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20:08:58DB

談缺水

《談缺水》

      已經好久沒下比較大一點的雨了,除了翡翠水庫以外,台灣許多水庫都告急;上週六終於下了一天的大雨。

      下雨這件事,好像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太久不下雨,我們才會感到缺水的恐懼。

      有官員說到竹科鑿井取水的方法,但馬上被某水利專家吐槽說沒考慮到用水量大,長期抽地下水會造成地層下陷對精密儀器是否會影響的問題。這個論點,我也認同。

      但該水利專家還說不如直接污水再利用,直接利用八里污水廠的排放水。不過隔行如隔山,專家的話大家聽聽就好,因為八里污水廠的排放水只有初級處理後就排放到海洋了,要拿來再利用,還要再經過二級處理和三級處理才可以,那需要增加很多設備和經費,也需要很長時間。還好在第二天,那位水利專家立即修正為正確的說法。當然,污水再利用也要考慮到要使用於什麼用途?因為牽涉到回收水的品質要求。另外,將回收的污水從八里長途輸送到竹科的技術及成本(包括土地、建造及操作、維護的費用)也是需要考慮。

      我個人認為傳統靠水庫集水,久不下雨就有缺水之虞。而且水庫常有淤積的問題,若水土保持不良,淤積的速率會更快,泥砂的體積就會抵消了可觀的蓄水容積。近年來極端氣候很明顯,台灣以後宜另考慮增加採用地下水庫的方式,否則缺水情形未來有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但自從上週六下了一天雨以後,以我的縣市地區來說,直到今天為止都沒再下雨了。若未來梅雨季及颱風季再不正常地來臨,台灣今年供水減壓、限水的機率就大增了,真令人擔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uni2019 2021-03-19 07:51:18

一個四面環敵,從一無所有被滅族追殺到成為中東的首強,除了智慧,還是智慧!不問回報的愛心是她贏得我敬重的理由!但她也不是盲愛,得罪她,她可是沒齒難忘的雙倍有加的找上門喔~哈,不好意思,加入太多個人感情,得罪之處,還望海涵!rise and kill first!書而已~

版主回應
uni大早安:
亡國二千餘年再復國,
絕而僅有,
現在仍然宿敵環繞,
變得強大,
不是沒有原因。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鯰魚效應吧。

祝假日愉快!
2021-03-22 06:53:24
uni2019 2021-03-18 13:36:23

超前部署跟以色列借鑑吧。其實根本不需要,自身資源豐富,再乾都撐過去了。其中必有更深政治金礦資源待挖。不是挖井喔~~~回到石器時代!

版主回應
uni大早安:
以色列是個令人欽佩的國家,
不僅在政治方面,
連用水也是表現優越。

一般來說,
大部分的水源被灌溉所消耗掉,
記得以色列的灌溉採用滴灌,
用水量會節省很多。

祝平安喜樂!
2021-03-19 06:49:15
愛馬氏 2021-03-18 00:46:34

海水淡化當是唯一之解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離島的飲用水,
海水淡化費用雖貴,
但不失為解決之道。

祝平安喜樂!
2021-03-18 06: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