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9 22:26:31DB

2幅畫

〈2幅畫〉

      家中的2幅畫是我很久很久以前買的,已經跟著我搬家了好幾次。

      沒有丟掉,是因為當年買的價格不低,2幅畫(約A4大小)共花了我2萬元。看起來是油畫的複製品,不過畫上有徒手寫了編號和一些資訊(右下寫的是Mark Spain)。

      我雖然偶而會塗鴉,但真的只是塗鴉而已。對於畫廊的畫我是外行,只是覺得畫得很漂亮。不過不懂沒關係,只要會欣賞就夠了。

      那2幅畫其中1幅是橫式的,另外1幅是直式的。畫框前面有一片透明的塑膠片,我想要用手機直接拍照,卻又會反光。我一直有個念頭要把畫拆下來掃描留下電子檔,但畫框是釘死的。我雖然以前曾經拆了不少電器、電子產品、家具,卻從來沒拆過畫框,所以有點怕怕的,怕把畫弄壞了,或者把畫框破壞了。

      今天我決定先拆1幅畫試看看,我是挑了橫式那幅。畫框後面釘了很多釘子,我用拆信刀和老虎鉗花了將近10分鐘才拆完,畫框背板是很脆弱的木材,拔完釘子後背板週圍多少都傷到了。還好是背板,比較沒那麼重要。透明的塑膠片終於拆下了,我觀察了那張畫是黏在一塊板上。我沒有把握把那張畫取下來,只好採取B計畫,用手機直接拍照。由於透明塑膠片已經取下了,沒有反光的困擾了,只是拍照的效果沒有掃描好看。不過聊勝於無,就只能將就一點了。

      被我拆下的那幅橫式畫拍照後如下圖。

      至於那張直式的畫(如下圖),還完整的畫在牆上,我不敢再拆了。有透明的塑膠片,手機拍照起來就是不理想。(唉~)

      跟上一張圖比較起來,拍照效果真的是差多。

--------------------------------

      說到差多,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則笑話,順便分享一下。有個人名叫蘇西坡,於是有人就寫了:

「古人有東坡,今人有西坡,這坡比那坡,差多!」

上一篇:流彈

下一篇:不是亂馬1/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WHO 2022-04-04 09:03:52

呵呵呵
剛好前陣子聚會遇見一位油畫家
才發現原來搞藝術能當飯吃的領悟
對於孩子的創作支持度也更高了

版主回應
WHO晚安:
搞藝術能當飯吃,
想必已經走過很長的路。

小孩子潛力大,
有無限可能。

祝連假愉快!
2022-04-04 21:28:49
shang 2022-03-23 04:12:12

●版畫還有嚴格規定...

如果印偏了,或是有些色彩印製時,
沒有印滿,有空白 洞洞等等,

絕不可用筆再塗補...或勾畫上去...不可有任何用筆再去修補...

有這樣的動作,這張版畫,就不算是版畫。
沒有任何版畫的價值,只能算裝飾畫。

●大人收藏的這二張畫...印的很精美...

能印這麼細緻,猜測做法...
大約是用相片去分色,版的上面 上感光液...再曝光...
藥水清洗...過程...不拉不拉...再製成網版 或金屬版...
再上印架...套色印製...

大人用手摸,有表面顏料的立體感...也是版畫的特色之一...
(但是看到這兒...覺得有點緊張...還好...沒有水氣...摸壞 呵))))))

●想起年輕時...曾做過一段時間 暗房和製版的工作...

網版...金屬版...鋁版...鋅版(較貴)印的更精緻...

藝術家 和 工作者...學的都一樣 但 ...
命運大不同....只在一線之間...

老郎只是...工作者...生活 賺錢啦...

就像替人做嫁衣的...不是新娘 一樣。

老郎話當年...呵))))))))))
謝謝大人 讓偶喇雷這麼久...喚起沈睡多年的記憶...

告一段落 ^^

版主回應
shang早安:
沒有工作者,藝術家不能揚名立萬,
沒有作嫁衣的,新娘無法光彩出嫁。

我小時候老家開印刷廠,
所以我可以明白套印的繁複和精細。
(那時候記得最多才只印2個不同顏色)

版畫用套色印製,
還能印製得像我家裡的這2幅畫那樣精美,
實在太厲害、十分厚工了。

感謝妳勞苦、無私的分享,
讓我大開眼界!

祝平安喜樂!
2022-03-23 07:12:15
shang 2022-03-20 22:19:49

loch vlive ==>湖景
mountain path ==>山中小路
(可能是作者定的創作名稱)

大人收藏的這二張,很精美,工也很細...如果是版畫的話...
(小螢幕這樣看著推測...如果不是再製印刷品的話)

要看你在哪個藝廊買的...有沒有保證書等等....

不知真的或假的...所以,先喊 ((((刀下留人)))) ^^ 呵)))))

它們對你有意義....就是它的價值 ^^

.
.
.
.

註一: 以前....很久很久以前....
老郎...有修過版畫課....學生時代的事了...
太久了...太久了...太久了... 太久遠了...有迴音....

版主回應
shang早安:
我記得買的時候是有附保證書的,
可惜我搬家太多次了,
保證書.....
不曉得丟哪裡去了?

祝平安喜樂!
2022-03-22 0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