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13:00:00DB

問題


《問題》


我那間剛裝潢好沒多久的房子,是以三間套房格局的方式來規劃,每間都有獨立的電錶及電氣開關箱。三間套房中,除了我自己留下兩間當工作室外,剩下的一間則出租給別人。由於傢俱、家電很齊全,幾天前房客很簡單地就搬進來住了。

時值深秋,天氣漸涼。前天我突然想到冷氣機會暫停好幾個月後才使用,應該把電氣開關箱內的冷氣機專用的電源迴路關掉。在關掉電源迴路之前,這時我才發現,其中一台分離式冷氣的室內機雖然沒有運轉,葉片竟然是打開的(註:正常情況是運轉時才會自動打開),機上的溫度指示燈也沒有亮!

我用遙控器操作了半天,也詳細研究了冷氣機的使用說明書,但始終沒有辦法解決。最後,我只好打電話給出售及安裝該冷氣機的電器行老闆。

在電話另一頭電器行老闆說:是之前裝潢施工時水電將電線裝反了。

我:那你當時怎麼沒有說?現在我裝潢尾款都付清了!

電器行老闆:那我等一下過去看看。

半小時後,電器行老闆到了,測試了一下,確認有兩間套房冷氣機的電源裝反了(其中一間是已出租的套房)。這意思就是出租套房冷氣機所用的電(註:房租不含電費,電費按該套房獨立電表度數另外計費)是另一間套房的,也就是說房客將來吹冷氣,但電費是由我來付!

電器行老闆後來承認說,前面兩台並排的室外機,水電是把電線放在同一條導線管內,當初缺了測試的動作。

真相終於大白了,問題的癥結不能歸咎於水電的施工,而是電器行老闆在安裝冷氣機前沒有先測試電源是來自哪間套房?

由於上述電源裝反的兩台冷氣機電源線路都經過出租套房的天花板內,電器行老闆提議等房客放假、在家時再來改線路。這種打擾房客(才剛搬進來,又是女生)的事我怎能答應?後來就決定直接從兩台室外機接線,將電源互換,解決了問題。

很多時候,問題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有的是因為疏忽,有的則是由於我們偷懶想便宜行事。若是當初電器行老闆花個兩三分鐘先確認一下電源,前天就不必花費將近二個小時(包括往返時間)及額外接線的線材去彌補過失。而老闆的專業形象,在我的心中也被大打折扣了。

欲速則不達,若想便宜行事時,事後可能反而需花好幾倍的成本去收拾殘局,實在得不償失。

問題,是需要花一點點時間及精力去預防它的發生。若不幸發生了,則要盡快去解決,雖然需付出更大的代價;否則,小問題會變成大問題,原可輕易解決的會變成燙手山芋。

問題,不會自己消失不見,只是被發現的時間快或慢的差別而已。

──────────────────────────────────────────

註:上述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ondanka.luckcome.net/images/1.jpg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藍色幻想 2014-11-07 23:09:54

DB
真的,因為我是房東
所以我懂你的心態
其實問題的本身就是因為疏忽或不小心的
所以阿,千金難買早知道喔

版主回應
小藍早安:
若排除掉那些無法預估的狀況外,
假如任何事能夠按部就班地作,
很多問題本來是不會發生的。

我開始羨慕日本人作事的龜毛了。

祝假日愉快!
2014-11-08 09:17:33
(悄悄話) 2014-11-04 19:17:25
2014-11-03 22:46:13

這年頭
有老闆承認弄錯回來改就很不錯了

有些還不認帳的


如果在古代夜不閉戶的好時代
這樣做錯的機會是很少的

只怪自己福份不好
生在這時代

但也不要氣餒
自己把持住自己
也是改變世界的一種方法

版主回應
荷早安:
妳浮出水面透氣了!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好與壞,
現在這時代雖然有很多不好的地方,
但不可否認的,
也有很多好的地方。

祝平安喜樂!
2014-11-04 08: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