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 16:00:00DB

心是否生病了

(網摘圖) 

 

     生老病死是人生中一條不可逾越的自然規律,其中生病更是人人都會有的經歷。俗語說:「人食五榖雜糧,孰能無病?」人即使沒生過大病,也都或多或少曾患過小病;疾病對人而言,可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更有小病不斷、大病不患的說法。

 

     疾病的種類,大致可分為身體上的疾病及心理上的疾病兩種。有時候,心理上的疾病反而比身體上的疾病更令人頭痛。但是,還有一個比身體上及心理上的疾病更重要的,就是心的病。幾年前我在網路上看過一個故事,是一個身體有病的年輕人的自述,原文如下:

────────────────────────────────────────

《如果病的不只是人,而是心》      (作者:不詳)
 
是媽好不容易將我弄上車的。
 
我瞥見司機的眉毛微微動了一下。我想,他在納悶,好手好腳的人為什麼不自己用走的?一個將近一七零身長的年輕人,竟然要一個年老身高只有一百五的老婦人連拉帶拖的塞進計程車。
 
「麻煩你到送他到忠孝南路建新大樓,謝謝。」把助行器連同我一起放入後座內,
母親在車子發動離開家門前婆婆媽媽的叮嚀。
 
那運將大概以為我是個二十幾歲長不大的奶娃,他一定打從心底看不起我,一路上他以一種近乎詭異的眼光從後照鏡中注視著我,那應該就是鄙視吧!他一直盯著我瞧,我只好努力地轉動不甚靈活的脖子來迴避這種尷尬。
 
經過遠東百貨之後,他竟然繞道而行!真是太過分了!他竟然繞遠路,故意坑錢!到底有沒有良心!我在心底詛咒他!如果他也嚐嚐這種痛苦,他就不會這麼對待我!
 
總算到了,真是一趟災難,我費力地將五百塊丟在他的臉上。他默默地撿起五百元,將錢折好放回我的上衣口袋,把助行器打開架好,把我抱出車外。
 
當我移動時,他竟哭了:「我老婆也是這種病,也是和你一樣,慢慢的全身都不能動,上星期在台大醫院火化。以後別走忠孝西路來這裡,那路在整修,癲頗你的身體會更痛,我不收你的錢,小老弟,你要加油。」
 
看著計程車漸漸遠去,我明瞭我病的不只是人,還有心。

─────────────────────────────────────────
       上面那個故事中,那位感同身受的計程車司機為了減輕那年輕人身體的痛,特意避開癲頗的路段;卻被那位原本就以為受鄙視的年輕人誤會司機是要繞遠路、故意坑錢,甚至心裡詛咒司機。最後那年輕人發覺他完全誤會了計程車司機,而領悟出他病的不只是身體而已,更可怕的是連他的心也病了。

 

       英國著名的前首相邱吉爾罹患有憂鬱症,邱吉爾稱呼他的憂鬱症是「黑狗」,因為憂鬱症就像一隻黑狗一樣,一生忠實的跟隨著他。毫無疑問的,邱吉爾的身上是有憂鬱症這個心理的疾病,但是邱吉爾並沒有被他的憂鬱症所擊敗,他後來反而率領英軍打敗了希特勒,而被視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雄。在邱吉爾身上,很顯然地有一個東西是超越了心理的疾病,那就是邱吉爾的心,他的心並沒有病!

 

       心是非常奇妙的東西,甚至可以影響我們的全人,其影響的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一個人大步地走進醫院,但是當聽到醫生宣佈他罹患重症後,卻有可能無力自行走出醫院。

 

       以前有一個生性樂觀的退役軍人,有一次體檢發現不幸罹患了癌症。不久他就決定搬到鄉下過著種花種菜的生活,但他並沒有把罹患癌症這事特別放在心上,仍然快活地過他的田野生活。當幾個月以後,他再度回到醫院追蹤檢查時,醫生發現在他身上竟然已經沒有癌細胞了! 我們人若生病了固然要信賴醫生的醫治;但是除此之外,據說我們人體本身有自癒的能力,那位退役軍人的樂觀,顯然大大限制了他體內癌細胞的發展,甚至於消弭了癌細胞的存在。

 

       我們的心是常會受到攻擊的對象,我們身體的不適、課業或工作的壓力、感情的不順、生活經濟的煩惱等等,像一支支的利箭射向我們,都會叫我們的心受到煎熬、打擊。此時,我們的心要如何回應是非常地重要;若我們是消極地回應,悲傷下沉、抱怨懊悔,那表示我們的心就是生病了;但要我們若是積極地回應,不屈不撓、勇者直前,那我們的心就是健康的。

 

       其實,人身體上或心理上的疾病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連我們的心也生病了!聖經中有句大家經常聽到的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不是沒有道理。近十幾年來,我們大多數人有個習慣會定期去醫院作體檢確認身體的健康;同樣地,我們是否也需要定期檢查一下:我們的心是否生病了?

上一篇:生命的勇士

下一篇:起承轉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uni2019 2020-07-17 07:15:29

英國著名的前首相邱吉爾

不是仁義兄

版主回應
原來是指邱吉爾!
抱歉我腦袋的形狀是一條直線,
不會轉彎。XD

祝假日愉快!
2020-07-18 06:58:59
uni2019 2020-07-17 06:52:34

哈哈
看老邱今天可要身首異處了。呼吸革命有理?



「影子」吧
比黑狗
貼身 貼切的
無處不在

還置頂的天羅地網
好,這網張的好!

版主回應
??
老邱是誰?
2020-07-17 07:07:13
緋裳女 2019-09-14 13:48:49

開刀後至今半年 上下計程車 遇到很多司機都叫我慢慢來 讓我既緊張又很溫馨 自下車到醫院看診 全程坐輪椅

今早我突破心防 如履薄冰 步步戒慎恐懼
終於成功地一個人出門 安全返家!

版主回應
緋裳女早安:
恭喜妳成功向前邁進了一步,
戒慎恐懼是對的。
祝妳早日康復!
2019-09-15 07: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