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3 03:05:22詹大師

從學術觀點探討氣功


對於親身經驗過「詹氏氣功」治好其季節性過敏、四肢無力、腰酸背痛、失眠、胃痛、口臭、健忘、耳鳴、容易疲倦…..等症狀的朋友而言,深信「氣功」治病的效果。也有人對「氣功」能否治病,抱著懷疑的態度。
因此,今天將簡單的談談「對治病應持有之認識」、「由學術觀點來探討氣功」及上星期同學們研習「詹氏氣功」所講的「心得與感覺」,和對「詹氏氣功」有興趣的朋友們作參考,並請氣功前輩、中西名醫多多包涵不吝指教。
健康是人人最關切的事情之一。有一點十分重要,也需要牢記於心,就是「世界上沒有一種絕對萬能的藥」可治任何病。包括有形的藥品、藥水,由吃的、喝的或打針的、或塗抹傳送到體內;無形的藥由視覺、聽覺、觸覺、感覺攝取吸收到人體,或透過練功、打拳、物理治療等運動。這當然也包括「氣功」、「太極拳」「瑜伽」、「各門各派拳術」以及各大西醫院之復健運動…..等等。
如果身體不適,最好透過中西醫理科技,相互配合研究幫助,找出最可靠正確之答案和治療方法。蓋西醫之科技儀器,檢查診斷及藥物治療成就;中醫之人體經絡、穴道、氣脈之醫理及聽脈、推拿、指壓、針炙、百草藥物之治療技術;研習鍛煉「氣功」以激發人體腦細胞之潛能,產生異常強身治病功能….等,以及借助宗教信仰等精神和心理治療,在人體健康上都有其不可否認之成就和貢獻。
氣功是中華文化的一環,而中華文化與儒、釋、道密不可分。也就是從儒家、佛教、道教的哲學理論和實踐方法中,都不約而同的在研究組成和控制萬物之「氣」,並分析出「氣」的層次級別和功效威力。三家練氣的入門方法,不太相同,練法和順序各異,但原理則是相似,亦即練「靜、鬆、定、靈」。
氣功練法很多,差別亦很大,與它的長久歷史發展傳習有關,加上中國各地域、各種族之風俗習慣和文化背景不同,同時因地理環境之影響在東北嚴冬時節,在南方熱暑地帶,以及西藏佛教聖地,所衍生之「練功」動作方法,如以合乎邏輯的理論來探討,所得的結果,當然不可能以完全相同的方法來練「氣功」囉!
簡單舉例:在南方的人汗流浹背,不太可能穿著棉襖皮背心「練氣功」,多數人士、農、工、商為生,沒有西藏僧人一天到晚可「專心研練氣功」的機會。所以因時間之長短、氣候溫差之不同,加上各種不同的人文背景、素養等來推理便不難了解。
這次有二十五位同學來練習,其中有幾位是上星期才來「試試看」者,本週也改為全期生。另外又來了兩位有美國按摩師執照的專業人員,一位練過「少林易筋經」也曾頗有心得的同學,及數位其他行業人士。
為什麼要有「心得與經過或感覺交換」?本人認為我們應該要有「活到老學到老」和如孔子所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求知精神,能夠客觀拋除「唯我獨尊」的自滿或自傲成見,虛懷若谷並不恥下問則從「心得」交換中,便可「聞一知十」增廣見識。別的同學現在所產生的「發功」現象,和所問的問題,很有可能就是某些同學將來即會面臨的情況和問題。
本人對同學們虛心向學的精神,非常感佩。每次所擇錄部份同學的「心得」與「經驗」全屬「據實描述」,絕無虛假捏造,混淆視聽。「詹氏氣功」是本人積數十年之研究所匯集的「精華」,動作自然,簡單易學,完全以人體基本架構和氣脈運行為發展原理,不帶任何宗教色彩。這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功效「奇妙」而不「神秘」的特殊練習,故沒有必要作任何不實之報導。
* 劉同學說:當我們練「頸部放鬆術」時,一個同學說:「那種『神奇放鬆舒暢』的特別感覺,覺得全身『非常非常』舒服……」
* 王博士說:「我感覺到『某種東西』進到我體內,這種『奇特的某種東西』使我『抖起來』(發功是也),我想停止抖動,但是我無法停止『自然的抖』(此乃先天氣發,強烈之『氣鼓蕩』)。接著我想『停』也想『說』,但是我既無法『停』也沒辦法『說』,不過我的『神智是完全清醒』,這是一種『很奇怪、很特殊』的感覺。一開始我覺得腳好酸好累,然後我『抖』起來,接著我『跳』了起來,當時我有些害怕,我告訴自己『停止』跳躍,但是我無法停止它…..但是我現在感到全身舒暢無比…..」
* 林先生說:「當詹大師每發一次功給某位同學時,我立刻感覺到一股強勁,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氣』灌入我體內,每當您『氣鼓動』時,我也『抖』得特別快且特別厲害…..」
* 前幾次,雙手感到冰冷的同學,有數位道:「今天雙手的感覺特別『暖、熱』。」
* 第一週上課林同學隻大腿肌肉硬如石頭,本人特別加功並囑一個月內,包準使他硬如石頭的大腿肌肉可以放鬆自如。今日此位同學滿面笑容地告訴本人,「他已感到雙大腿肌已開始放鬆了!」
同學們的親身體驗由每人口中娓娓道來有時令人羡慕不已有時哄堂大笑學習的氣氛非常融洽。