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8 23:02:22humble

大長今 (55-14) 政浩收下百姓的禮物

(55-14) 政浩收下百姓的禮物
張德來找政浩跟大叔。
政浩:『這是怎麼回事?』
張德:『其實朴壽福參判大人住在疫區隔壁村子,他剛好向我問起大人的事,所以我就把事實告訴了參判大人。這裡的百姓聽到大人被罷除職位,都到參判大人府上哭訴,認為朝廷處理不公,因此參判大人才寫了一封上疏,奏請皇上秉公處理。』
政浩:『妳說參判大人嗎?』
張德:『是。最近我正在幫朴參判大人的母親治病呢。』
大叔:『這樣才對。事情這麼處理就沒錯。』
一位百姓叫著:『大人…』
兩個男人用跑的過來說:『大人,我們以為您走了,害我們跑得好累。』
政浩:『請問有什麼事嗎?』
兩個男人好不好意思的要拿禮物給他。
政浩:『這個...這是什麼?』
一個說:『我們都很窮,所以沒什麼東西可以送給您,所以…』
另一個說:『可是我們還是湊到了這個最好的東西。』
第一個說:『是阿,大家都窮慣了。但是總算還有個人參。壓箱寶可以拿得出來。』
張德笑了。
第二個說:『這些人參是我們每一家湊出來的。』
第一個說:『是阿! 不成敬意。您請收下吧!』
大叔:『這麼貴重的東西。』
政浩:『我不能收這些東西。』
大叔:『大人,可是大家的誠意。』
政浩:『就當作我已經收下了。你們把這些人參拿去熬燉,分給村子的人吃吧。』
這時所有得醫治的百姓走到後面。
第一個:『這怎麼可以呢?』
第二個:『是阿!』
政浩:『我不會收的,你們的病都才剛好,喝人參湯一定對身體有益的。』
政浩問張德:『妳說是吧?』
張德:『那是當然的了。大病初癒的人沒有比喝人參湯來保養更好的了。』
政浩:『所以,快拿回去吧!』
第一個:『千萬不可以,這一袋呢,請大人服用。這一袋呢,請轉交給那位醫女。』
第二個把兩袋放在桌上說:『是,請您收下。我們走了。大人。』
兩位怕大人不收,趕快放下禮物,立刻跑掉。
政浩把人參拿出來,收下綠色與紅色袋子,並對百姓說:『就當作我收下了。』
政浩對張德說:『走吧!』
張德:『是。』
兩個人都走了,大叔卻說:『這…大人真是太客氣了。』
大叔竟然偷走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