,只要形容我本來的面目即可;不要企圖為我脫罪。……然後你就說……我像一個粗魯的印度人,隨手就丟棄了一顆比全族還重要的珍珠……。」最後,奧塞羅死了,但因為他能勇敢地面對一切,同時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所以再也沒有人會對他有所責難。觀眾在曲終人散時,反而能為他的死所伴隨而來的榮耀而哀悼。

以上是喬治溫柏格(George Weinberg)在書中所陳述的重點。


(待續)
BB 2007-05-10 09:24:42

謝謝你的訊息。我一定會找出來看看。

充滿能量的杏 2007-05-09 18:09:32

美國大約在4.5年前有一部電影叫做&quot千方百計&quot..內容雖在描述大學校園中的生活,但其實就是&quot奧塞羅&quot的現實翻版~可以看看!^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