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20:28:55DB

「老人與海」筆記(8/8) - 第八章

《「老人與海」筆記(8/8) - 第八章》

 

【第八章 回家】

老人將小船駛進海港時,海邊酒吧屋頂的燈已經熄滅了。老人只有用自己殘留的力量把船划靠岸邊。然後跳下小船,幾天以來,第一次腳踏實地。

老人扛起桅杆,開始慢慢往上爬。回家的路第一次顯得如此漫長艱難。

老人艱難地再往上爬,足足休息了五次才走回自己的窩棚、自己的家。

天亮的時候,孩子從門外探進頭來,老人睡得很熟。隨後,他看到了老人手上的累累傷痕。孩子哭了起來,他怕驚擾到老人,急忙走到門外。他準備去給老人弄些咖啡。

孩子走進了海邊酒吧,要了一罐咖啡,回到了老人的窩棚,安靜耐心地坐在他身邊等他醒來。孩子等了很久,咖啡已經完全冷了。孩子只好起身來到屋外,借了些木頭,生火來熱咖啡。

老人終於醒了過來。孩子將熱咖啡倒進杯子裏,送到老人手邊,“先喝點這個。”

“馬諾林,我失敗了,牠們擊敗了我。”老人沮喪地說道。

“不!那條大魚沒有打垮你!是你打敗了牠!”孩子激動地說道。

“的確不是大魚打垮了我。我失敗,那是後來的事。”

孩子說“現在,我要和你一起出海捕魚。我知道我還需要向你學很多的東西。”

“這幾天,你都吃了多少苦頭啊!”

“確實不少呢!”老人笑道。

 

“我去把吃的東西和報紙拿來,你再好好休息。”孩子臉上轉眼又變得陽光明媚。孩子跑出了門,沿著破損的珊瑚石路走著,忍不住又哭了起來。

 

那天下午,在簡陋的窩棚裏老人又睡著了,睡得很熟、很香甜。而孩子就安靜耐心地坐在他身邊。

 

此時,老人的夢中,一群矯健敏捷的獅子正在夕陽西下的沙灘上嬉戲奔跑著……

 (完)

****************************

【感想】

l 老人小船駛進海港了,走回自己的家。對疲憊不堪的老人,回家的路第一次顯得如此漫長艱難。

l 窩棚雖然簡陋,老人卻睡得很熟、很香甜。金窩銀窩,還不如自己的狗窩。自己的家,永遠是最溫暖的地方。

l 這故事結束在窩棚裏一個睡得很熟、很香甜的老人、一個安靜坐在身邊的孩子,畫面十分溫馨。還有老人夢中,是夕陽下沙灘上嬉戲奔跑著的一群獅子,而不是一副大魚的骨架,也不是鯊魚群。

 -------------------------------

註:圖片為網摘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摩斯 2021-05-16 22:44:31

DB感恩

版主回應
摩斯早安:
您客氣了!

祝平安喜樂!
2021-05-17 06: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