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1 09:26:15BB

及時行善

古人有嘆言「行樂需及春」、「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等。今人亦暢言:「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及時行樂」等等,青春與時光皆稍縱即逝,稍有警醒之心的人,莫不感嘆之。

每個人都知道什麼對自己最有利、最快樂,所以即使是接受別人的好意,也是因為那個好意是有利自己的緣故。有行動力的人不想光依靠他人來得到快樂,所以要「把握當下」,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來努力。

用功勤學、努力工作是否算是浪費生命?原本勤奮向上毫無疑問地是個美德,但考量現實環境的是非顛倒,也實在讓人憂心忡忡,不知生命的方向何在?但是如果沒有智慧的抉擇,不免事後才後悔當初實在用錯了心,把生命虛擲在無意義的事物之上(太久了)。

「當具善緣時,而我未行善」,這種情景深思之後最叫人後悔不已,就好像常常在年紀漸長之後,才後悔當初年紀輕時怎不知把眼光投向更遠一點的未來,而汲汲營營於眼前的一些瑣事上,那麼地放不下心。欲望熏心時,眼光是十分地短淺,心地是那麼地自私自利。

人生中最簡單而令人快樂的事就是「及時行善」,也就是「當具善緣時,而我能及時行善」,這樣子順水推舟地及時行善,不但毫不費力,並且是廣大功德的根基,是對生命最美好的讚美。這樣不管以後如何,此時此刻也算把握了那個當下了。

細細觀察,生命中真得有許多可以及時行善的時機,能夠毫不猶豫地去把握,也算是一種健康的習慣吧。再進一步地就會更期待及珍惜善緣具足的時刻,我想那時自己也算是一個善緣的製造者吧(能這樣的話,就更容易遇到善緣具足的時候了)。

「佛子雖逢大苦難,不生惡業善自增」,轉惡緣為善緣似乎是很高的修持才能達成,不過止惡行善卻是對自己的基本要求,而及時行善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好運氣(福報)。這三者或許終有一天會合一吧,只要我們不斷地學習把握當下。
日本藤素 2020-01-11 00:49:09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充滿能量的杏 2007-05-07 08:59:38

對於台長大人這一篇文章特別有感覺~~
把握當下!及時行善!!
我期許自己如同你一樣當一位&quot善緣的製造者&quot...
用一顆溫柔的心~對待身邊每一人!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