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10:27:59DB

談草書

〈談草書〉

 

      我不會寫草書,但我喜歡草書。

/

      寫得不好的草書,好像鬼畫符;寫得好的草書,卻給人灑脫奔放、一氣呵成的感覺,字簡直變成了畫,甚至變成了藝術。

/

      我有一位同學很喜歡寫草書,記得剛畢業後幾個月內,他曾經用毛筆在宣紙上寫了2~3封信給我。我們是讀工科的,製圖時手拿的是三角板、比例尺、繪圖鉛筆或針筆,寫的是仿宋體。拿毛筆能寫出像樣的楷書已經算很厲害了,更何況是寫草書。他寫的草書不是狂草,大概比行書還要草一些,所以我雖然程度不高但多少還看得懂是什麼字。我把那幾封信收藏了好幾年,不過因為後來我搬家實在太多次了,每次搬家前的例行工作,就是咬著牙、閉著眼,忍痛先清掉一些東西。結果到現在,那幾封信早已找不到了。

/

      我在前一個公司時曾有一位高階主管,因為我們部門若要以公司名義發出去的公文稿,都需要經過那位主管批過才會繼續往更高層送核。那位主管寫的字非常的草,幾乎是狂草等級了,每次我都要逐字猜測,有時還要請教比較熟悉他字跡的同事,才能正確解讀。

/

      為什麼我突然談到草書?主要是我以後有機會可能會畫一些草書,我打算是用「畫」古人寫過的草書,而不是用「寫」。理由很簡單,因為我不會。

---------------------------------------------

 

(這張蓋了許多印章的草書是網摘圖,我猜應該是很名貴的書法作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馬氏 2022-04-06 01:32:57

有創意
DB讚!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我不會寫只好用畫的。
俗語說依樣畫葫蘆,
字,同樣可以依樣畫字。XD

祝平安喜樂!
2022-04-06 07: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