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20:19:47DB

一個好用的OCR文字辨識軟體

《一個好用的OCR文字辨識軟體》


       對我來說,OCR文字辨識軟體是一個很有用的軟體。

        根據維基的解釋,OCR就是光學字元辨識(英語: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OCR),是指對文字資料的圖像檔案進行分析辨識處理,取得文字及版面資訊的過程。

        有時候要引用紙本書籍、期刊上或網路上圖像格式的文字資料,或者是收到公文要回文時,若找不到文字格式的檔案,又懶得打很多字時,我就會想到用OCR文字辨識軟體。尤其是我打字速度特慢,打很多字可是會耗費我很多時間的。

        很多年前我就知道有OCR文字辨識軟體了,但即使是現在,網路免費或限期(量)使用的多OCR文字辨識軟體的辨識率都不是很好,正確率很低,格式又常跑掉。若正確率很低,我就不會使用該軟體,因為去校對和修改的花費時間太多。

        最近很偶然地我發現了一個很好用的OCR文字辨識軟體,辨識率算是我用過的所有軟體中最高的。我都是用手機經由LINE軟體上操作的,不太清楚那軟體跟LINE有沒有關係,不過可以免費使用又好用就好啦。

        為了要介紹這軟體,我特別找了印在一個圖片上的一首詩(如上圖),我先把那圖片的檔案存在我的相簿內。

        然後進手機的LINE,隨便找一個對象(我是挑LINE官網),然後在螢幕上左邊有一個相機(照片上的1)和一個相片(照片上的2)的符號。相機是可以用手機直接拍照,但我自己沒試過。我都是用相片的方式,相片的圖可以由網路上直接取得、或自己掃描,也可以從螢幕擷取。若用電腦可以按鍵盤上的「Prt Sc」那個按鍵,然後用小畫家那個軟體貼上,然後把要辨識的文字留下,其他則刪除,存檔後上傳雲端硬碟,再從手機從雲端下載到手機相簿。

        按相片那符號並找到要辨識的檔案後,螢幕右側有一排功能鍵,找到最下面有A的那個鍵點一下,就出現下面的畫面。

        然後從螢幕上顯示「複製」那裏按一下就可以把文字複製起來。然後我習慣進筆記本的軟體,再貼上,辨識後的文字就全部跑出來了。

        盡信書不如無書,同樣的道理,盡信OCR不如無OCR,辨識後的文字記得要核對一下是否正確?不對的部分用人工修改。像這例子,「杜甫」原圖旁有一條直線,辨識後結果變成了「牡甫」,其他都正確。還有這軟體辨識後的逗點,會從全形(,)變成半形(,),若字數較多時,我習慣用文書軟體的取代功能來修改,會比較快。

        野人獻曝,分享給大家。

楊風 2020-09-15 08:52:20

早安,平安順心吉祥

版主回應
楊風早安:
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2020-09-16 06:43:03
uni2019 2020-09-13 02:03:59

給LIKE!

版主回應
uni2019早安:
謝謝!

祝假日愉快!
2020-09-13 07:08:20
愛馬氏 2020-09-10 01:47:18

DB真的是多才多藝的生活大師,可以在Youtube上開個頻道當生活大師Youtuber,哈哈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打字速度慢,
只好想懶方法囉。:)

祝平安喜樂!
2020-09-10 06: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