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00:15:31上帝的寶貝

孩子讓賣肉家長改賣豆腐~轉載

孩子讓賣肉家長改賣豆腐~轉載

Q_Q


素食老師勸小學生斷葷,孩子讓賣肉家長改賣豆腐

2009年02月02日來源:中國青年報  
烏魯木齊一小學素食環保進課堂引爭議
素食主義老師勸小學生斷葷

  烏魯木齊的一所小學,因為一名老師在班上推廣素食環保教育,使得聽話的小學生們紛紛付諸行動,不僅自己不吃肉,有的孩子甚至還力勸賣肉的家長改行賣豆腐。
  儘管老師的這一舉措用心良苦,結果卻引得家長紛紛質疑:在孩子還不具備辨別是非能力的情況下,這種素食環保教育方式是否合適?
  一個宣導竟讓賣肉的父母改行賣豆腐
  我們考慮到底是繼續開肉鋪呢?還是聽從潘老師的建議,徹底改行弄個豆腐攤?
這幾天,家長劉文強夫婦一直為此事犯嘀咕。
  2008年9月初,在烏魯木齊市某小學二年級(四)班新學期的一次家長會上,新任班主任潘曉琴給每個學生的家長都發了一份《素食環保拯救地球》的資料,提倡為保護動物,學生的家長以後要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吃素,不要再吃任何肉食。
  劉文強,你該改行了吧!老師的話語剛落,一些彼此熟悉的家長邊笑邊打量劉文強。
  劉文強尷尬地低下了頭。
  劉文強夫婦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市場已經做了十幾年的肉鋪生意。那次家長會上,潘老師得知學生劉紅的父母是從事賣肉的職業後,便主動找到他倆,建議他們改行。
  老師可能只是讓我們這些做家長的和孩子一起學會怎樣愛護生態,珍惜動物吧!那時劉文強並不太在意。
  可沒過幾天,女兒劉紅突然哭著從學校跑回來說,同學們都嘲笑我,說我父母是殺豬賣肉的,將來可能還會殺人呢!
  劉文強這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於是立即趕往學校找到潘老師。在老師面前,劉紅承認是自己編造的謊話,但目的是希望父母改行。
  潘老師也附和著說可以幫我聯繫個賣豆腐的攤位,以後改行賣豆腐不要賣肉了。劉文強苦笑道。
  不改行,孩子就不理我。改行吧,難道真的要丟掉家中賣肉的祖業嗎?劉文強覺得自己目前的處境非常尷尬。
  為吃肉的事,學生和家長分歧越來越大
  和劉文強一樣,其他家長也同樣感到老師素食倡議的強大影響:孩子直到現在為止,每天仍拒絕吃肉,只吃一些蔬菜和水果。潘老師的思想已讓諸多學生產生了共鳴。
  潘老師經常在課堂上教導我們,讓我們不要吃任何肉食,從小懂得愛護小動物,這是愛護大自然的表現,讓我們做個誠實聽話的好孩子。8歲的梁菁菁忽閃著大眼睛告訴記者。
  爸爸媽媽賣小動物的肉,是沒有愛心的表現,他們不愛護地球。 9歲的劉紅嘟著小嘴說。
  這些二年級的娃娃實在是太聽老師的話了,可是老師自己不吃肉,也不能讓孩子也完全斷葷啊!娃娃這麼小,是長身體的時候,得靠肉食補充每天所需的蛋白質。老師不讓吃、家長逼著打著吃、而學生死活就是不吃,為吃肉的事,學生和家長分歧越來越大,這可急壞了渴望孩子茁壯成長的家長們。
  更讓家長鬱悶的是,這半年來,潘老師時常給他們發短信,都是建議家長和孩子多吃瓜果蔬菜、拒絕肉食、保護地球的內容。甚至有兩次,潘老師還在家長會上自掏腰包給全班42名同學的家長每人發放一份幾百克的七彩豆腐。
  潘老師讓我們學會用豆腐代替肉食,還教我們怎樣烹飪,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學著徹底斷絕肉食。我感覺老師的這種教育方法有些偏激。家長何先生苦笑著說。
  學生吃素後身體健康了,學習成績也大大提高了。
  面對潘老師如此熱情,家長們紛紛質疑:在孩子還不具備辨別是非能力的情況下,這種素食環保教育方式是否合適?
  我是因為自己獲得了不吃肉的好處才這樣大力宣傳。我雖然沒有孩子,但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的愛,我是不會這樣像關心自己的孩子一樣去關心學生們的身體健康的。大家共同生存在這個地球上,應保護地球。我認為保護地球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提倡素食,拒絕肉食。要讓孩子們從小就有這種愛護動物的意識。 潘曉琴說。
  潘老師告訴記者,兩年前她患了癌症。在幾次大手術治癒後,她查閱了大量資料,才發現自己患病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之前吃了太多肉,而肉食也是讓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於是出院後,她就徹底改吃素了。
  自從我提倡吃素後,我發現班裏的學生平時感冒的少了,不但身體健康了,學習成績也大大提高了。肉食都是垃圾食品。所以我建議大家最好不要吃肉。潘曉琴說。
  該校校長徐紅梅告訴記者,潘老師在校從事了十幾年教育,是一名非常優秀的老師,這兩年她一直主張素食環保教育,而這種教育方式並沒有得到其他老師的認可。家長們也曾多次反映過這個問題,學校也多次找她談話。
  潘老師當時的初衷只是提倡素食有益健康和環保,但是讓我始料未及的是這些學生會這樣崇拜和執著。徐紅梅感歎道。
  怎麼樹立孩子們正確的環保意識?
  從事教學工作多年的小學老師王新梅認為,潘老師將個人食素行為強壓到學生和家長頭上,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她的出發點可能是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但是這種素食環保的教育方式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
  王新梅說小學二年級的孩子還沒有完全形成獨立思考和辨別是非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老師的話很具權威性。有時孩子可以不信家長的話,但對老師的話卻深信不疑,因此會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情感機制。
  這種對環保的理解和教育方式值得探討。新疆戈壁綠洲環保志願者協會創辦者郭雲說,確實有權威資料顯示,畜牧業產生的一氧化二氮是造成地球變暖的原因之一。
  郭雲建議在課堂上,潘老師可以為學生宣傳環保知識,課外她還可以帶領學生開展系列活動宣傳環保,比如節假日植樹、種花、去郊外收集廢棄塑膠袋減少人為製造垃圾等,用正確的方式引導孩子認識環保。
  成長發育階段的孩子真的可以不吃肉食麼?實在不行就依著孩子,用豆腐代替肉類算了。看著兒子如此執著斷葷,家長何先生看在眼裏,疼在心裏。
  如今這些年僅七八歲的孩子仍然遵照啟蒙老師的教導意拒絕吃肉,而家長也毫無辦法,他們困惑了。吃素對孩子是一種科學的生活方式嗎?學校、老師、家長又該怎樣教育孩子們樹立正確的環境保護觀念?

^_^
我的好朋友—潘老師

潘曉琴是我的好朋友,她總說我對她幫助最大是她最好的朋友。但我很慚愧,能成為她的朋友的人是多麼幸運,能成為她的學生的孩子是多麼受寵愛。她既不是慈祥博愛的長者,也不是強制刻薄的主管。當別人說她是英雄是大丈夫,我覺得她實在不像,因為她愛笑愛鬧又是沒什麼師長尊嚴的老師。當別人說她如何強制傷害家長時,我更是覺得好笑,她是那種單純幼稚到冒傻氣的人,我經常擔心她為助人而給自己找麻煩。為了我自己為了信任我的朋友,我還是要說說我所認識的她。
最佩服的是她的樂觀,從2006年她患病至今,我從沒有看到她在人前掉過一滴眼淚,見到最多的是她鼓勵處於病痛的同事朋友想開點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手術後第二天我去看她,她笑嘻嘻地說自己很勇敢沒使用鎮痛棒,已經不用人攙扶就自己去衛生間了,不到兩個月就出院回家的她讓醫生懷疑她是否偷偷使用了什麼神奇藥物。但是她告訴我,在化療期間,所有流不出的淚水都灑在小狗妙妙身上,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她抱著妙妙在山頂的寒風中默默哭泣。我聽到的那一刻,心裏真的為幫不到她而難受。
我們都是老師,但我經常覺得她沒個老師樣,害怕她受學生欺負,記得去年她教過的六年級學生中有個叫李浩燃的孩子,黑黑瘦瘦眉間長著一顆黑痣,父親去世後家境貧困,學習成績班裏倒數第一,還有點小結巴。潘老師總把他帶在身邊,我總笑稱李浩燃是她的秘書,全校老師總能看見這位秘書樓上樓下地幹著班長的工作,有時候他還會結結巴巴地找我說:王……王老師,我,我們老師找你,找你有事。每次我去找潘老師,總需要哄走這位秘書,才能說幾句話。有一次拉開門還發現小秘書在門口偷聽,我告訴潘老師要在李浩燃面前端正態度,讓他有點敬畏感,但看著潘老師笑駡小秘書的樣子,我真為她擔心,怕這孩子恃寵而驕欺負她。但是一直到最後畢業離校,李浩燃也沒有放棄時時在她身邊保護她的決心,他總會告訴潘老師自己收養的小流浪貓怎樣怎樣了,自己種的菜又長高了。我在一旁看著,一邊為她放下心來,一邊有點反思,是不是自己做錯了,我也為學生付出很多,但從不見學生在我面前如此放鬆如此親昵?
她從學生家長那裏批發布袋帶著孩子免費去發,自己買菜籽在學校實驗地裏種菜,和學生每個星期天去植樹,還有救助被拋棄的小動物。記得有一次我班裏的吳迪撿了一隻患病的流浪狗,我因為有課求助於她,她二話沒說請假打的帶小狗去看病,下午就為吉祥(她起的名字)找了一位愛心同事做媽媽。雖然我與她一起參與一切,但我仍很驚訝,她瘦弱的身軀哪里來的這麽大的精力和勇氣。最令我慚愧的是,作為一位癌症康復者,我沒有照顧她,反而是她在照顧我。她經常一大早叫住我,遞給我一袋包子說:我早早起床蒸的,很好吃,你拿回去當午飯吧。或是說:我給你帶了素抓飯。還有一次她用榆錢做的我叫不出名字的麵點,她帶給我的同時還說:王清,這袋是你的,那袋是我們班學生的,我想讓他們每個人都嘗嘗。有一次學校組織去南郊旅遊,她竟然早起兩個小時做我喜歡吃的土豆蒸飯。能成為她的朋友是多麼幸運的事。
記者文中寫的她給學生買豆腐的事,我曾經阻止過她,因為這樣做很麻煩,一塊塊切好稱好再包裝,最後遞到學生手中還要再三叮囑如何去做,要費多大力氣,還被人懷疑是不是有親戚賣豆腐。她總共買過兩次豆腐,第一次因為她的粗心害幫忙的我被校長批評,下班的時候我板著臉,可是看到她一疊聲笑咪咪說著對不起的臉,我就氣不起來了。第二次她買豆腐時我不在,如果我在肯定會阻止她。因為我實在看不下去她這種近乎愚公移山的癡勇。她在做著我們每一個素食環保志願者想做而沒有勇氣做的事。這一點我深深敬佩她。
這兩天周圍的人都看了新聞報導,有誤解的,有辱駡的,有讚美的,有支持的。但是我知道她沒有一點為自己驕傲過。周圍的壓力和痛苦並不會為此就放過她,她已經哭了三天了,因為家人的恐懼和誤解。我也為她哭了,為她如此艱難而傷心。她對我說: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我怎麼強迫學生吃素呢?他們在家吃三餐,我沒有去檢查,我也從沒有為誰吃肉而懲罰過她。劉文強這個家長我已經再三道過歉了,為我工作中沒做到位的地方,怎麼就變成壓迫家長了呢?我勸她停下腳步,她不停地問我:我到底哪里做錯了?難道不應該告訴他們每2.5秒就餓死一個孩子,素食是解決饑荒的最佳方法。難道不該告訴他們素食是解決全球變暖的唯一方法,他們聽了我的建議,選擇素食難道不是孩子們自己的愛心。我無言以對。我為她的勇氣而自豪。
她總說我照顧她很多,我總慚愧做的太少,今天我寫寫她的事,不是為她辯解什麼,也不指望改變誤解辱駡者,只是站在她身邊支持她,為她執著的理想添一把力,鼓勵更多的素食環保者同行:站起來呼籲人們選擇正確、健康、慈悲的飲食方式~素食,來拯救我們唯一美麗的家園~地球。

A_A
我是潘老師,是一位小學教師。

看了大家的評論,感謝支持信任我的陌生朋友,也感謝駡我懷疑我的網友。
起初我也和大家一樣,認為我作為一名老師盡自己的教學本分就好。但是平靜的生活發生了變化,由於自己身體的疾病讓我恐懼醫院,讓我恐懼死亡。在恐懼的同時我深思著~做為癌症患者隨時都有復發的可能,我怕死,我還年輕,還有親人,還有我愛的學生,我該為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該為我愛的人們做點什麼。首先我要活下去,奉獻給所有需要我的人們。
在朋友的幫助下我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我選擇了素食,兩年多了,我沒有吃藥,每年的體檢全部正常。我除了吃素外,還帶領學生植樹,發環保布袋,種有機蔬菜,救助流浪的貓狗鳥,我的校長除了在吃素問題上和我有一點分歧,其他方面都不遺餘力支持我。
我是受一位孩子的鼓勵變得如此勇敢,那就是大聲說話的小孩— 珊文·鈴木1992年在聯合國地球峰會上的演講。
她是12歲的加拿大小女孩,自己籌錢到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在聯合國的會議上她做了5分鐘的發言。她說

『我們是幾個十二三歲的加拿大小孩,Vanessa,Morgan, Michelle和我。
我們自己籌錢,旅行了五千里來這兒告訴你們大人,你們必須改變。
我今天來這兒,沒有什麼隱藏的理由。我是在為我的未來抗爭。我來替世界上所有饑餓的小孩講話,因為他們的哭聲沒有人聽到。我來替地球上正在死去的數不清的動物講話,因為他們沒有地方可去。必須有人聽聽我們的聲音。我現在不敢出去曬太陽,因為臭氧層有破洞。我害怕呼吸空氣,因為我不知道裏面有什麼化學成分。我曾經和爸爸一起在溫哥華釣魚,直到幾年前我們發現魚都得了癌症。現在每天我們都能聽到動物和植物滅絕的消息——它們再也回不來了。在我的生命裏,我夢想著看見大群的野生動物,看見到處是鳥和蝴蝶的熱帶叢林,但是現在我不知道我的孩子還能不能看到它們存在。你們沒有辦法修補臭氧層的破洞。你們不能讓三文魚回到已經乾涸的河流,你們沒有辦法讓滅絕的動物重新出現,你們也無法讓已經變成沙漠的地方重新成為森林。如果你們沒有辦法去修補,就請不要再去破壞。在這裏,你們也許是政府的代表、商業人士、組織者、記者或者政治家,但你們也是父親和母親,兄弟和姐妹,叔叔和阿姨。而且你們所有人都是你們父母的小孩。
我只是一個小孩,可是我卻知道我們都是一個大家庭的成員,這個家庭有五十億人,三千萬個物種,我們共用著同樣的空氣、水和土壤。國界和政府永遠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我只是一個小孩,可是我卻知道我們是一個整體,應該為了同樣的目標一起努力。我很生氣,但我不盲目。我很害怕,但我不怕把我的感覺告訴全世界。我只是一個小孩,可是我卻知道如果所有花在戰爭上的錢都被用來終止貧窮、找尋環境問題的答案,這個地球會變成多美好的地方。在學校你們就教我們要做個乖孩子。你們教我們不要打架,要謙讓,要尊重別人,要清理弄髒的地方,不要傷害動物,要分享,不要自私。那你們為什麼卻在做著不讓我們做的事?不要忘了你們為什麼來參加這些會議,為誰來參加? 我們是你們的孩子。
你們在決定著我們在什麼樣的世界裏成長。父母在安慰孩子的時候應該能說「一切都會好的,我們正在盡力。這不是世界末日。」但是我想你們再也說不出這些話了。你們真的還把我們放在頭等重要的位置嗎?我爸爸總是說:你所做的才代表了你,而不是你所說的。你們所做的事情,讓我在夜晚哭泣。你們大人說你們愛我們。我懇請你們言行一致。謝謝。』

孩子的話深深打動了我。從那天開始,我要求自己言行一致,告訴孩子們真相。
記得課本上有一篇文章~淺水窪裏的小魚。文中的小男孩救起一條條被擱淺的小魚扔進大海,面對成年人的質問:你如此拼命誰在乎呢?那孩子頭也不抬說:這些小魚在乎。今天我所做的工作微不足道。如果問我:這樣做有誰真的感動? 真的改變?你不後悔嗎?我會回答:不後悔。如果現在我離開這個美麗的地球,我可以微笑離開,即使不被人理解。因為我做到了自己的諾言。因為有如此可愛、勇敢的孩子和支持我的人們。

我的學生問我:老師,我們吃的肉,這些動物也在乎它們的生命嗎?他們是生命嗎?
吃肉確實有害健康,我就曾經受害,而且吃肉確實危害我們所居住的家園~地球,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必須告訴他們真實的情況,現在必須吃素才能拯救地球。
我的二年級的孩子能夠在短短兩天背會珊文·鈴木的長篇文章在家長會上演講,說明孩子多麼想擁有美好的地球。我作為一名教師覺得孩子有時比我更勇敢,更加爭取自己的未來。我看到網上那麼多人支持我支持孩子,我沒有理由傷心難過。
你可以質疑,可以表達自己的不滿,但請你看看我們的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和即將發生的事情,為自己和家人做點什麼。
你可以不理解,甚至罵我,但你不能阻止有良心有道德的人們在覺醒在行動,為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在默默工作。
我沒有自認為是救苦救難的菩薩,我只是為我的親人和學生盡一個地球公民應盡的義務而已,謝謝每一位關心我的朋友。

地址:嘉義市西區垂楊路396號 (嘉義女中對面, 文化公園旁)


TEL:05-2289079 FAX:05-2289077


http://www.lovinghut.com/tw/Loving_Hut_Location_11.htm


線上觀看「無上師電視台」對「遏止全球暖化︰
馬上行動」研討會的完整報導:

http://video.Godsdirectcontact.net/magazine/WOW787s.php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1/index.htm

http://www.suprememastertv.com/tw/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201/index.htm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