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10:02:15DB

修理瓦斯爐

《修理瓦斯爐》

        約2個月前我家剛換了一台瓦斯爐,大約半個月後發生了故障。

        記得那一天晚上,我人在客廳,遠遠聽到我太太在廚房開瓦斯爐的聲音,然後傳來1~2秒爐火熊熊燃燒的聲音,但是馬上聽到一聲關掉瓦斯的聲音。然後就這樣重複了6~7次,瓦斯爐還是沒點著。

        隨著開關瓦斯爐次數的增加,我的心弦越來越緊張!我趕快大聲叫我太太不要再開瓦斯爐了,我擔心開關幾次後漏出的瓦斯量太多,萬一發生爆炸可就糟糕了。

        第二天我下班後,第一件事就是就是先查看瓦斯爐為什麼點不著?再來決定是否要找水電行的人來修理?

        我觀察了瓦斯爐後,發現爐心火焰出口的帽蓋(就是圖片上紅色所標示的東東)不是垂直的,而是呈現約25~30度傾斜。我先用手試試要把帽蓋取出,卻沒有辦法移動,因為傾斜的關係導致帽蓋剛好被卡住了。為什麼會這樣?我猜想發生的經過可能是:(1)帽套被外力碰歪了,(2)後來帽套上方有重物向下壓(例如鍋子或燒水壺等),而且持續被壓好幾次,最後就卡死在旁邊的金屬上。不知道我那天才的太太是怎麼使用的?但我也不敢去追問,因為理由很簡單,我還想繼續在這家裡待下去!

        其實我對瓦斯爐的構造並不了解,也不曾去研究過。不過我直覺爐心那個帽蓋應該只是從上方套下去而已吧?但為什麼拿不起來?但這純粹只是我的猜想而已。

        我太太一直問是否要找水電行來修?我說等一下,我網路上先找一下瓦斯爐爐心的資料再說。因為如果是不到幾秒鐘就可以修好的小問題,若勞師動眾叫水電行來修,花錢還是小事,我怕會被笑死。

        感謝現在有網路,還有不少熱心願意分享各種五花八門大、小事的網友;即使是一個芝麻小的事,但對於某些不懂的人卻可能是大事。很幸運地我很快就找到了一個資料(雖然只是短短幾個文字),說到那個爐心帽套是套上去的!我要的答案不多,只需要這麼微小的資訊就夠了。

        確定爐心帽套是套上去的這件事後,我馬上找出一把老虎鉗子,小心夾住那個被卡住的爐心帽套,稍微一用力就把卡住的帽套拆下來了,再把它套回去。就這樣,前後只花了2~3秒鐘的時間。我心裡想,還好沒有找水電行。

        我雖然平常很喜歡自己修東西(反正修壞了就直接丟掉),但對於修瓦斯爐卻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畢竟是與生命安全有關的東西,尤其是自己對瓦斯爐又很陌生。還好這次只是一個非常簡單、套上去就可以的爐心帽套。若是其他較複雜的,我可沒有那個膽量自己修。

上一篇:法律不外乎人情

下一篇:奇怪的電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uni2019 2021-10-08 12:52:50

DB大哥,面壁其實是心靈的歷練,達摩祖師留給後人的福德。

要自虐,可以考慮從政,聽說衛福處將有空缺,發表不了施政報告的也將有鬆動的跡象…哈哈,再不好自費去阿富汗走一趟?

開玩笑的,不要當真。考慮就可以。

版主回應
uni早安:
您真幽默!

從政大部分是虐別人的比較多。

耶~這次我沒有漏接!

祝假日愉快!
2021-10-09 07:34:59
御神主 2021-10-06 08:14:36

大人 很恐怖哩,火這種器具

御還是避避比較安全

還好大人是科學家

版主回應
小御早安:
火,我也很怕的。

我是瞎貓碰到死耗子,
純屬意外。

祝平安喜樂!
2021-10-08 07:33:29
uni2019 2021-09-10 13:37:25

就後面的兩台有火花。前面常用的有煤氣,但沒法打著。我用小針嘗試清理了一下,但看情形應該是打火裝置失去了作用。

我的Air fryer 也放假去了。我油管了一下,那網紅做的好簡單,這摸摸那拆掉再加回去。我試著去做,怎麼我的所有應該跟他做的一樣的就是被焊接的!

打1-800顧客服務中心號碼,請自付運費寄回…blah,blah,再去找接觸器換新的價錢,前後比賣新的還貴。舉手投降。用回傳統烤箱。

版主回應
uni早安:
剛才我先看了一下留言時間,
哇~
已快一個月前的留言,
我竟然漏接沒回覆,
太失禮了!
我自己先去面壁1個小時。

有些東西若是修理的相關費用,
達到換新的價格3~4成(還要考量那東西用了多久了),
我就會考慮直接換新的。

祝平安喜樂!
2021-10-08 07: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