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9 21:33:52DB

玻璃橋突碎裂事件

----------------------------------------

〈玻璃橋突碎裂事件〉

      我今天看到媒體報導,標題為:「玻璃橋突碎裂!4遊客「高速墜落」15公尺 1人摔死谷底」(詳情請點連結)。

      該不幸事件發生於印尼爪哇省的某個天空步道,建在15公尺高的半空中,橋面採取玻璃製造,厚度為1.2公分。

      我認為這事件的發生,原因是設計有問題,我認為該步道設計上至少有下列疑慮:
1. 玻璃的問題: 報導上沒說玻璃的材質,所以無法判斷其材質是否符合規定?報導只提到玻璃厚度為1.2公分,當然光從厚度來說玻璃安不安全是不客觀的,因為跟底部支撐金屬結構的距離也有關係。底部支撐金屬結構的距離越寬,所需玻璃也越厚;反之則可用較薄的玻璃。但是從報導中的照片,底部支撐金屬結構的距離至少約有60公分,卻僅採用1.2公分厚度則顯得太薄了,自然很容易破裂。

2. 底部支撐金屬結構的距離太寬: 理由同前。若將支撐金屬結構的距離縮小,或者加裝20x20或30x30(公分)的格柵,則可大幅提升安全性。且玻璃萬一破裂,人也不會直接墜落谷底。

3. 步道下方無安全措施: 應考慮玻璃可能會發生破裂的情況,於步道下方設置防墜安全網;或者如第2點所述加裝格柵。

4. 步道支柱太細長: 步道下的深度達15公尺,支柱過於細長。各支柱間應加設交叉斜撐,防止支柱因太細長產生挫屈(buckling)而破壞。

      玻璃橋感覺就是讓人比較沒有安全感的構造物,因為玻璃在破裂前沒有明顯徵兆,且玻璃又容易滑倒,做為步道舖面本來就不是很適合,要是我寧可不要上去冒險、玩命。


(註:  網摘圖)

上一篇:多事之秋的一週

下一篇:大胃王比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