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4 10:50:05DB

網路

----------------------------------------

〈網路〉

      我在家裡用的電腦都是桌上型電腦,除了上上網及在網路上下棋以外,我並沒有在玩遊戲,所以我的桌上型電腦都是買非常普通的等級而已。

      有電腦就離不開網路,我家裡用的都是寬頻網路。電腦的網路一般分有線和無線2種。從以前我就習慣用有線(直接接網路線),十幾年前在搬新家裝潢時我並沒有花很多錢,網路線也沒有特別考慮和規劃。後來我是採用電力線網路,所謂電力線網路就是利用室內的電力線當作網路線。電力線網路至少需要2個橋接器,插在插頭上。將寬頻的網路連接到其中1個橋接器(在附近),另外1個橋接器就插在需要使用網路設備附近的插頭上。不過電力線網路橋接器不便宜,1個至少要1000多元,但可以省去修改裝潢和佈設網路線的麻煩和費用。

      3、4年前我換了一部桌上型電腦,當然仍然還是普通等級的電腦。在換電腦之前幾個月,我家裡寬頻網路剛好換了另外一家,他們的主機上有無線網路,因此我就決定將桌上型電腦採用無線上網。我在網路上買了一個無線WIFI接收器插在電腦上,就可以上網了。

      去年寬頻網路合約到期前,廠商來電推銷他們的優惠方案,我選用升級到每秒100MB的方案,一個月只多個幾百元。他們的無線同時有2.4G和5G二種,2.4G較慢但穿透性較好,5G較快但穿透性較差。我在家裡時,我手機用他們的WIFI可以接收到5G訊號,但是桌上型電腦的WIFI卻只能接收到2.4G訊號,速度就慢很多。後來我每次都是用手機當基地台,接收5G訊號的WIFI分享給我的桌上型電腦,但常常會自動關閉,點麻煩。而且感覺有時候不是很穩定,可能跟我的設備的等級多少有些關係。

      昨天我休假,我就決定將桌上型電腦的網路直接改用有線。由於以前買的電力線網路橋接器早已被我丟掉了,我就去買了一條10M長的網路線(Cat 5規格的網路線而已,1條才100元),我將網路線繞過大門(要固定網路線比較花時間),連接到我的桌上型電腦主機上。我用網路上的測網速程式測試了一下,下載網速93~97MB(每秒),上傳網速61MB,效果還算不錯。

      以後我就不必每天經常去操作,將我手機的WIFI分享給桌上型電腦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