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 14:36:56DB

《【一首詩的玩法】讀後感



《【一首詩的玩法】讀後感》
   
  

        【一首詩的玩法】這本書的作者是白靈,是討論新詩寫作法的一本書,更正確的說,是一本介紹如何「玩」詩的書。



        依照我的讀書習慣,一本書我可能會重複看好幾遍,但是通常在第一遍,我大多是快速地瀏覽過一遍,幾近於是把書從頭到尾翻一次而已,先知道那本書大致的內容後,再回頭進一步細讀。這是我第一次「看完」本書,所以只能粗略地介紹我的心得。


        這本書在目錄的前一頁寫了下列一段話:「這是人人都能寫詩的年代,詩,是胸中的一口井,汲取才知不盡,用之,方知不竭。」上述這段話,相信對於很多不知道、甚至不相信自己竟然也能寫詩的人,不啻是一種鼓勵,尤其是對我。


        本書一開頭就討論到核心的問題:什麼樣的文字是詩?為什麼是詩?作者認為這是個大哉問,但基於本書是一本怎樣「玩」詩的書,因此建議我們應就詩的「自由」三原則—「不確定性」、「非實用性」及「貴在似與不似之間」來接近詩,或更有益於「身心健康」。對於詩的「自由」三原則,我無意去詳細轉述,因為需要花費很多篇幅,在此僅用例子或簡單的說明來讓大家一窺一二:

    (一)詩的不確定性:例如,「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是日常語言,但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或者,美/一分鐘/一眼/花/雪)」即是詩,或稍具詩意。


    (二)詩的非實用性:例如詩人桑恆昌所寫的【觀海有感】:「網老了/魚還年輕;船年輕/海卻老了。」


    (三)貴在似與不似之間:作者舉了華人世界的龍和埃及的人面獅身為例,說明了它是「像」與「不像」的集合體,游移在「似」與「不似」之間最具體的代表物。而詩—文學最初的的形式,則是人類腦袋右半球開始跨向左半球(語言在此半球)的表達方式,更具體的說,是結合了左右兩半球腦袋的具體展現。


        對於詩的玩法,作者按照幾個分類舉了不少例子,這些分類包括:一行詩、小詩、散文詩、圖畫詩、剪貼詩、數位詩等,其中比較特殊的是剪貼詩和數位詩。剪貼詩是用報章雜誌上的標題,剪貼而「碰撞」出具有詩味的詩句。至於數位詩則是將不同媒介與文字結合,包括圖像、聲光、影像、音樂、動畫與視覺的文字結合、互動。


        本書給我的最大啟示是「詩是人人寫得的」。當然,能寫詩和能寫好詩是有程度上的不同,但凡事不可能一步登天,不過我們可以先求有再求好。只是不要把寫詩看成只是少數人的禁臠,所以作者說出他寫本書的目的主要是想告訴讀者:「日常語言只要稍稍運作—不論是拆解或重組,離詩就很近。」希望詩就在你我的身旁。

上一篇:探索

下一篇:新詩三首2017070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葉狼 2017-04-27 07:11:01

只是不要把寫詩看成只是少數人的禁臠
這句說得很好
但情況依舊哦
詩真的仍被視為只是少數人的禁臠
許多人畫地自限...
早安!

版主回應
葉狼早安:
人的觀念是很要命的東西,
若沒有突破,
真的會像您所說的:
「許多人畫地自限」。

祝平安喜樂!
2017-04-28 07:08:32
風雲海 2017-04-15 20:32:43

很讚讚的分享喔!
每個人,確實都可以是詩人,只是願不願去玩耍而已。

版主回應
風雲海早安:
寫詩時,
若是作詩,可能感到嚴肅、拘謹;
但若是玩詩,心情可能會輕鬆、愉快多了,
尤其對一般的大眾來說更是如此。

祝平安喜樂!
2017-04-16 06:53:06
愛馬氏 2017-04-02 20:42:37

文字的工作,其實跟其他的藝術創作完全是相同的,有著相同的創作歷程,一般我們都要有靈感而創作之,而這靈感也有稱之為idea或concept,有了靈感之後再來的就是表現技法的展現,若沒有concept,只在技巧上打轉,就不能稱之為創意,創造有意思的東西,稱創意,並非所有的創作都有創意,至於所謂的詩,應該是意境的追求,跟散文或小說的創作完全不一樣,散文和小說有必要寫得很詳細,而所謂的詩並不用如此,但也是要有concept,在文字的表現上當更為洗練,以上為我個人之淺見,懇請DB賜教!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您對於文字,特別是詩的創作的見解,
真是精闢,
開了我的眼界。

祝連假愉快!
2017-04-03 07: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